🎞️🎧AI生成作品著作權的可能解?劉承慶:視為工具,適度弱化著作權、特定條件下視為保障主體

🎞️🎧AI生成作品著作權的可能解?劉承慶:視為工具,適度弱化著作權、特定條件下視為保障主體

ChatGPT風潮,帶起人們對於人工智慧的反思。AI作品的著作權與相關法律規範,時代討論足夠了嗎?準備好了嗎?亦是時下熱議話題。益思科技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劉承慶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𝙋𝙤𝙙𝙘𝙖𝙨𝙩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專訪,陪伴聽眾探討人工智慧發展過程中,社會大眾必須思考的倫理與法律議題。

圖:益思科技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劉承慶(右)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顧問黃兆徽(左)專訪

談起AI突飛猛進,劉承慶以人類剛開始解密身體基因的1990年代比擬,說明AI的發展就像基因研究一樣,對於人類的衝擊極度巨大,指出不能只專注於科學研究,應該著手評估AI科技發展「會為整體人類的社會倫理跟法律,帶來如何的衝擊」。

著作權議題襲來!法律該搶先布局,還是等「社會共識」?

「Midjourney是看了千千萬萬的作品,才畫出你最後這幅圖的。」劉承慶指出,生成式AI Midjourney,其背後的深度學習機制,也是參考大量他人作品進行訓練,作品是否有著作權、是否侵犯他人著作權,都值得進一步思考。

《世界版權公約》認為人類智慧活動的成果均屬智慧財產權,劉承慶說明,目前在法律上,人類仍是主體,但不排除此看法在未來可能會被顛覆。雖然法律必須隨時代變遷,但「法律,它真的相對是比較保守的。」民主社會需先取得社會共識,並隨著AI落地應用,法律才比較能夠找到細緻操作。

部分人士認為「AI不是人」,所以「不會被保障著作權」。劉承慶特別解釋,著作權法未必只保障活生生的人,許多國家的著作權法也保障了「法人」的著作權,「它是一個很強很大的動力。」若AI的著作權不被保障,在缺少研發動機之下,恐會阻礙科技發展。

若先拋開主體性議題,只將AI視為是一種「創作工具」呢?劉承慶認為,在賦予著作權時,應考量科技工具介入程度較深,視程度弱化著作權。以現行著作權法為例,點出「攝影、錄音跟視聽」著作的權利保障,相對手寫、繪畫等傳統創作方式來得弱,最明顯的保障差異,就在於著作權的保護期間長短。

總體來說,劉承慶認為,在和現有法律體系不相違的情況下,可將AI視為科技工具,依其介入程度適度弱化保障權利,又或是特定的條件底下,將人工智慧場域視為享有著作權之主體,都是可思考的方向。

大量學習算是抄襲?討論著作權之餘,先討論人格權!

談及抄襲話題,劉承慶:「重點還是要在於看他的學習模式是什麼。」AI是像人類在學習之後,融會貫通並學習作品風格、概念,還是單純複製貼上,背後的學習模式會是探究要點。現今AI之所以厲害,是因為它能抹去學習對象的痕跡。

再深究,劉承慶以「聲音為例」,「聲音這種特徵,我們認為是每個人獨一無二、與個人有強烈連結的存在。」而現今AI科技已能完全仿造他人聲音、難以分辨,歌手陳珊妮的新作便是一例。這也對現行法律帶來衝擊,劉承慶補充,台灣目前對於聲音仍「無法可管」,不過聲音近乎等於人格權,仿造聲線可能對他人造成極大困擾。

「就是現在,就是現在式!」在訪談的最後,劉承慶也呼籲,面對這波AI浪潮,台灣社會亟需凝聚共識,並在法律層面做出相對應的調整,妥善處理社會可能出現的外部性問題。

 

【新聞真假掰|假訊息ByeBye!】由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顧問黃兆徽主持。節目中邀請各行各業的朋友暢談媒體議題,為聽眾提升媒體素養、增強對假訊息的抵抗力,希望達成「群體免疫」,讓大家都和假訊息說掰掰!

更多精彩內容請搜尋「新聞真假掰」,或上各大Podcast平台收聽,YouTube頻道則有訪談精華影片陸續上架。除了適合大眾收聽收看,也推薦各級學校老師在規劃媒體素養課程時可列入影音輔助教材。(撰文:吳炳毅、張育騰)

 

【立即收聽】新聞真假掰 — 假訊息 Bye Bye|EP69|

AI人工智能有沒有「智慧」?使用AI工具創作是否有「智慧財產權」?被AI學習的對象能否主張著作權被侵害?專訪劉承慶(益思科技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

Apple:https://pse.is/4vkjku

Firstory:https://pse.is/4uju4w

Spotify:https://pse.is/4sshex

KKBOX:https://pse.is/4vjgfe

Google:https://pse.is/4v4pg8

 

【非聽不可的相關訪談】AI新世代、聽眾新觀念

🍀 ChatGPT使用者破億!「生成式AI」是什麼?人工智慧將帶來人類生活的重大變革!「PTT創世神」提醒科技倫理亟需規範。專訪杜奕瑾(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董事長)

🍀 AI時代需要怎麼樣的人才?AI如何學習?三大學習模式報你知。不只是聊天機器人,ChatGPT遠比你想得更厲害!教育如何革新?專訪蔡宗翰(中央大學資工系教授)

🍀 生成式AI帶來劃時代變革!ChatGPT有哪些技術突破?善用AI「副駕駛」超乎想像的應用報你知!如何確保人工智能造福人類?專訪花凱龍(微軟首席技術長)

🍀 AI究竟會強到什麼程度?ChatGPT是「填鴨式教育」的產物?臺灣自建高階AI是可行的?專訪洪士灝(臺大資工系主任)

【喜歡這集嗎?想對主持人或來賓提問嗎?】

🌟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p9wyd

【好節目需要鼓勵~請給我們五星好評】

🌟訂閱、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lbl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