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半數台灣民眾憂慮網路假新聞

【新聞】半數台灣民眾憂慮網路假新聞

2018/07/05
    
人們到底擔不擔心假新聞?根據一項全球性的研究顯示,約54%的相對多數民眾是擔心的,但各國並不完全相同。例如巴西有高達85%的民眾對是否關心網路新聞的真假抱持同意與強烈同意的看法,是受調查國家中最高者,而荷蘭則只有30%關心,是調查國家中最低者。台灣的比例則是50%。

此一由路透社新聞研究中心於2018年1月底至2月初於全球所進行的線上問卷調查,共調查近40個國家。結果發現一些政治極化現象比較嚴重且社群媒體使用度高的國家,民眾對假新聞的憂慮較高;而選舉時比較不受到假資訊困擾的國家,民眾對假新聞的憂慮則比較低。

對於誰該為假新聞負起責任的問題,全球受調查的民眾中有75%認為媒體公司與新聞工作者應負區別真假的最大責任,亦有高達71%的受訪者指出,Google與Facebook之類的科技公司應該採取更多行動來防止假新聞傳播。至於政府的角色,則呈現比較分歧的圖像,約有三分之二(61%)的民眾同意政府應採取更積極的作為,但歐洲民眾的情緒比美國強烈,比例分別是60%與41%。

下圖為各國對網路假新聞的憂慮程度:

此一調查由Nic Newman、Richard Fletcher、Antonis Kalogeropoulos、David A. L. Levy與Rasmus Kleis Nielsen所共同主持,報告全文可見於下列網址:http://media.digitalnewsreport.org/wp-content/uploads/2018/06/digital-news-report-2018.pdf?x89475
(胡元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