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4-2023/12/10】闢謠TOP10

選戰進入12月,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週出現的政治傳言有三類值得關注,整理如下:

|舊政治傳言大爆發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有多則曾經在2020年總統大選期、2021年公投、2022年九合一大選,熱傳的政治舊謠言,重新在臉書社群、Line通訊軟體熱傳,部分舊的政治假訊息,甚至出現抖音版本。其中,假借冠名宣明智的政治評論,曾在2022年假借冠名呂秀蓮前副總統。

另一則捏造虛構的「建中校長有膽識,拒絕教育部發文要求取下紅樓禮義廉恥匾額」的假訊息,早在2020年就曾流傳,在近期民間團體提出「108課綱古文比例過少,顧炎武文章被刪除的議題之前,此則假訊息就已在臉書社群和熱傳。

除了舊謠言,查核中心近期也發布多則政治傳言的查核報告,其中有一則引用新聞影片,錯誤宣稱「促轉會背後設計侯友宜,要意圖讓他不當選」,這是挪用不相關的新聞事件來扭曲和編造;另一則引用造勢活動影片,錯誤宣稱「新聞都不報」。

|選務作票假訊息蠢蠢欲動

查核中心觀測到,進入選戰前一個月,抹黑選務不公、宣稱要作票的假訊息蠢蠢欲動。其中,選務作票傳言還出現「大雜燴」,把過去多則謠言串成一則,還作成抖音版本,值得特別關注

|中國疫情傳言過度渲染失真

台灣民眾很關注疫情相關訊息,近期傳言有多則跟中國入冬之後的疫情,透過網路傳言,轉為媒體報導,成為台灣民眾LINE的熱傳話題,傳言甚至過度渲染為「不知名病毒」等。

查核中心採訪香港大學生物醫學學院教授金冬雁指出,中國今年的類流感疫情超過2020、2021年,但比2022年低,也不及疫情前的2017和2018年,這與國際狀況差不多。目前沒有任何證據顯示中國有新冠疫情或是不明肺炎大爆發的情形,建議民眾理性看待疫情,可保持警覺、到中國旅遊時加強個人防護,但不必過分恐慌焦慮。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院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

【⚠部分錯誤】網傳:2024大選防作票,要檢查隱形墨水?
【❌易生誤解】影音:聽促轉會如何設計侯友宜?
【❌錯誤】影片:侯趙配台南造勢,媒體都不報?
【❌錯誤】網傳:教育部要建中拿下「禮義廉恥」題字?
【❌錯誤】網傳:呂秀蓮警告三軍統帥?
【❌錯誤】網傳:明年選舉有政黨叫「軍公教聯盟黨」?
【❌錯誤】網傳:市場看不到萊豬?都做成加工食品?
【❌錯誤】網傳:WHO公佈中國肺炎是新型病毒造成?
【❌錯誤】網傳:上海一天感染40萬,100醫護全中招?
【❌錯誤】報導:吹頭髮造成腦動脈瘤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