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侯趙配四大天王台南站台,媒體都不敢報導」?

【錯誤】網傳影片「侯趙配四大天王台南站台,媒體都不敢報導」?

事實查核報告#2725
網傳影片「侯趙配四大天王台南站台,媒體都不敢報導」?
發布日期/2023年11月29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11/29版】

網傳影片內容為11月26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在台南成立競選總部,國內多家媒體均有相關報導。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及社群平台11月27日起流傳一段長度2分52秒的影片,影片中可聽到「侯友宜當選」、「趙少康當選」、「朱立倫加油」等吶喊聲,也可見到侯友宜、趙少康穿越人群站上舞台畫面。

網傳影片並搭配以下文字訊息一起流傳,包括「悲哀的台灣 媒體不報不敢報 都已被收買了!」、「台灣!看不到這個新聞... 都被(黨媒)封鎖!」、「四大天王!台南!站台聲勢浩大,驚天動地!人群爆表...電視媒體(黨媒)盡量封鎖,不敢報導...」、「你認為台灣是民主國家,但像這樣的新聞為什麼都不敢報,很奇怪吧!」等。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圖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此傳言於12月10日又重新熱傳,文字版本為:「
(拍手)(拍手)(拍手)(拍手)(拍手) 太震撼了 韓家軍 回來了 (拍手)(拍手)(拍手)(拍手)(拍手) 台南場~ 結果電視台都沒播。 既然電視不幫我們播, 我們就用群組分享、 用臉書分享。」
 

查核

爭議點、網傳影片「四大天王台南站台,媒體都不敢報導」,是真的嗎?

(一)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影片除了可聽到為侯友宜、趙少康、朱立倫加油等吶喊聲外,也可見到侯友宜、趙少康穿越人群站上舞台畫面,可知應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趙配競選造勢活動。

查核中心以影片右下角拍到的「大船海鮮碳烤」招牌字樣利用google搜尋,可查找到台南市海安路上有同名店家;進一步比對google maps街景可確認,影片裡的競選造勢活動地點為台南市海安路二段。

(二)查核中心以「侯友宜、趙少康、台南」等關鍵字利用google搜尋,可查找到國內媒體如《中央社》、《台視新聞》、《三立新聞網》、《TVBS新聞網》、《鏡新聞》、聯合報》、《中時新聞網》、《自由時報》、《東森新聞》等,均有報導11月26日侯趙配在台南成立競選總部,於海安路二段、成功路口聚集上萬名支持群眾。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內容為11月26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在台南成立競選總部,國內多家媒體均有相關報導。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11/29版】

網傳影片內容為11月26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在台南成立競選總部,湧入上萬名支持群眾,國內多家媒體均有相關報導。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延伸閱讀

【謠言風向球】傳言出現新手法!疑似自導自演的「全網被封瑣」傳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