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生誤解】網傳影音「聽一聽促轉會極其惡毒,在背後要怎麼設計侯友宜,違法編故事要令侯不當選」?

【易生誤解】網傳影音「聽一聽促轉會極其惡毒,在背後要怎麼設計侯友宜,違法編故事要令侯不當選」?

事實查核報告#2736
【易生誤解】網傳影音「聽一聽促轉會極其惡毒,在背後要怎麼設計侯友宜,違法編故事要令侯不當選」?
發布日期/2023年12月8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12/8版】

2024年總統大選選戰將近,社群流傳一段「促轉會設計侯友宜不當選」的報導影音片段,且流傳時並未提到時間脈絡。查證如下:

一、網傳「促轉會會議音檔」的新聞影音片段是鏡週刊2018年9月12日的封面故事報導〈促轉會淪選戰打手〉,跟近期的總統大選無關。

該報導內容揭露,時任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與其他研究員在某次會議討論研擬除垢法,更圍繞在侯友宜案例。會議內容更談及選舉操作,且戲謔稱促轉會成東廠等,報導引發外界軒然大波,「東廠」說法也重創促轉會名聲。民進黨政府也認為不妥,當時擔任行政院院長的賴清德更公開向民眾致歉。

後續張天欽請辭促轉會副主委,監察院2019年對他提彈劾案,司法院公懲會在2022年判張天欽撤職並停止任用公務員2年。

二、促轉會2018年掛牌成立後,在2022年已解散營運,目前由行政院各部會執行轉型正義工作。

傳言流傳的新聞片段是2018年的促轉會爭議事件,時任行政院院長賴清德更公開致歉,促轉會也於2022年解散。傳言近期流傳時未清楚說明時間和事件脈絡,易引人誤解為近期事件,

因此,為「易生誤解」的錯誤訊息。

背景

2024總統大選選戰將近,近期社群上流傳一段稱新聞影音片段稱是「促轉會的錄音檔」,並稱「聽一聽促轉會極其惡毒,在背後要怎麼設計侯友宜,違法編故事要令侯不當選,聽聽他們內部開會的錄音。」

傳言在社群流傳時並未提到時間脈絡,也未附上原始報導連結。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網傳錄音檔是什麼?原始脈絡為何?

經搜尋,網傳「促轉會會議音檔」的新聞影音片段是鏡週刊2018年9月12日的封面故事系列報導〈促轉會淪選戰打手〉,跟近期的總統大選無關。

當時的脈絡為何?

2018年鏡周刊報導獨家掌握時任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與促轉會其他研究員在當年8月期間的內部會議錄音檔

錄音內容中,張天欽以及促轉會其他研究員張世岳、蕭吉男、曾建元等人,討論台灣轉型正義「除垢法」相關內容,主要圍繞在侯友宜的案例討論;張天欽也提到,侯友宜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並同時「戲謔自稱促轉會為東廠」。

其中,張天欽說:「侯友宜這個如果沒有操作,很可惜!」,研究員張世岳說:「現在還有選舉考量,用字一定更辛辣」,研究員蕭吉男說:「應該回到個案討論...投侯友宜一票就等於是投汙垢一票,去備詢的時候,搞不好就有人送你好神拖....」等內容,引發外界質疑促轉會疑介入當年選舉操作,更引起外界軒然大波。

該報導發布後,外界質疑促轉會淪為執政黨選戰打手。張天欽當天(2018/9/12)隨即發布聲明宣布請辭,該會議中同樣被質疑有爭議發言的促轉會研究員張世岳、蕭吉男等人後也宣布辭職。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也針對促轉會張天欽不當言論向社會公開道歉

後續監察院在2019年10月針對張天欽等不當發言,提出彈劾案,後移交司法院公務員懲戒委員會(現為懲戒法院)審理,公懲會在2020年12月判張天欽重創促轉會聲譽,極為不利轉型正義,判他撤職並停止任用公職2年。

現在促轉會還在嗎?

2017年立法院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2018年5月31日,「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正式掛牌,再經過4年運轉後,根據行政院2022年5月新聞稿,促轉會在完成階段任務後,已在2022年5月30日依法解散。轉型正義工作後續將由行政院各部會執行轉型正義任務。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12/8版】

2024年總統大選選戰將近,社群上流傳一段「促轉會設計侯友宜不當選」的報導影音片段,且流傳時並未提到時間脈絡。查證如下:

一、網傳「促轉會會議音檔」的新聞影音片段是鏡週刊2018年9月12日的封面故事報導〈促轉會淪選戰打手〉,跟近期的總統大選選無關。

該報導內容揭露。時任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與其他研究員在某次會議討論研擬除垢法,更圍繞在侯友宜案例。會議內容更談及「選舉操作」、「戲謔稱促轉會成東廠」等,引發外界軒然大波的爭議事件。

後續張天欽請辭促轉會副主委。監察院2019年對他提彈劾案,司法院公懲會在2022年判張天欽撤職並停止任用公務員2年。

二、促轉會2018年掛牌成立後,在2022年已解散營運,目前由行政院各部會執行轉型正義工作。

傳言流傳的新聞片段是2018年的促轉會爭議事件,並非現今;傳言流傳時並未說明脈絡以及原始出處,易引人誤解為近期選舉。因此,為「易生誤解」的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