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7-2023/12/3】闢謠TOP10

總統參選人完成登記,選戰進入一個月倒數,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週出現的政治傳言有三類值得關注,整理如下:

|抹黑參選人的錯假訊息

查核中心近期發布多則查核報告,破解抹黑總統和副總統參選人的錯假訊息。針對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有假訊息挪用他和女性民眾在公開事件、公共場合拍攝的照片,錯誤指稱「他在中國接受招待」。

針對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傳言使用2000年的電視新聞的過時訊息,錯誤宣稱她書面聲明不放棄美國國籍,實際上,經過查證,她已在​2002年放棄美國公民資格。另有傳言是針對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趙少康,虛構他私吞1994年台北市長競選結餘款、遭王建煊譴責而退出新黨的假歷史。

|作票假訊息現蹤跡 提防作票陰謀論

查核中心近期發布一則查核報告,此傳言將5月新聞關於保障投票秘密的修法討論,扭曲誤導為「準備作票了」。根據查核中心在2020年總統大選、2021年四大公投、2022年九合一選舉的觀測,選前一個月到選後兩週,「作票」假訊息會進入高峰,在選民對自己支持候選人焦慮的情況下,運用假資訊、誤導扭曲的說法,激發選民對選務公平性的質疑和不信任。

這則作票訊息現蹤跡,也預告「作票陰謀論」蠢蠢欲動。查核中心觀測選務傳言,整理「作票類假訊息」的四種樣態,讓我們一起掌握這四種作票假訊息的樣態,提早擁有假訊息免疫力。

  • 作票謠言樣態一:把秘密投票的設計扭曲為「作票」的陰謀論
  • 作票謠言樣態二:造謠者把選務用品誇大為作票工具
  • 作票謠言樣態三:謠言刻意忽略、簡化選務的監控機制
  • 作票謠言樣態四:將選務瑕疵,過度放大為「作票」

|假借冠名的2020年的政治謠言捲土重傳

查核中心觀測到,2020年總統大選其間流傳的多則假訊息,近期重傳,一則是假借冠名呂秀蓮的政治評論;一則是變造改詞歌曲,卻假借冠名周杰倫:一則是捏造虛構「教育部要求建中拆下紅樓禮義廉恥匾額」,假借冠名建中校長。

查核中心觀測到,這三則都是在台灣有選舉事件前夕熱傳的政治類傳言,選戰倒數期間,也在社群平台重新熱傳。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院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錯誤】網傳:蕭美琴聲明不放棄美國籍任公職多年?

【❌錯誤】網傳:趙少康私吞補助款遭王建煊譴責,退新黨?

【❌易生誤解】圖卡:修法禁止投票所外錄影是要作票?

【❌錯誤】網傳:12月1日強制戴口罩,否則罰1.5萬元?

【🟦事實釐清】網傳:黴漿菌入侵台灣,久咳要小心?

【❌假借冠名】網傳:周杰倫的新歌,告台灣青年書?

【❌錯誤】文章:呂秀蓮的心聲?

【❌錯誤】網傳:教育部要求建中拿下『禮義廉恥』題字?

【⚠部分錯誤】圖卡:機車族超越停止線宣導期已過?

【⚠部分錯誤】網傳:今晚春安開始,每天重大違規取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