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風向球】不要再煩他們了!破解冠名謠言!

【謠言風向球】不要再煩他們了!破解冠名謠言!

商品會找名人來代言,謠言也會找「名人」來冠名代言。謠言,把自己包裝成名人所說的話,目的就是為了取信讀者,攻破大家的心房,幫自己擦脂抹粉,以發揮傳播影響力。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整理了七月到九月之間,病毒傳播力最強的三則名人冠名謠言,這三則謠言,都是冠名謠言的「經典」。一則是把名人說過的話剪輯出來,跟謠言混在一起,半真半假;一則是名人是真人,但傳言是假的;一則是從頭到尾假到底,連名人都是虛構出來的。

查核中心查核過的報告中,還有冠上美國醫學會、美國醫生協會、台大皮膚科主治醫師、工研院公衛中心等名人或專業機構的錯誤傳言,目的都一樣,就是要增加可信度,達到散布謠言的目的。

破解心法

這三則傳言是健康類的謠言,找來三位「醫師」來冠名,破解心法就是:

醫師不是名嘴,絕對不會包山包海地分享意見。


受到嚴謹醫學訓練的醫師,會針對自己的專業和科別回答病患問題,不會跨科別提出建言。


破解演練區

  • 演練1:林靜芸醫師是整型外科醫師,她提出「老人夜尿可能是心臟病、心肌梗塞」的健康建議。
  • 演練2:馬偕醫院是西醫,曾任院長的呂革令醫師,私底下給病患「酸鹼體質」的偏方,治好了癌症病患。
  • 演練3:台北馬偕醫院的資深醫師林清風,分享吃生魚片會得到海獸胃腺蟲的資訊。

查核報告

演練1:林靜芸醫師以第一人稱分享吃素經驗,突然接她對老人夜尿和心肌梗塞的建言。
破解:林靜芸是真人,她的確分享吃素經驗,但她沒有分享過老人夜尿的議題。

林靜芸醫師完整查核報告

演練2:馬偕醫院前院長呂革令,告訴癌症病人酸鹼體質的理論,吃「鹼性食物」可以抗癌。
破解:呂革令是真人,但他本人沒有親自說過這些話喔。此傳言被一些賣葡萄酒、推廣酸鹼食品的廠商轉貼傳播。

呂革令博士完整查核報告

演練3:資深馬偕醫師林清風分享,吃生魚片易得「海獸寄腺蟲」,配上眼睛長蟲影片。
破解:哎,查一查馬偕醫院醫師名單,沒有林清風醫師!!傳言本身也是錯誤百出。

資深醫生林清風完整查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