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台北馬偕醫院傳來訊息,好多人因為吃了生魚片,胃壁附著『海獸胃腺蟲』」?

【錯誤】網傳「台北馬偕醫院傳來訊息,好多人因為吃了生魚片,胃壁附著『海獸胃腺蟲』」?

事實查核報告#146
網傳「台北馬偕醫院傳來訊息,好多人因為吃了生魚片,胃壁附著『海獸胃腺蟲』」?
發布日期/2019年8月27日

經查:

一、馬偕醫院2017年已於官網澄清,本訊息為網路謠言。

二、專家指出,海獸胃線蟲寄生在海洋生物體內,人類並非宿主,目前台灣僅有一例確診病例;此外,遠洋漁業捕撈漁獲,經由快速冷凍程序即可殺死蟲體,要吃到線蟲機會不大。

三、訊息搭配之流傳影片中的蟲體,並非為海獸胃線蟲幼蟲,與本傳言並無關聯。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近來網傳「台北馬偕醫院傳來訊息,資深醫生(林清風)傳來,指出好多病人因吃生魚片,胃壁附著『海獸胃腺蟲』,甚至胃壁上滿滿都是無法夾出來,驅蟲藥也很難根治」,並且搭配病患眼中夾出寄生蟲的影片。這則訊息已是舊謠言,近期又再流傳。傳言提到的「海獸胃腺蟲」有錯字,應為「海獸胃線蟲」。

圖1:社群媒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中指出該訊息係由「台北馬偕醫院所傳」,是否屬實?

馬偕紀念醫院在2017年6月20日已於官網指出,「有關近日有民眾接獲有關『勿吃生魚片、胃壁附著海獸胃線蟲』之Line訊息,本院在此慎重澄清並未發送該筆訊息,為不實消息之言論,為免以訛傳訛,傷害本院形象,特此公開聲明。請勿聽信網路謠言。」

爭議點二、傳言提及「吃生魚片胃壁會有海獸胃腺蟲」,是否屬實?

(一)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教授謝昌衛指出:

海獸胃線蟲是寄生在海洋生物的寄生蟲,是線蟲的一種,蟲卵會在海洋中孵化後,被海洋甲殼類生物攝食,受感染甲殼類再被魚類攝食後,在魚的體內成長成幼蟲,因此,魚類若被捕獲,廚師料理為生魚片時,若未清除,也可能會在生魚片當中出現。

實際上,由於遠洋漁業所捕撈的漁獲,都會經過快速冷凍程序,只要經過足夠時間的冷凍處理,就可殺死蟲體,原則上遠洋漁獲並非是直接食用,漁獲透過冷凍加工手段,自然能去除線蟲,要吃到線蟲的機會並不大。

處理生魚片時,生食及熟食所使用之容器、刀具、砧板應分開,勿混合使用,避免二次污染。調理者之手部、抹布、砧板和廚房器具於接觸生鮮海產前、後,均應使用清水徹底洗淨。

不過,海獸胃線蟲的宿主並非人體,人類就算吃到受感染的魚類後,並非難根治的病症,在台灣目前只有一名確診,屬於少見案例。

至於傳言提到「鮭魚含蟲量最高」是否如此?由於海獸胃線蟲的最終宿主是海洋哺乳類動物,主要生活在海洋,所以鹹水魚感染機率會比淡水魚高,鮭魚被歸類為淡水魚,不易被海獸胃線蟲寄生,目前尚未有研究指出,鮭魚是含蟲量較高的魚種。

(二)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分子寄生蟲暨熱帶疾病學科教授范家堃指出:

人類若食入含有海獸胃線蟲第三期幼蟲的魚類或頭足類,幼蟲進入消化道後,較為常見的是胃型海獸胃線蟲症,食入後約四至六小時會發作,線蟲進入胃部,鑽入胃部黏膜造成黏膜機械性損傷,會發炎、紅腫、化膿,並引發噁心、嘔吐、胃食道逆流等症狀,而在臨床診斷又與胃潰瘍,急性胃炎症狀相似,因此常被誤診為慢性疾病或一般胃炎。

台灣目前受海獸胃線蟲感染病例僅有一例,患者是一名69歲臺灣男性,在內視鏡檢查時,發現有1條線蟲寄生於病患胃部,同時蟲體頭部已鑽入胃壁,患者敘述曾於 3 天前在日式餐廳食用生魚片。取出之線蟲,經台大醫學院寄生蟲學科鑑定為海獸胃線蟲Anisakis simplex 第三期幼蟲。

愛吃海水魚生魚片或握壽司的民眾會有較高機會感染,若是不食用,感染機會趨近零。目前也沒有證據顯示鮭魚的海獸胃線蟲感染含量會是最高。另外,海獸胃線蟲只感染海水魚,但淡水魚仍有其他腸道或肝臟吸蟲的寄生,生食淡水魚生魚片,也可能得到像橫川氏吸蟲、中華肝吸蟲、泰國肝吸蟲等感染。

(三)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於2016年3月9日於闢謠專區指出:

海獸胃線蟲症是一種自癒性疾病,病灶大多可在2至3週後自行消失,少部分會持續數月或數年。如以內視鏡檢查發現蟲體或感染病灶,可用內視鏡將之移除,或以手術方式切除;目前臨床上並無經證實較有效之除蟲藥物,食用前充分加熱、煮熟食物是最好的預防方法。

建議民眾盡量避免生食或食用未煮熟之海鮮產品;調理產品時手部要清,食材要新鮮,用水要衛生,以避免交叉污染。

爭議點三、傳言搭配「眼睛長蟲」的照片,是否屬實?

此傳言近期再次流傳時,搭配「眼睛長蟲」的影片或照片,讓讀者形成「吃生魚片,眼睛會長蟲」的印象。

范家堃表示,影片中的蟲並非是海獸胃線蟲幼蟲,懷疑有可能是「裂頭幼絛蟲」,主要可能是人類喝到或吃到含中間宿主像是劍水蚤的飲水或食物,或者是局部貼敷生蛙肉而導致感染。

影片內容與本傳言並無直接關聯,乃是組合消息來源所形成的變形謠言。

結論

一、馬偕醫院2017年已於官網澄清,本訊息為網路謠言。

二、專家指出,海獸胃線蟲寄生在海洋生物體內,人類並非宿主,目前台灣僅有一例確診病例;此外,遠洋漁業捕撈漁獲,經由快速冷凍程序即可殺死蟲體,要吃到線蟲機會不大。

三、訊息搭配之流傳影片中的蟲體,並非為海獸胃線蟲幼蟲,與本傳言並無關聯。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馬偕醫院聲明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網路流傳,吃生魚片導致胃壁爬滿寄海獸胃線蟲,請問這是真的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