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5/1-2023/5/7】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近期一週的傳言,有三則熱議傳言,值得關注:

|提防看圖說話的政治假訊息

查核中心觀測到,網路近期流傳一張國父紀念館照片,拍攝到國父紀念館的「中山文化園區」字牌,並搭配「國父紀念館改名,偷偷摸摸的無恥政府」等傳言,透過政治人物轉傳,也引起社群熱議,經過查證,國父紀念館並無改名,而網傳照片出現「中山文化園區」字牌,是國父紀念館所在地「中山公園」為了配合園區景觀改造,賦予新意象,改名為中山文化園區。

|戴口罩有健康風險的說法缺乏科學證據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週熱傳的健康傳言是戴口罩會把吐出的二氧化碳吸回,導致大腦沒有足夠氧氣、心律增快,若胃食道逆流,打嗝吸入為不酸氣,長期可能增加肺阻塞風險。查核中心諮詢多位專家,專家查閱相關研究,此傳言說法缺乏科學證據。

查核中心採訪職業醫學醫師、口罩專家、心臟科內科醫師和肝膽腸胃科醫師等,經過專家檢視相關實證資料,健康民眾配戴外科口罩,血氧飽和度不會顯著下降,二氧化碳濃度也不會影響生理功能,心率和呼吸速率也無影響,並無健康疑慮。不過,戴口罩可能有一些主觀不適症狀,這則因人而異,且脫下口罩後症狀就會恢復,不會長期累積造成傷害。

其中,心臟內科醫師指出,臨床觀察並無發現民眾因為戴口罩而血氧下降或心律不整。若戴防護規格較高的口罩,不排除會有病人血氧較低,但只要拿掉口罩,血氧狀況就會恢復;而胃腸肝膽科醫師指出,並未觀察到胃食道逆流患者因為戴口罩而造成肺部損傷的案例,且打嗝排出的胃部酸氣也不會對肺部造成傷害。肺阻塞的風險因子是抽菸、長期吸入粉塵等,與胃食道逆流、戴口罩均無關係。

查核中心另外觀測到,有兩則健康食安假訊息,為增強權威感,都採取假借冠名的作法,一則是「陽明醫院公衛所張武修傳給大家消息」,秀傳醫療體系國際長張武修並未說過傳言所述內容;另有一則假借冠名「總醫院陳惠仁教授」。

|小心山寨官網的詐騙手法

民眾收到來自官方的簡訊,越來越能夠辨識政府機關的網址是「.gov.tw」,查核中心觀測到,詐騙集團也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用變形做法,來偽造假政府網站,一種方式是在「abcgov.tw」,在命名網域時,刻意把gov設為名稱,近期流傳一則詐騙訊息,則是「/gov.tw」的作法,實際上這是檔案名,網域是在「/」之前。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院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錯誤】網傳:今天發現國父紀念館改名了?

【❌錯誤】影片:高雄猴子跑到民宅水塔玩水?

【❌錯誤】網傳:桐花雄花會飄落地,留養分給雌花?

【❌錯誤】網傳:申訴檢舉罰單,對方未到案即申訴成功?

【❌錯誤】網傳:戴口罩會吸入過多二氧化碳,影響血液循環?

【❌錯誤】圖卡:美國眼科測試,看數字測眼虛弱?

【❌錯誤】網傳:張武修教授傳訊,超商茶飲含戴奧辛?

【❌錯誤】網傳:熱檸檬水可殺癌細胞?

【🟦事實釐清】影片:明明是詐騙卻是法院支付命令?

【❌詐騙】網傳:簡訊通知交通罰款逾期,速按網址繳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