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圖卡「美國眼科最簡單的視力測試」?

【錯誤】網傳圖卡「美國眼科最簡單的視力測試」?

事實查核報告#2353
網傳圖卡「美國眼科最簡單的視力測試」?
發布日期/2023年5月3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5/3版】

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近日流傳一張圖卡,宣稱只要辨識圖卡數字,就能知道左右眼是否虛弱,並宣稱此檢測法是美國眼科最簡單的檢查方式。查證如下:

一、眼科醫師指出,無法靠網傳圖卡做視力檢查,也無法測試眼睛虛弱程度;美國眼科也沒有採用網傳圖片做檢查。

二、經查網傳圖卡與其所宣稱的「眼科測試」有多種版本,且互相矛盾。現今流傳的版本,是出於印度一家商業教學機構,並非由美國眼科發布。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背景

社群平台與通訊軟體流傳一張圖卡,圖卡上有一紅色圓形,並有文字稱:

「如果看到88表示左眼虛弱,看到83表示右眼虛弱,看到38表示兩眼夠強,如果是33則需要去看醫師。以上是美國眼科最簡單的眼力測試。」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稱看圖片,若看到88代表左眼虛弱、看到83表示右眼虛弱等,是否屬實?

查核中心諮詢長庚人工電子眼中心/眼科基因體中心召集人黃奕修、三總一般眼科及青光眼專科主任呂大文。

(一)呂大文說,網傳看這張圖片就可以測左右眼是否衰弱的說法並無根據。網傳的圖片只是利用對比差讓人看數字,雙眼看圖時,如果對比感相對不敏銳者,可能就會看到不同的數字。對比差若較不敏感,可能對辨色、精細度的呈現會有影響,但不能據此說看到特定數字就是某一眼衰弱。

呂大文說,目前眼科臨床有標準的檢查方式,也不會用網傳圖片這種方式檢查。網傳的圖片只是網路的趣味小遊戲,如果民眾看圖覺得怎麼好像真的看不清楚數字,或可進一步到眼科檢查、釐清問題;但不能依據網傳圖片自我診斷。

(二)黃奕修表示,傳言說這張圖片是美國
 眼科檢查 是子虛烏有的說法

評估眼睛是否衰弱可靠立體度的檢查來確認,立體度的檢查會要求受測者戴一邊紅、一邊綠的眼鏡,並看不同形狀的圖片,看受測者能不能清楚辨別;但網傳圖片只是要求受測者直接目視圖片的數字,並無測試立體度的成分,無法靠網傳圖片判斷某一眼是否衰弱。

爭議點二、網傳圖卡出處為何?是否出自「美國眼科」的測試?

(一)以「eye test 38 83」為關鍵字,在臉書檢索,可發現此眼部測試早在2016年7月就在臉書流傳,且流傳範圍包括英文使用者與中文使用者間。

但當時的圖卡版本在紅色圓形上方只有「EYE TEST的字樣,圓形下方只有一行字「share if you can see number」,除此之外圖卡上並無任何浮水印或是眼力說明,也沒有說是美國眼科測試。

檢視2016年版本的圖卡在流傳時所搭配的傳言,是宣稱「如果你看到的是 38,表示你的左眼是弱的;若看到的是 83,表示你的右眼是弱的; 若看到的是 88,表示你的雙眼是強壯的;若看到的是 33 表示雙眼是弱的」,與2023年流傳的測試說明大不相同且測試結果互相矛盾。


圖3:網傳圖卡自2016年流傳,當時的版本與2023年流傳的測試結果互相矛盾。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二)查核中心進一步找尋2023年流傳圖卡上的浮水印,確認是否為網傳「美國眼科」。

以浮水印為關鍵字搜尋,可找到位於印度的商業教學機構以及其成員。該機構粉專與其成員分別在2019年與2017年上傳網傳的眼力測試圖卡,根據圖卡上的浮水印、眼睛圖案與敘述文字,可確定網傳圖卡出自此機構與成員。

根據該機構官方網站說明,此教學機構提供醫學相關的教學,包括內外全科醫學士(MBBS)、阿育吠陀醫學和外科學士學位(BAMS)、順勢療法醫學和外科學士(BHMS)、牙醫學(BDS)和醫藥學(PHARMACY)。但其中並未包含眼科。

綜合以上,網傳圖卡與其所宣稱的「眼科測試」有多種版本,且互相矛盾;現今流傳的版本,是出於印度一家商業教學機構,並非由美國眼科發布。

結論

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近日流傳一張圖卡,宣稱只要辨識圖卡數字,就能知道左右眼是否虛弱;並稱此檢測法是美國眼科最簡單的檢查方式。查證如下:

一、眼科醫師指出,無法靠網傳圖卡做視力檢查,也無法測試眼睛虛弱程度;美國眼科也沒有採用網傳圖片做檢查。

二、經查網傳圖卡與其所宣稱的「眼科測試」有多種版本,且互相矛盾。現今流傳的版本,是出於印度一家商業教學機構,並非由美國眼科發布。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