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4/10-2023/4/16】闢謠TOP10

查核中心觀測近期傳言的重要趨勢,可以分為三類:

|破解攻擊外交與國防的假訊息

總統蔡英文4月過境美國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晤,引發中共發動3天「環台島戰備警巡」軍演,查核中心觀測到,有一則傳言從4月12日起流傳,以一張Flightradar24軌跡航程圖,指稱台灣福克行政專機飛往中國;查核中心採訪國防部與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均指出此訊息為假訊息,國防部甚至以一張當日青年日報與專機合影照,來證明戰機在台灣。

查核中心實測Flightradar24,可知網傳圖卡有多處都與Flightradar24軌跡圖格式不相符合。其中,最大的破綻是把台灣稱為「台灣省」,這不是Flightradar24使用的地名。

查核中心進一步比對,可知網傳圖卡是利用中國高德地圖進行變造,尤其是雲層顯示、地名使用均來自高德地圖,可確認這則訊息是捏造虛構的訊息,再搭配一張變造圖卡。

查核中心也破解另一則傳言,這則傳言以兩張圖卡,錯誤宣稱日本防衛省已發布中共飛彈軌跡圖而「國防部還在睡」,經過查證,網傳圖卡是變造自去年8月日本防衛省發布飛彈航跡圖,另一張是挪用自英國媒體去年8月的示意圖,都跟近期軍演不相關。

跟總統蔡英文訪中南美而過境美國相關的傳言,通訊軟體與社群平台臉書4月間流傳圖片稱「這就是麥卡錫在洛杉磯招待蔡英文的國宴」,經過查證,網傳圖卡是蔡英文3月31日過境紐約時,與美國參議院3位跨黨派參議員蘇利文、恩斯特、凱利進行早餐會,實際上,蔡英文返程過境洛杉磯,4月5日於加州雷根圖書館會晤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後共同發表談話。

|小心用善意包裝的假治安提醒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有多則假治安提醒重傳,像是里長提醒「假車禍、假警察」的詐騙新手法在桃園大溪有多起個案;中正紀念堂有擄人集團;高雄有人拿名片是要用刀片割你;南投有假車禍碰瓷詐騙手法等,實際上,這些傳言都是網路傳言,但警政單位都沒有接獲相關報案,這些治安假謠言,看似善意,卻是虛構,易引發民眾轉傳與恐慌。

其中,一則傳言宣稱南投近期有人在車後方放行李箱,製造碰瓷詐騙,這則傳言引用一則2015年電視媒體報導,經過查核中心追查,當時是當地商場店長看到網路傳言,就寫成商場公告,吸引多家媒體報導,引發南投警方追查,發現當時沒有接獲任何個案,而且店長是看到網路傳言,因此,研判是網路傳言被當真,警方已多次在傳言重傳時,張貼闢謠文章。

|夏天到來必傳的電價假訊息

查核中心近期觀測到「電價分三段,分紅黃綠燈時間,建議洗衣服要晚上時段洗」傳言開始熱傳,這是每年初夏要瘋傳到夏末的老傳言。2023年夏月電價於6月1日至9月30日實施,民生用電的電價計價是依用電量來計算,並非網傳所述分三段式,也跟用電時段無關。

傳言提到的「紅、綠、黃三色時段電費」為台電公司2019年的實驗方案,從未正式實施。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院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網傳:一架台灣福克專機飛往中國?

【❌】圖卡:共軍飛彈侵犯領空,國防還在睡?

【❌】圖片:麥卡錫在洛杉磯招待蔡英文的國宴?

【❌】圖片:歐盟執委會主席出訪中國遭羞辱?

【❌】網傳文章:清潔隊寧願被區公所罰也不收囤積的蛋?

【❌】網傳:最新詐騙手法,假車禍在大溪很多?

【❌】網傳報導:南投行李箱擋車千萬別拿,當心碰瓷?

【❌】網傳:不要隨意開車窗,會有人拿刀割臉?

【❌】網傳:大批中國人來台自由行,用迷魂香皂騙財?

【❌】網傳:夏日電價三段式收費,6月起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