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圖卡「共軍飛彈侵犯領空,國防還在睡?!」?

【錯誤】網傳圖卡「共軍飛彈侵犯領空,國防還在睡?!」?

事實查核報告#2304
網傳圖卡「共軍飛彈侵犯領空,國防還在睡?!」?
發布日期/2023年4月12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4/12版】

中國在4月8日至10日間展開軍演,網路論壇與社群平台自2023年4月9日起流傳文章與圖卡宣稱「共軍飛彈侵犯領空、這次又是日本先發佈」,經過查證:

一、經向國防部查證,此次中國軍演並無發射實彈,也無飛彈侵犯領空事件。另檢視日本防衛省公開資訊,也並無中國軍演飛彈侵犯台灣領空的相關訊息或圖卡。

二、網傳的兩張圖卡,一張是變造自日本防衛省在2022年8月發布圖卡,另一張則是取自將英國《每日郵報》2022年8月圖片。網傳圖卡與中共於2023年4月發動的三天軍演無關。

網傳圖卡為變造圖卡,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中國在4月8日至10日間展開軍演,網路論壇自2023年4月9日起流傳文章,文章標題為「[爆卦] 共軍飛彈侵犯領空,國防還在睡?!」,內文附上圖片宣稱:
「共軍二炮飛彈軌跡曝光 這次又是日本先發佈
這是我日本朋友密我的共軍飛彈軌跡圖
這次發射的飛彈數量比上次還多
國防布真的詐騙集團
防空演練也不搞,要掉下來才發防空警報嗎
台灣人到底還有沒有知情權?!」
「共軍飛彈侵犯領空,國防還在睡」,

目前該文已從PTT刪除,但文章仍在網路間流傳。同樣搭配訊息稱:「[爆卦] 共軍飛彈侵犯領空,國防還在睡?」


圖1:網路文章訊息擷圖。


圖2: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圖卡「共軍飛彈侵犯領空」,圖片出處為何?是否為近期圖片?

傳言搭配兩張不同的圖片,查核中心分別檢視網傳圖卡,進行比對,查證結果如下

網傳圖片一:
查證結果:變造自2022年8月4日日本防衛省公布圖卡


圖3:網傳圖片一有多處修圖痕跡,經過比對,是變造自日本防衛省於2022年8月中共軍演發布的飛彈落點示意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一)網傳圖片是2023年4月9日下午4點26分發布於網路論壇PTT,宣稱是日本發布的共軍導彈軌跡圖。該文目前已被刪除。

查核中心檢視日本防衛省官方網站與官方推特帳號,以及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的網站與官方推特帳號,4月1日至今均未看到PTT文章宣稱的網傳圖卡。

(二)透過以圖反搜,可找到《聯合新聞網》、《中時電子報》、《自由時報電子報》、《風傳媒》等媒體在2022年8月4日與8月5日的報導,報導內容為日本防衛省在8月4日公布的飛彈軌跡圖;日本防衛省官方網站也能找到這張飛彈軌跡圖與新聞稿

經比對,日本防衛省在8月4日公布的飛彈落點軌跡圖與網傳圖片相似,但飛彈的落點不同。

進行比對時,查核記者發現網傳圖片有多處修圖痕跡。網傳圖片為了修改飛彈落點,要把原本的飛彈落點去除,重新加上飛彈落點,並且補上被去除的網格線,可以看到網傳圖片的網格線再重新補上之後,有的格線歪斜不直,有的格線未能對齊,有的格線也有不自然的修圖線條,可知,網傳圖卡有多處變造痕跡,變造自日本防衛省去年8月4日公布的中共解放軍軍演飛彈軌跡圖。

網傳圖片二:
查證結果:
挪用自英國媒體2022年8月4日的共軍登陸示意圖


圖4:網傳圖卡將《每日郵報》2022年的報導圖片與前國防部長馮世寬在2016年受質詢的新聞畫面合成。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一)網傳圖卡二並未標明出處,僅搭配文字指稱「共軍飛彈侵犯領空」。

將網傳圖卡中的地圖擷圖反搜,可找到英國媒體《每日郵報》在2022年8月4日的報導,報導內容為軍事專家分析評論中國入侵台灣的策略。該報導的配圖與網傳圖片中的地圖相同。

《每日郵報》圖說指出:「這張圖呈現如果北京真的發動入侵,中國軍隊可能從哪裡出發以及可能在台灣的哪裡登陸」而圖片的作者為《每日郵報》的Leo Delauncey。根據Leo Delauncey的領英介紹,他的身份是《每日郵報》的首席圖像藝術家。

可知,網傳圖片二不是真實的共軍飛彈的軌跡圖,而是媒體製作的共軍登台示意圖。

(二)網傳圖卡的右下角有「國防部長 馮世寬」的字樣,但台灣現任國防部長為邱國正,馮世寬為前任國防部長,任期為2016年5月20日到2018年2月25日。

以圖卡字樣「給我十秒鐘想一下 馮世寬」作為關鍵字檢索,可找到《東森新聞》在2016年10月31日的報導,報導為時任國防部長的馮世寬接受立委江啟臣質詢的發言。

綜合以上,網傳圖卡一是變造自日本防衛省在2022年8月發布圖卡,並不是日本防衛省近期發布的導彈軌跡圖;網傳圖卡二則是擷取《每日郵報》2022年共軍登台示意圖,並將該圖與前國防部長馮世寬在2016年受質詢的新聞畫面合成。兩張網傳圖卡均與中共於2023年4月8日至10日發動的三天軍演無關。

爭議點二、傳言稱「共軍飛彈侵犯領空」、「共軍二炮飛彈軌跡曝光 這次又是日本先發佈」,是否有此訊息?

(一)經檢視日本防衛省官方網站,近期有關導彈(ミサイル)的訊息發布,是在3月273月19日3月16日,內容均為北韓發射導彈的資訊,3月1日至今並沒有中國發布導彈的相關訊息。

另檢視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網站,其在4月4日、5日、6日、10日均有發布中國海軍艦艇的動向訊息,但都沒有提到中國發部導彈的資訊。

再以關鍵字「中国 ミサイル」(中國 飛彈)檢索《NHK》、《讀賣新聞》、《朝日新聞》等日本媒體自4月1日至今的報導,雖有中國演習的相關報導,但也沒有提到中國發射飛彈的報導。

(二)以「飛彈」、「導彈」等關鍵字檢索《新華社》、《人民日報》、《環球時報》、《央視網》等中國媒體,均未找到傳言所宣稱的訊息。

(三)查核中心在4月12日向國防部求證。國防部表示,此次中共軍演並沒有發射任何實彈,也沒有網傳飛彈侵犯領空的事件。台灣沒有收到任何飛彈射擊的訊息,日本防衛省也沒有公布相關資訊,傳言的說法並非事實。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4/12版】

中國在4月8日至10日間展開軍演,網路論壇與社群平台自2023年4月9日起流傳文章與圖卡宣稱「共軍飛彈侵犯領空、這次又是日本先發佈」,經過查證:

一、網傳的兩張圖卡,一張是變造自日本防衛省在2022年8月發布圖卡,另一張則是取自將英國《每日郵報》2022年8月圖片。網傳圖卡與中共於2023年4月發動的三天軍演無關。

二、日本防衛省並沒有發布傳言所稱訊息,國際媒體也未有相關報導。

網傳圖卡為變造圖卡,此傳言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