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事實查核日在印尼】亞洲事實查核組織分享挑戰 台灣以媒體素養培力銀髮族

【國際事實查核日在印尼】亞洲事實查核組織分享挑戰 台灣以媒體素養培力銀髮族

記者何蕙安/報導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日前受邀參加印尼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re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Jakarta, CSIS)舉辦的專家座談,分享台灣向銀髮族民眾推廣媒體素養與事實查核的經驗。

為了因應4月2日的國際事實查核日,印尼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在印尼雅加達舉行專家座談,邀集區域的專家與工作者,討論事實查核領域的案例,探討如何打造事實查核社群與培力民眾,並提供印尼政府一些未來政策的建議方向。

印尼即將在2024年2月舉行總統、議員及地方省長選舉,為了完整了解假訊息傳播鏈的運作,印尼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與Google印尼在2023年成立「更安全網路實驗室」(Safer Internet Lab),期望透過研究不實訊息預防與因應策略、了解印尼選民的數位、資訊與政治素養,以及一系列串連選民的互動活動,來應對大選的錯誤資訊。

印尼查核組織《Mafindo》執行長努戈羅和(Septiaji Eko Nugroho)指出,面對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事實查核將是關鍵;但強化事實查核的同時,也應優先透過「建立信任」、「提前破解錯誤資訊」等手段,來因應與預防錯誤資訊可能造成的衝擊。

圖1:印尼查核組織《Mafindo》執行長努戈羅和(Septiaji Eko Nugroho,左上),日本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古田大輔(Daisuke Furuta,右上),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國際項目經理何蕙安。

台灣:社區大學以融入式教學推廣媒體識讀

此次的專家座談邀請亞洲區域的查核組織分享應對不實訊息的經驗與案例,包括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國際項目經理何蕙安、日本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古田大輔(Daisuke Furuta),印尼查核組織《Mafindo》執行長努戈羅和,並由印尼CSIS的政治與社會變遷中心研究員Noory Okthariza主持。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在2021年11月獲得Google.org 100萬美元的資助,與台灣其他六家公民組織與團體推出「台灣媒體素養計畫」,計畫在三年期間在台灣各地舉行一系列的線上與線下的講座、工作坊,希望培力台灣民眾,特別是較年長者、偏遠地區民眾、原住民與新移民等數位弱勢族群。

何蕙安表示,在銀髮族族群,台灣媒體素養計畫有些令人振奮的項目,例如與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全促會)合作,鼓勵社區大學教師將媒體素養融入教材中。截止2022年底,全台89家社區大學已有29家社區大學、超過70名教師響應計劃、推出融入式課程,吸引超過1.8萬學生參加。

另個台灣公民團體「假新聞清潔劑」則是採取草根式的街頭行動,前往傳統市場、登山口、社區中心等,透過熱門的傳言與民眾展開對話,並教導民眾如何使用聊天機器人來查證資訊。超過七成都是60歲以上的民眾。假新聞清潔劑希望透過街頭對話的做法打破同溫層,觸及不同的人群。

「事實查核有時候非常耗時,需要數天或是數週才能破解一則傳言。」何蕙安指出,「所以我們有必要培力民眾,讓大家擁有事實查核與批判性思考,能夠靠自己識別錯誤資訊,停止轉傳可疑資訊,而不是依賴查核組織發布報告。

日本:政治假訊息與日俱增的挑戰

古田大輔2019年曾來台參加亞洲論壇。過去兩年,他為成立日本查核組織而四處奔走,終於在2022年9月催生出日本事實查核中心(Japan Fact-check center)。日本事實查核中心目前正在申請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認證,可望成為日本首家獲得IFCN認證的查核組織。

「全球有100多家IFCN認證的查核組織,但沒有一家來自日本... 日本是G7(七大工業國組織)中唯一沒有IFCN查核組織的國家。」大輔說,雖然日本人相對之下較少分享新聞資訊,

但據統計有約20%的人相信毫無根據的陰謀論,不實訊息仍然是日本的一個挑戰。

成立7個多月至今,日本事實查核中心發布了超過70篇查核報告,「但這只是日本社群平台上流傳的錯誤資訊與假訊息的一小部分。」古田說。

古田指出,在日本,由於執政黨勢力遠大於反對黨,因此關於執政黨的負面錯誤資訊相較之下較沒有影響力。儘管如此,由於愈來愈多治人物因為散播沒有事實根據的言論而勝選,使得日本政治假訊息數量正在大量擴增。

印尼:「建立信任」是打擊錯誤資訊的關鍵

2015年以網路草根運動發跡的《MAFINDO》,主要採取結合公民力量與專業事實查核記者一起打擊假訊息的融合模式,也積極創造媒體素養的培訓課程與工具,陸續推出針對家庭主婦、大學生與銀髪族的項目。

執行長努戈羅和說,自從網路1996年出現,印尼就出現了所謂「資訊失序」的情況。他在2012年選舉開始看到選舉相關的錯誤資訊與仇恨言論,並在2014年的總統大選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政治極化,甚至在選後都沒有改善。

從2017到現在,《MAFINDO》已經發布超過1萬篇事實查核報告,

「事實查核很重要,但這還不夠。因為不實資訊是一個症狀,而不是一個疾病... 我們必須去應對很多問題,至少必須搭配教育工作一起進行。」努戈羅和認為,除了事實查核,最重要的在社會中建立信任。

他以印尼的穆斯林與基督徒的宗教衝突為例,當有穆斯林散布錯誤資訊攻擊天主教徒,回教領袖應該要第一時間出面回應與破解,唯有這樣才能使基督教徒感到安心。

「在一個充滿信任的社會,『事實』其實可以等。」他解釋,因為事實查核需要時間,在人力與資源有限下也不可能查核所有的資訊;但如果人與人之間存有信任,不實訊息或許不會有立即的破壞與影響力。

作為對抗不實訊息的一部分,《MAFINDO》今年也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南洋台灣姊妹會合作,向在台灣的印尼人推廣媒體素養與事實查核。目前台灣有近30萬印尼移工、新移民與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