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攜手台灣南洋姐妹會、MAFINDO 培力在台印尼社群對抗錯誤資訊

【新聞稿】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攜手台灣南洋姐妹會、MAFINDO 培力在台印尼社群對抗錯誤資訊

在台灣生活的印尼人約25萬人,但因為語言隔閡與資訊取得管道相對弱勢,使其常成為錯誤資訊的受害者。有鑑於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與南洋台灣姐妹會、印尼事實查核組織《MAFINDO》合作,將在2023年推出一系列的媒體素養與事實查核推廣活動,協助在台的印尼社群對抗不實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下簡稱查核中心)與《MAFINDO》都是國際事實查核聯盟認證的獨立事實查核組織,南洋姐妹會則是由東南亞來台的新住民女性所組成,長年關注移民與移工議題。這項媒體識讀項目獲得總部位於新加坡的Google 新聞倡議計畫(Google News Initiative APAC)獎助金支持。

查核中心與《MAFINDO》原本在2019年底籌備此計畫,但新冠疫情於2020年初爆發,兩個查核組織都忙於疫情闢瑤工作。《MAFINDO》曾在台灣出現第一例印尼看護工確診時,透過查核中心牽線,協助台灣媒體闢謠和分享印尼當地資訊。歷經三年,這個項目終於在今年正式啟航。


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南洋台灣姐妹會與《MAFINDO》成員在2月7日從台灣與印尼連線,討論2023年的合作計畫。

南洋姐妹會創辦人、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教授夏曉鵑表示,在台灣的印尼人身份大概可以分為三類:因婚姻來台的新住民、印尼移工與在台求學的印尼學生,這三類社群各自面臨不同的挑戰。例如移工較受到工作有關的錯誤資訊影響,遭到雇主或是仲介剝削的新聞屢見不鮮;印尼籍配偶儘管人數相對較少,但基本上都定居在台灣,較常接收到居留相關的不實訊息。

根據台灣內政部與教育部的統計,2021年底在台持有身分證的印尼移工為21萬525人,印尼外籍配偶31065人,同年有超過1.7萬印尼學生來台就讀。

《MAFINDO》創辦人兼主席努戈羅和(Septiaji Eko Nugroho)表示,這將是《Mafindo》第一次向海外的印尼人推廣媒體素養與事實查核。台灣的印尼社群龐大,但數位資源與技能相對弱勢,其團隊不容易直接接觸到該一群體。

在今年啟動的合作項目中,將由查核中心作為項目協調,與《MAFINDO》共同提供事實查核工具與闢謠方法的基礎培訓,訓練南洋姐妹會成員成為種子教師,再由南洋姐妹會與種子教師透過實體活動、草根組織串連等活動觸及台灣各地的印尼社群,並透過線上活動來連結《MAFINDO》。

南洋姐妹會也計畫在其Podcast節目「移?老娘開新房」推出數集印尼語的節目,討論錯誤資訊與闢謠,並且製作影片,發布在印尼移民、移工常使用的社交平台,來增加議題曝光與討論。目前南洋姐妹會約有30個印尼成員。

「這個合作項目有三個目標:透過媒體素養教育培力在台的印尼社群、為印尼社群與印尼查核組織建立資訊管道,以及透過三個各有專業的組織合作,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指出,尤其南洋姐妹會在台灣移民與移工領域經營多年,將有助於了解相關群體的實際需求與落地生活的挑戰。

2015年以網路草根運動發跡的《MAFINDO》,主要採取結合公民力量與專業事實查核記者一起打擊假訊息的融合模式,也積極創造媒體素養的培訓課程與工具。《MAFINDO》不只擁有豐富的教學經驗,且能以印尼移民、移工熟悉的語言提供培訓,讓移民與母國產生更多連結。

努戈羅和指出,除了在台灣的印尼社群易受不實訊息傷害,這些移民與移工的印尼長輩們也常常淪為受害人。例如,有些移民在印尼的家人會受到不肖份子詐騙,誤以為要支付費用來保障在台親人的安危。「我們也在發展針對年長者的教材,希望不只是培力移工,也能照顧他們在印尼的家人。」

陳慧敏表示,今年重點將是讓台灣的印尼社群了解事實查核與認識印尼查核組織,並蒐集印尼社群常遭遇的錯誤資訊,建立相關的事實查核資料。待資料庫累積一定內容後,下一步就是向在台印尼人推廣《MAFINDO》的聊天機器人工具。

這個項目並非第一個查核中心針對台灣移民、移工社群的媒體素養推廣項目。查核中心在2022年曾推出實驗計畫,與菲律賓查核組織《VERA Files》合作,推動菲律賓識讀計畫,向菲律賓移工推廣事實查核與《VERA Files》的聊天機器人,為此次的印尼合作項目打下堅實基礎。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由台灣優質新聞協會與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在2018年共同成立,在同年底取得國際事實查核聯盟的認證,並在2021年底轉型為基金會。查核中心的宗旨是查核與公共事務相關的議題與準確資訊,以提升台灣的資訊生態系、提供良好的社會對話與討論空間。

查核中心2020年初率先通報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關於新冠肺炎的不實訊息危機,促進新冠事實聯盟的成立。同年並以「總統大選夜開票影片」的查核獲得IFCN最佳更正大獎。查核中心目前是Meta與LINE的第三方事實查核項目合作夥伴。

查核中心也致力推廣媒體素養,培力專業媒體與公民提升查核能力。2021年11月,查核中心獲得Google.org慈善基金會捐助100萬美元,發起三年的「台灣媒體素養計畫」,與多家台灣事實查核生態系的夥伴組織在全台推出一系列的媒體素養活動、講座、工作坊等。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https://tfc-taiwan.org.tw/

台灣南洋台灣姐妹會

前身是1995年在高雄美濃創立的「外籍新娘識字班」,歷經八年培力,在2003正式成立的台灣南洋姐妹會是台灣第一個由婚姻移民女性們自主成立的全國性民間組織,成員來自印尼、菲律賓、柬埔寨、緬甸、越南等多個東南亞國家。

南洋姐妹會以新住民姊妹為主體,培力姊妹們投入爭取、倡議移民人權的工作與法令政策改革;並透過戲劇、音樂創作與多元文化講師等方式,致力於促進社會對多元文化的理解與接納,以及實踐多元文化公民的精神。

南洋台灣姊妹會Podcast「移?老娘開新房」:http://bit.ly/3JOHeck

印尼查核組織MAFINDO

2015年以網路草根運動發跡,《MAFINDO》的名稱是印尼文「印尼反詐欺毀謗團體」的縮寫。《MAFINDO》在2016年11月正式成立非營利的事實查核組織,以獨立、中立、群眾募資(crowdfunding)、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為定位,透過事實查核、媒體素養推廣、科技工具、教育活動、草根倡議等多種管道與手段打擊假訊息。

《MAFINDO》在2018取得國際事實查核聯盟認證,迄今已與多個國內外組織、學術機構與科技公司建立合作項目,包括聯合國、歐盟、世界衛生組織、Google與臉書等。《MAFINDO》現有超過9.5萬網路成員、超過1000名義工,並在印尼有超過20據點。

《MAFINDO》:https://www.mafindo.or.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