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20-2023/3/26】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由於普發現金6000的措施宣布,民眾熱傳的傳言數量比上一周暴增1.5倍,主要是流傳跟普發現金相關的提醒,民眾非常關心普發現金的線上登記是否安全。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把近期一週的謠言大小事,整理如下:

|傳言戳中民眾對普發現金的資安外洩擔心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周轉傳熱度最高的是一則,提醒民眾線上登記要提供身分證號、健保卡號和銀行帳號,一次性資料管理差,資料外洩風險高。這則傳言恰逢普發6000的線上登記起跑,戳中民眾擔憂,引發高度轉傳,查核中心採訪專家、學者來檢視傳言。

數位部表示,普發6000官網是委託有財政部官股的「財金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建置,經過資安防護測試並使用加密網路傳輸資料,所存放資料會在專案結束後一個月刪除。

資安專家指出, 政府原本就擁有民眾身分證、健保卡資料,6000官網要求民眾輸入雙證件字號,是為了跟原資料比對以驗證身分。在安全性與方便性的權衡之下,此種身分驗證設計應可接受,但政府必須要確保資料傳輸與儲存的安全性。

資安學者指出,一次性的網站不等於會資料外洩,關鍵在於網站系統承包商是否具備足夠能力,以及網站有無充分時間測試;建議數位部或承辦系統的財金公司可對網站開發時程,以及有哪些資安測試做完整說明,讓外界安心。

針對民眾的擔憂,專家建議,民眾選擇上網登記,可採取資安防範,包括:檢查網址正確性、不要使用公用電腦申請;若真的擔心個資安全,也可以選擇「郵局領現」等。

針對普發6000的資安議題,查核中心發布<領6000搞得我好亂?精選QA帶你防詐騙護資安>。

|民眾熱傳遇到車禍蟑螂的自保之道

查核中心觀測到,交通類傳言向來是民眾熱傳的主題之一。近期一周引發民眾高度轉傳的是遇到車禍蟑螂怎麼處理的傳言。經過查證,警政交通單位建議,民眾若有車禍糾紛,建議要報警處理,也必須自行錄影、拍照存證,若遇到對方是否再報案,警方會先啟動調查,民眾此時就能提供自己保存的證據,提供警方做調查,警方不會像傳言所稱馬上認定為肇事逃逸。

|媒體刊登過時訊息 成為假新聞

查核中心近期發布一則查核報告,是一則圖卡訊息,宣稱是美國FDA近期宣布的新文件、新措施,經過查證,這是美國當地的華文免費報紙,把美國FDA早在2021年9月就宣布停用的文件,錯誤當作新措施來發布,同樣造成民眾高度轉傳。

實際上,這份文件是美國FDA在日本福島核災事件之後,公布的《進口警示 99-33》文件,美國政府可依據日本政府、周邊國家、國際原子能機構的監測,針對日本特定縣市產品可實施「免驗查扣」,不是全面禁止進口日本產品;且此措施已於2021年9月21日停用,美國政府對日本食品的監管,回歸日本和美國既有的食品安全監管機制。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院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網傳:普發6000登記要3種個資,領現較安全?

【🟦】網傳:全動法就是部隊來學校抓人入伍?

【🟦】網傳:車禍蟑螂多,遇車禍一定要報警?

【❌】影片:車速100km以下,均能保護安全?

【❌】影片:主持人質疑比爾·蓋茲疫苗害死人?

【❌】圖卡:美FDA發布99-33警示禁日本食品?

【❌】圖片:美軍偷中國援助敘利亞的帳篷?

【❌】網傳:美前防長爆料美軍1900人陣亡烏克蘭?

【❌】網傳:400年盛開一次的喜馬拉雅山寶塔花?

【❌】圖片:霧峰農試所改良的新品種西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