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比爾·蓋茲受訪遭主持人質疑:竊取他人電腦技術、疫苗害人死亡」?

【錯誤】網傳影片「比爾·蓋茲受訪遭主持人質疑:竊取他人電腦技術、疫苗害人死亡」?

事實查核報告#2258
網傳影片「比爾·蓋茲受訪遭主持人質疑:竊取他人電腦技術、疫苗害人死亡」?
發布日期/2023年3月22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3/22版】

社群流傳一段比爾·蓋茲受訪的影片,影片中主持人質疑蓋茲,COVID-19疫苗造成大量副作用、死亡等,而影片流傳多搭配訊息指稱蓋茲接受尷尬的訪問。針對網傳影片,查核說明如下:

一、網傳影片原始來源是比爾·蓋茲2023年1月31接受澳洲電視台《ABC News》節目《7.30》主持人的訪談內容。

原始影片主要是在談論COVID-19錯假訊息、人工智慧、氣候變遷等議題。整段訪談中並未提到網傳影片「質疑比爾蓋茲竊盜技術、質疑COVID-19疫苗造成民眾傷害、死亡」等內容。

二、AI專家分析指出,網傳影片是人臉「區域變造」技術,影片是以deepfake技術變造女主持人、比爾蓋茲臉部的嘴形區域。此外,網傳影片聲音與嘴形並不相符,聲音也是AI造假。

三、比爾和梅琳達·蓋茨基金會(Bill&Melinda Gates Foundation)也回應《美聯社》證實影片的聲音是造假捏造。

網傳影片聲音內容為造假、且臉部嘴形區域是Deepfake變造。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2023年3月流傳一段比爾蓋茲受訪的影片。影片中,主持人質疑比爾蓋茲對世界做什麼貢獻?是否竊取電腦技術?以及質疑比爾蓋茲為何能成為疫苗代言人並從中獲利;比爾蓋茲回應他閱讀大量書籍以及採訪專家。主持人後來也質疑COVID-19疫苗造成大量副作用、死亡事件,最後比爾蓋茲直接結束訪問。

這段影片流傳在社群上多搭配訊息指稱「主持人非常牛的提問」、「蓋茲先生,你晚上睡得著嗎?」等評論蓋茲接受了一段尷尬的訪問。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來源為何?是否為造假?

影片來源?

檢視影片右上角logo「7 30」。經搜尋,此為澳洲媒體《ABC News》的一檔時事節目《7.30》(7點半)的logo。

再以關鍵字搜尋,可查找到網傳影片來自《7.30》2023年的1月31的訪談內容,全長共12分鐘,是由主持人莎拉.弗格森(Sarah Ferguson)訪問比爾蓋茲。原始影片標題為「Bill Gates complained to tech companies about 'laughable' COVID-19 conspiracy theories」(比爾蓋茲向科技公司抱怨可笑的 COVID-19 陰謀論)

經比對,原始影片中主持人以及比爾蓋茲討論了多個主題,包括 COVID-19 陰謀論、錯假訊息的影響、人工智慧的未來發展與隱憂、氣候變遷議題、慈善事業捐助議題。整段訪談並未提到網傳影片所稱的「質疑比爾蓋茲竊盜技術、質疑COVID-19疫苗造成民眾傷害、死亡」等內容。

網傳影片是AI合成造假嗎?

(一)專研Deepfake研究、成功大學統計學系助理教授許志仲老師協助分析影片。

他說,影片的畫質不太好,但可以看出嘴型明顯不太自然。根據團隊系統的分析結果,影片確實有Deepfake技術,但他比較不像是傳統的Deepfake整張換臉技術,比較像是人臉「區域變造」的技術。

許志仲老師說,從原始訪談影片也可以看到,網傳影片與原始的訪談畫面服裝、臉型等都相同,但是主持人與蓋茲的嘴型明顯不同,可判斷影片是以原始影片變造女主持人、比爾蓋茲臉部的嘴形區域。


圖2:許志中老師提供影片分析結果

許志仲老師指出,在聲音方面,網傳影片的嘴形動作與聲音並不相符,系統判斷確實有不一致的現象。因此可以判斷聲音是AI透過模仿女主持人、比爾蓋茲聲音生成。

(二)而根據《美聯社》2023年1月針對網傳影片發布的查核文章指出,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數位查證專家 Hany Farid 指出,影片中聲音與嘴形並不同步,判斷聲音以及部分臉部是由AI合成;而比爾和梅琳達·蓋茨基金會(Bill&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也回應《美聯社》證實影片的聲音是造假。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3/22版】

一、網傳影片原始來源是比爾·蓋茲2023年1月31接受澳洲電視台《ABC News》節目《7.30》主持人的訪談內容。

原始影片中主要是在談論COVID-19錯假訊息、人工智慧、氣候變遷等議題。整段訪談中並未提到網傳影片「質疑比爾蓋茲竊盜技術、質疑COVID-19疫苗造成民眾傷害、死亡」等內容。

二、AI專家分析指出,網傳影片是人臉「區域變造」技術,影片是以Deepfake技術變造女主持人、比爾蓋茲臉部的嘴形區域。此外,網傳影片聲音與嘴形並不相符,聲音也是AI造假。

三、比爾和梅琳達·蓋茨基金會(Bill&Melinda Gates Foundation)也回應《美聯社》證實影片的聲音是造假捏造。

網傳影片聲音內容為造假捏造,且臉部嘴形區域是deeofake變造。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