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喵出任務】領6000搞得我好亂?精選QA帶你防詐騙護資安

【查小喵出任務】領6000搞得我好亂?精選QA帶你防詐騙護資安

記者許雲凱、陳璽安、陳偉婷/報導

「普發現金6000」政策在3月22日起開放登記,發放對象包括所有國民、國民之配偶、取得居留許可證者,領取管道則包括「登記入帳」、「ATM領現」與「郵局領現」。

針對特定族群提供「直接入帳」的管道,對於特定偏鄉則採取「造冊發放」。

查小喵觀察到,早在普發現金時程未定時,網路上就有許多傳言,提醒大家提防打著「普發」名號的詐騙訊息;直到近日,政策執行的方式出爐,相關詐騙訊息以及隨之而來的善意提醒仍屢見不鮮。

查核中心觀測到,民眾對領取資訊霧煞煞,不太會使用財政部設立官網、QA說明以及防詐專區,擔心不知道怎麼領,又怕受騙。

查核記者將大家常見的疑問整理成精選提問,採訪資安專家、財政部、數發部並整理財政部網站,幫大家釐清資訊。

圖卡板(可左右滑動喔)

★領6000超簡單SOP看這裡:【查小喵出任務】普發6000這樣領 超簡單流程一次看懂

本篇目錄(點標題可直接跳轉)

保護資安怎麼做?
普發6000的官方網站怎麼辨認?
聽說有山寨詐騙網站,我要小心哪些詐騙集團的手法?我可以怎麼做?
政府會傳簡訊、電郵通知我去領取6000元嗎?
「郵局領現」的管道,政府提供什麼機制防範詐領?
「登記入帳」所提供的個資,政府會如何處理?
「登記入帳」要提供個資,如果民眾擔憂個資外流,可以怎麼做?

如何領取?何時登記、何時領?
什麼時候可以拿到錢?
「登記入帳」有期限嗎?登記多久會拿到錢?
「ATM領現」與「郵局領現」的期限到什麼時候?
「ATM領現」是在所有的ATM都能領嗎?所有提款卡都可以提領嗎?

誰可以領取?
我可以幫親友領嗎?
規定未滿13歲才能代領,行動不方便的長輩或沒銀行帳號的子女怎麼辦?
什麼族群可以「直接入帳」?為什麼他們可以這麼方便?
為何軍公教退休人員不能「直接入帳」?
普發現金會列入所得稅嗎?會影響我現有的津貼與補助嗎?

政府資訊哪裡看?
我還是看不懂怎麼領6000元,有哪些官方管道可以詢問?

保護資安怎麼做?

Q.普發6000的官方網站怎麼辨認?

財政部官方網站在:https://6000.gov.tw/
要認明「https://6000.gov.tw/」,「6000」為數字,「.gov」為英文字母。

Q.聽說有山寨詐騙網站,我要小心哪些詐騙集團的手法?我可以怎麼做?

如果收到不明訊息中含有網址,先不要點擊,請先確認網址是否為「https://6000.gov.tw/」,詐騙手法常會將數字「0」與英文字母「o」混用,例如將「.gov」寫作「.g0v」,或將「6000」寫成「6OOO」,引誘民眾上當。

遇到有親友或不明人士傳給你的連結,你可以這麼做:

1、直接連線財政部官網
2、可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詢
3、問查核中心聊天機器人

Q.政府會傳簡訊、電郵通知我去領取6000元嗎?

財政部表示,政府不會以簡訊或電子郵件通知領取6000元。收到簡訊或電郵通知,可能是詐騙訊息。

Q.「郵局領現」的管道,政府提供什麼機制防範詐領?

財政部說明,受託人臨櫃領現時,需出示證件並當場簽收,櫃台也設有監視器,若有人詐領,須承擔刑事責任。

如果民眾懷疑被冒領,可前往鄰近派出所報案並取得報案三聯單,再致電1988專線提供報案三聯單單號,處理後續冒領事宜。須注意,要取得報案三聯單須親自前往派出所,無法透過110電話報案

Q.「登記入帳」所提供的個資,政府會如何處理?

財政部表示,民眾在普現金過程中提供的個資,在普發現金專案結束後一個月資料會銷毀

Q.「登記入帳」要提供個資,如果民眾擔憂個資外流,可以怎麼做?

數發部表示,普發6000官網是委託「財金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建置,從今年1月就開始規劃,經過資安防護測試,而且使用加密網路傳輸資料,所存放資料會在專案結束後一個月刪除(預計是2024年2月)。

中研院資訊創新中心主任、特聘研究員黃彥男表示,普發6000官網是委託外包建置而成,並非政府固有系統外包廠商的資安防護能力,外界並不了解,有資安疑慮是合理的。

民眾如果擔心個資外流,可以選擇「郵局領現,此方式郵局只會查驗民眾證件,而不會紀錄個資

如何領取?什麼時候可以拿到錢?

Q、我什麼時候可以拿到錢?

「登記入帳」和「直接入帳」者,是首批匯入現金的民眾,預計會在4月6日入帳。

「ATM領現」預計自4月10日開始領取,「郵局領現」則是預計從4月17日開始領取。

Q.「登記入帳」有期限嗎?登記多久會拿到錢?

「登記入帳」從3月22日起,已經在普發6000官網開放登記,3月22日至3月26日是依身分證/居留證尾數分流登記,3月27日後,則不分尾數都可自由登記,截止時間到今年10月31日為止。

財政部指出,預計4月6日將現金匯入已登記的民眾帳戶。但如果人數太多,還是會依登記順序入帳,約有一兩天的落差。4月6日後才開始登記帳戶的民眾,登記2天後就會現金入帳。

Q.「ATM領現」與「郵局領現」的期限到什麼時候?

「ATM領現」和「郵局領現」的領取截止日都是112年10月31日。

Q.「ATM領現」是在所有的ATM都能領嗎?所有提款卡都可以提領嗎?

「ATM領現」可使用任何一家提款卡提領,跨行提領不用扣除手續費;但只能在特定13家金融機構中有「識別貼紙」的ATM領取,目前有參與的ATM已達八成。換句話說,只有貼「識別貼紙」的ATM才能提領6000元,其他則不行。

這13家金融機構包括:台銀、土銀、合庫、一銀、華南、彰銀、兆豐、台灣企銀、國泰、玉山、台新、中信、郵局。

民眾到ATM提領時,以提款卡進入「全民共享普發現金」畫面,依指示輸入身分證(或居留證)字號與健保卡卡號,即可領取。如是幫人代領(未滿13歲者),則要輸入被代領者的健保卡號。

財政部提醒,政府不會用電話指示如何操作ATM領取6000元,民眾如接到類似電話應提高警覺,可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檢舉,或者打110向警方報警。


圖:ATM領現識別貼紙/來源:普發6000官網

可以代領嗎

Q.我可以幫親友領嗎? 

「ATM領現」與「登記入帳」目前僅供未滿13歲孩童可由父母或監護人代領。

根據財政部6000官網說明,「郵局領現」不須填寫委託書,但需要本人(被代領的親友)的健保卡,以及受託人(去郵局領現者)的身份證件,如健保卡、國民身分證或中華民國居留證正本等,受託人也須臨櫃簽收。

Q.規定未滿13歲才能代領,行動不方便的長輩或沒銀行帳號的子女怎麼辦

滿13歲以上未有銀行帳號者,或者行動不便的長輩,需要有家人幫忙代領,可以選擇「郵局領現」。

若長輩為領有老年農民福利津貼、農民退休儲金、勞工退休金之月退休金、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公費就養榮民之族群,則會直接入帳。

Q.什麼族群可以「直接入帳」?為什麼他們可以這麼方便?

根據財政部官網說明,普發現金「直接入帳」的對象,例行性領取政府津貼或年金的民眾例如老年年金、領有勞工退休金「月退休金」者,可透過現有的撥款管道,直接將普發現金匯入帳戶,不用另行申請,以加速撥款作業。

Q.為何軍公教退休人員不能「直接入帳」?

財政部說明,為將資安風險控管到最小,採取「直接入帳」的族群,其帳戶資料傳輸相較直接,沒有資訊層層轉移的問題。而退休公教人員帳戶眾多,並分散在全台七八千個機關學校,大量個人資料層轉傳輸過程,容易衍生個資外洩風險,加上發放程序上,要先撥款給原退休機關學校,再由原退休機關學校撥入退休人員帳戶,比起其他領取方式,可能更慢領到6000元,因此,未將退休公教人員納入直接入帳適用對象。

所謂例行性領取政府津貼或年金,包括:領有老年年金、失能年金、遺屬年金、身心障礙年金、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老年基本保證年金、原住民給付、領有老年農民福利津貼、領有農民退休儲金者、領有勞工退休金「月退休金」者、領有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領有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依國軍退除役官兵就養安置辦法之全部供給制安置就養榮民、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安置之兒童及少年、因公派駐國外無戶籍人員含其具有我國國籍眷屬。

若領取例行性領取政府津貼或年金的方式是透過現金、匯票、支票等非帳戶匯款方式領取生活補助費,因政府未擁有民眾帳戶資訊,須透過「登記入帳」、「ATM領現」、「郵局領現」]等方式領取。

Q.普發現金會列入所得稅嗎會影響我現有的津貼與補助嗎?

普發現金不會列入所得稅,也不會影響國民年金、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等補貼、補助的資格。

政府資訊哪裡看?

Q.我還是看不懂怎麼領6000元,有哪些官方管道可以詢問?

有任何關於全民普發現金的疑問,可以撥打1988專線,服務時間為每日8:30~18:30,全年無休。

外國人、大陸、港澳人士則可洽詢外來人士在台生活諮詢服務熱線1990,有提供七國語言服務(中、英、日、越、印、泰、柬),中、英、日語為24小時,全年無休,其他語言服務時間為周一至周五,9:00~17:00。

此外在普發6000官網(https://6000.gov.tw/)會彙整所有相關訊息,也有設置常見問題專區,民眾都可參考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