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6-2023/3/12】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把近期一週的謠言大小事,整理如下:

|當變臉APP 降低變造圖片的門檻

查核中心觀測到,過往可能需要一定專業技術才能將照片人物修圖變臉,不過,現在民眾能利用各式APP將人物換臉、換表情、變年輕或是變老,這類娛樂用途的APP,無形之中也降低製造假訊息的門檻。

通訊群組在2月中下旬瘋傳「劉文正近況」照片,懷念這位曾經風靡一時的男星,並感嘆歲月催人老,實際上,經過查證,這張照片展露的並不是歲月痕跡,而是修圖科技,這是民眾透過變臉App把劉文正年輕時代的照片直接轉換為老年照。

查核中心曾在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過世後,網路瘋傳一張翻拍電視新聞畫面的照片,指稱「日本主播笑容滿面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去世的消息」,但這張圖片其實也是修圖APP的惡搞之作,讓主播肅穆的神情轉為詭異的笑容。

|外國諷刺搞笑網站 變成假訊息溫床

查核中心近期破解多則傳言文章,都是來自外文的諷刺搞笑網站,或者是傳播假新聞的網站,這些外語諷刺網站會自我宣傳或包裝為新聞媒體的模樣,仔細檢視「關於」、「免責聲明」,網站指出內容均為
幽默、擬仿、諷刺,甚至會出現「請勿對號入座,如果雷同,純屬虛構」的說明。也就是說,中文傳言會錯誤指稱,傳言來自新聞網站,但實際上,傳言的原始出處並不是一個具有可信度的新聞媒體網站,而是搞笑諷刺文章。

比如,查核中心近期破解的是「普丁下令摧毀新冠疫苗、處決研發疫苗的科學家」的假新聞,這則假訊息的作者,曾發布「希拉蕊被判絞刑」、「美國空軍飛行員因為拒絕接種疫苗而集體請辭」等文章,曾被查核中心查證為不實訊息。

另一則假新聞文章,是虛構出假訊息「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因推動疫苗,菲律賓一家法院已對比爾蓋茲發出預謀殺人的國際逮捕令」,傳言來自美國網站「News Punch」發布於3月2日文章,該網站前身是著名的假訊息網站「YourNewsWire」,曾被相關事實查核組織揭穿至少80次訊息造假。

|別讓生活中的錯假訊息 造成無謂恐慌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有多則跟健康、生活議題相關的傳言,一則是錯誤宣稱引用外媒說,台灣引進「實驗室培養的肉品會致癌」,實際上,台灣並沒有核准引進「實驗培養肉」,目前核准的未來肉其實是「植物肉」,屬於植物性蛋白製成的加工食品。

另一則錯誤傳言,是誤傳「LED燈光輻射會擾亂大腦,進而導致記憶喪失與白內障」,經過查證,這完全是無稽之談。專家指出,LED燈因為具有節能與演色性佳的優點,因此才會取代螢光燈與白熾燈,逐漸成為市場主流。至於藍光問題,不管是LED燈與螢光燈,兩者的藍光都不具人體危害程度。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院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照片:本尊劉文正,70古來稀?
【❌】網傳:台灣缺蛋,日本核蛋即將來台?
【❌】網傳:LED會擾亂大腦,導致白內障?
【❌】影片:數萬武漢市民上街頭抗議醫保?
【❌】網傳:菲律賓法院對比爾蓋茲發出逮捕令?
【❌】網傳:俄國摧毀所有新冠疫苗,處決研發人員?
【❌】網傳:身體發出警訊,看身體症狀補營養素?
【❌】網傳:台灣引進致癌的實驗室人造肉?
【⚠】網傳:治療中風新技術,錯過黃金時間也能救?
【❌】網傳:中華電信語音確認地址,回按花3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