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俄羅斯總統普丁親自下令摧毀俄羅斯境內所有covid疫苗...直接處決130多個參與研發俄羅斯COVID疫苗的科學家」?

【錯誤】網傳「俄羅斯總統普丁親自下令摧毀俄羅斯境內所有covid疫苗...直接處決130多個參與研發俄羅斯COVID疫苗的科學家」?

事實查核報告#2234
網傳「俄羅斯總統普丁親自下令摧毀俄羅斯境內所有covid疫苗...直接處決130多個參與研發俄羅斯COVID疫苗的科學家」?
發布日期/2023年3月8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3/8版】

社群平台近期流傳訊息稱「俄羅斯總統普丁下令摧毀境內所有新冠疫苗」、「處決參與疫苗研發的科學家」,查證結果如下:

一、經查,俄羅斯衛生部並未公布任何銷毀疫苗、處決疫苗研發科學家的訊息,且俄羅斯目前仍鼓勵民眾接種新冠疫苗。

二、網傳連結文章並不是具有公信力的媒體報導,其作者也不是有可信度的專家。

傳言稱「普丁下令摧毀新冠疫苗」、「處決研發科學家」,均為虛構捏造,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與通訊群組自2023年3月6日起起流傳訊息指稱:

「俄羅斯總統普京親自下令摧毀俄羅斯境內所有covid疫苗,正式承認疫苗有嚴重副作用,並且和飆升的HIV陽性病例有關!同時俄羅斯總統普京下令直接處決130多個參與研發俄羅斯covid疫苗的科學家,更不必經過連審判的程序,因為總統普京早就知道那群人是反人類罪犯。」

傳言同時附上一篇文章連結,或是此文章的擷圖。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俄羅斯總統普丁親自下令摧毀俄羅斯境內所有covid疫苗」、「下令處決130多個參與研發俄羅斯covid疫苗的科學家」,是否屬實?

俄羅斯是否摧毀境內所有新冠疫苗、處決參與研發的科學家?

(一)查核中心到俄羅斯聯邦衛生部網站,以Google翻譯檢視俄羅斯衛生部自2023年1月1日以來公布的新聞資訊地方新聞,均無傳言所稱「銷毀新冠疫苗」、「處決研發科學家」的訊息。

(二)俄羅斯聯邦衛生部網站有新冠病毒專區連結,在該專區近期公布的新聞中,有多則關於新冠疫苗,包括3月7日發布有關群體免疫與接種人數的數據,3月6日宣布莫斯科所有的疫苗接種點均提供兩種疫苗。其中並沒有「銷毀新冠疫苗」、「處決研發科學家」的相關資訊。

(三)以關鍵字「Putin vaccine」查找《CNN》、《美聯社》、《路透社》、《BBC》、《衛報》等外媒,以及俄文疫苗「вакцина」查找俄國媒體《RT》、《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自2023年3月1日以來,均沒有傳言宣稱「普丁下令摧毀新冠疫苗」、「處決研發科學家」等訊息。

俄羅斯目前對於新冠疫苗接種政策為何?

在俄羅斯衛生部的新冠病毒專區首頁,有所有關於疫苗」(Все о вакцинации)的按鍵,點入後可看到各種關於接種疫苗的問答與說明,包括如何登記接種疫苗、為什麼接種疫苗比生病好、為什麼俄羅斯要針對新冠病毒進行大規模疫苗接種......等等。

說明中也提到,俄羅斯目前提供的疫苗為四種俄羅斯國產疫苗,包括Gam-Kovid-Vak(Sputnik V)、Sputnik Light、EpiVakKorona、KoviVak。

而在「關於冠狀病毒該怎麼辦?」的頁面中,建議民眾「接種疫苗並遵守衛生規則」(Прививайтесь и соблюдайте правила гигиены),並說明接種疫苗是保護自己免於新冠病毒的最佳方法,接種疫苗是免費的。

綜合以上,俄羅斯衛生部並未公布任何銷毀疫苗、處決疫苗研發科學家的訊息,且俄羅斯目前仍鼓勵民眾接種新冠疫苗。

爭議點二、傳言出處為何?是否為可信來源?

傳言出處為一篇刊登於「dainikbidyaloy」網站上的文章,文章作者為「邁克·巴斯特」(Michael Baxter),而根據文章內容,邁克·巴斯特是以「Real Raw News」的名義撰寫文章,這篇文章也刊登在「Real Raw News」網站上,該網站的聲明指出,該網站的內容為諷刺、搞笑,純屬娛樂和教育之用。

根據「dainikbidyaloy」網站的關於頁面,該網站是孟加拉的線上媒體,但其聯絡資訊僅提供電郵,並沒有更多聯絡資訊。同時,該網站也未說明編輯團隊或網站營運團隊的成員。檢視「dainikbidyaloy」所刊登的文章,作者幾乎都為邁克·巴斯特,該網頁也直接能夠連結「Real Raw News」。

而關於邁克·巴斯特與「Real Raw News」,邁克·巴斯特曾在「Real Raw News」發布文章宣稱「希拉蕊在關塔那摩灣海軍基地監獄,被判絞刑」,以及「美國空軍飛行員因為拒絕接種疫苗而集體請辭」等假新聞,查核中心已在編號925查核報告編號1224查核報告查證,確認這兩篇文章都是不實訊息。

綜合以上,網傳連結文章並不是具有公信力的媒體報導,其作者也不是有可信度的專家。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3/8版】

一、俄羅斯衛生部並未公布任何銷毀疫苗、處決疫苗研發科學家的訊息,且俄羅斯目前仍鼓勵民眾接種新冠疫苗。

二、網傳連結文章並不是具有公信力的媒體報導,其作者也不是有可信度的專家。

傳言稱「普丁下令摧毀新冠疫苗」、「處決研發科學家」,均為虛構捏造,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俄羅斯聯邦衛生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