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數萬武漢市民走上街頭,抗議當局的醫保政策」?

【錯誤】網傳影片「數萬武漢市民走上街頭,抗議當局的醫保政策」?

事實查核報告#2233
網傳影片「數萬武漢市民走上街頭,抗議當局的醫保政策」?
發布日期/2023年3月8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3/8版】

中國武漢醫保改革削減個人醫保障戶資金,中國市民認為此舉損害自身利益,在2月8日與2月15日上街抗議。社群平台2月10日流傳一段影片稱「數萬武漢市民走上街頭抗議醫保政策。」查證結果如下:

傳言影片拍攝於2月6日中國洛陽煙火活動畫面,與武漢的民眾抗議醫保措施無關。

網傳影片挪用不相關畫面,因此為「錯誤」訊息。

背景

根據《BBC》中文網2023年2月21日報導,中國武漢醫保改革削減個人醫保障戶資金,退休老人認為此舉損害自身利益,在2月8日與2月15日分別上街抗議。

紐約時報》中文網2月24日報導,中國地方政府面臨財政危機,被迫突然修改國家醫保制度,消減公民原有福利,引發民怨,導致從大連、廣州到武漢都出現抗議活動。

社群平台臉書2023年2月10日流傳一段搭配影片的文字,傳言稱「數萬武漢市民走上街頭,抗議當局的醫保政策。」網傳影片顯示在馬路上有大量的車輛與群眾。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網傳影片「數萬武漢市民走上街頭抗議當局的醫保政策」,實際狀況為何?

(一)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內容可以看到街道上聚集大量車輛與人潮。記者以「人山人海」關鍵字檢索中國影音平台抖音,找到一抖音用戶在2023年2月6日發布一段標題「这是神都洛阳偃师吗?#久违的烟火气正在归来 #元宵节民间习俗活动 #人山人海太热闹了 #偃师烟花 #街头的烟火气氛围太足了」影片。

查核記者再以「洛阳烟花」、「偃师」、「堵車」等關鍵字在抖音檢索,找到在2月6日有影片顯示當時在洛陽煙火活動的人車壅塞狀況。

這兩部抖音影片截圖經比對與網傳影片兩段畫面相符。


圖2: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二)查核中心透過百度地圖搜索「偃师」,因傳言影片0:17秒處有出現河堤與河流畫面,在百度地圖找到的洛陽市偃师區域下方有看到一條「洛河」,查核記者在河堤附近搜尋,找到一處名為「丽都音乐俱乐部」大樓;初步比對百度地圖顯示大樓外觀,與網傳影片中出現的大樓外觀相似。

記者再透過百度檢索該大樓名稱,大樓外觀夜間點燈畫面經比對與網傳影片相同。因此,可以確認傳言影片出現的大樓位於洛陽市偃师區。


圖3: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3/8版】

中國武漢醫保改革削減個人醫保障戶資金,中國市民認為此舉損害自身利益,在2月8日與2月15日上街抗議。社群平台2月10日流傳一段影片稱「數萬武漢市民走上街頭抗議醫保政策。」,查證結果如下:

傳言影片拍攝於2月6日中國洛陽煙火活動畫面,與武漢的民眾抗議醫保措施無關。

網傳影片挪用不相關畫面,因此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