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023/1/8】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周有以下兩類傳言:

|中國和美國疫情擾動民眾焦慮

中國在放寬防疫措施後,疫情確診數增加,台灣民眾也高度關注中國疫情變化,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周的熱門傳言有多則與中國疫情相關。其中,一則傳言錯誤宣稱在元旦當天返台的民眾,有146人確診而篩檢XBB病毒株,經查,這一批確診者並未作任何病毒定序,尚不知道是哪一種病毒株。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每逢週一都會公布變種病毒監測資料。根據2022年1月3日公布的最新境外移入及本土Omicron變異株監測結果,BA.5目前仍為主流病毒變異株,約佔6成;另外4成則為其他病毒株,包含BA.2.75、BQ.1及BF.7。至於中國境外移入的病毒株,指揮中心在2022年12月最後一週完成中國境外移入25例基因定序,20例都是BA.5,另外5例為BF.7,也都屬於Omicron變異株。

另一則傳言則是憂心正在美國傳播的XBB1.5病毒,讓疫情重新來襲,專家指出,專家指出,美國確實有XBB1.5感染人數增加的趨勢,XBB先前在新加坡、馬來西亞都有流行過,但病毒並沒有持續很久。根據這些國家的統計資料,XBB的重症率並不高,死亡率也沒有比其他Omicron變異株高。

專家解釋,目前國際廣泛流傳的變異株多是Omicron變異株,Omicron主要感染上呼吸道、傳播力增加,也可能增加突破感染風險,接種疫苗對於預防感染的功效必須打折,但BA.5次世代疫苗仍可發揮預防重症、死亡功效,因此疫苗仍有功效,並非如傳言所稱沒有任何疫苗可預防。

|春節前蠢蠢欲動的詐騙訊息

春節前夕,詐騙蠢蠢欲動,查核中心近期發布多則查核報告,拆解金融投資詐騙、健康詐騙等粉專和手法。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傳言也有「假的詐騙提醒」來混淆視聽,看似善意的提醒,但卻讓民眾白擔心、窮緊張。

查核中心近期破解的金融詐騙訊息,均有類似手法,先是挪用名人影像,冒名設立山寨名人粉專,再進一步誘導民眾進入私密的通訊群組,透過詐騙集團同夥遊說、洗腦投資獲利很好賺的方式,來向民眾詐騙財務。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院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網傳:XBB變種冠狀病毒致命,死亡率比Delta高?

【❌】圖卡:流感、新冠症狀不一樣,別傻傻分不清?

【❔】網傳:更強病毒株出現,中國大量白肺死亡?

【❌】網傳:中國元旦返台146人是XBB1.5病毒?死亡率高?

【⚠】網傳:加拿大歌手批聯航歌詞出現長榮、華航?

【❌】網傳:提款機插卡前,先按取消鍵2次防密碼被盜?

【❌】網傳:第四輪免費快篩,截止日為12月31日?

【❌】網傳:官校生上士薪水低於義務役二兵?

【❌】網傳:國外同志來台結婚,免費用愛滋藥物?

【❌】網傳廣告:吳淡如公益課堂免費加入群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