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一旦同性婚姻合法化,很多同運團體會用盡各種方式來到台灣!因為他們在台灣可以使用愛滋藥物完全免費!這樣大企業就大賺其錢了」?

【錯誤】網傳「一旦同性婚姻合法化,很多同運團體會用盡各種方式來到台灣!因為他們在台灣可以使用愛滋藥物完全免費!這樣大企業就大賺其錢了」?

事實查核報告#2131
網傳「一旦同性婚姻合法化,很多同運團體會用盡各種方式來到台灣!因為他們在台灣可以使用愛滋藥物完全免費!這樣大企業就大賺其錢了」?
發布日期/2023年1月7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1/7版】

一、健保署指出,網傳「愛滋感染者費用逐年增加」、「同婚後愛滋病費用拖垮健保」描述並不正確,2019同婚至今的健保支付愛滋病費用,並沒有增加趨勢,反而還下降。且2021年的愛滋病總費用,占比全體健保約0.5%。

二、專家指出,依據台灣的同婚專法,台灣公民僅能與「通過同婚的國家」之公民締結同性婚姻,因此,並非所有跨國同志伴侶都能在台登記。傳言描述「同婚合法化後,全世界同志都能到台灣登記、取身分證」不符合實際狀況。

三、專家指出,原則上,台灣愛滋感染者開始服藥的兩年內,藥費由疾管署支應,2年後則由健保支應。至於服藥兩年內的外籍感染者,若符合外籍配偶、泰緬專案等條件,疾管署會補助費用;根據疾管署的統計,台灣多數外籍感染者因不符疾管署給付條件,前兩年的藥費都要自費負擔。

台灣跨國同婚的伴侶是否能有健保資格,則回到「外籍配偶」的健保資格,需在結婚後取得居留,並待在台灣6個月不能出境,才可申請健保。

傳言多處描述謬誤,因此,為「錯誤」訊息。

圖卡版(可左右滑動)

背景

2022年12月開始流傳訊息:

「奇怪了! 為什麼他們要~急著要同婚合法化~~ 原來這是答案--「健保」轉貼:民法972修法牽涉太多社會問題,背後的同運團體應該有很大的企業在影響。"台灣是全世界少數健保不排除愛滋病治療的國家!

一旦同性婚姻合法化,很多同運團體會用盡各種方式來到台灣!因為他們在台灣可以使用愛滋藥物完全免費!這樣大企業就大賺其錢了!

然而,愛滋病治療將會弄垮臺灣的健保!

同性婚姻合法化,全世界的男同志就可以與台灣男同志結婚取得台灣身分證,擁有免費的健保和愛滋藥物,那時台灣就成為全世界愛滋用藥量最大的國家!這才是同性婚姻合法化,背後最大的商機!.......上市股票“中裕新藥”即是生產愛滋用藥,原名“宇昌生技”,最大的股東就是蔡英文家族,真是其心可誅……(惦惦吃三碗公)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檢視傳言流傳情況,傳言最早在2018年同婚專法通過之前就流傳於社群平台,查核中心曾於2018年發布過查核報告。而台灣在同婚專法通過後,傳言持續流傳,而在2022年12月開始,又再於社群平台重新流傳。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台灣是全世界少數健保不排除愛滋病治療的國家....自1992年度迄今,隨著愛滋感染者的增加,相關醫療費用呈現逐年增加的趨勢」、「愛滋病治療將會弄垮臺灣的健保」實際狀況為何?

台灣近年愛滋病毒(HIV)感染者情況為何?

查核中心曾於查核報告2096查證過近年台灣愛滋病毒感染者情況。

台灣愛滋病學會秘書長暨台大感染科主治醫師林冠吟說,根據疾管署HIV感染統計資料,以2021年新增1346人為例,每日平均是3-4人,且確診數連續4年下降,且在2019年同婚合法後,仍持續呈現下降趨勢。

查核中心檢視疾管署統計資料。2022年截至12月19日,共累計1105位HIV感染者,2021年HIV感染者累計數為1346人。綜觀近年的統計,台灣的HIV感染者從2017年開始逐年下降,皆降至2000人/年以下,與傳言所稱「愛滋感染者增加」狀況不符。

健保支付愛滋病治療費用增加?

查核中心採訪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副組長劉林義。他說,依據相關規定,2017年2月之後,愛滋感染者開始服藥的2年內,藥費由疾管署支應;2年後則由健保支應。

劉林義說,網傳「愛滋感染者費用逐年增加」、「愛滋病費用拖垮健保」描述並不正確,根據2019至今的健保支付愛滋病費用每人每年平均費用,並沒有增加的趨勢,反而還下降。2019年平均每人花費約16萬、2020年平均每人花費約15萬、2021年均每人花費15萬。

因愛滋病在穩定治療下,已為慢性病之一,平均醫療費用維持穩定,並沒有突然增加的趨勢。綜觀近年愛滋病總額費用,2021年是42.2億、2020 是40.3億、2019年是39.8億。以2021年來說,健保整體費用是7800億,占比約0.5%,並沒有如傳言所述「拖垮健保費用」。

爭議點二、網傳「同性婚姻合法化,全世界的男同志就可以與台灣男同志結婚取得台灣身分證,擁有免費的健保和愛滋藥物」、「很多同運團體會用盡各種方式來到台灣!因為他們在台灣可以使用愛滋藥物完全免費!否屬實?

查核中心採訪社團法人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秘書長黎璿萍、台灣愛滋病學會秘書長暨台大感染科主治醫師林冠吟、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林宜慧。

同婚合法化全世界同志都能來台登記結婚?

(一)黎璿萍說,這個謠言已經流傳非常久。其最大的盲點有二,第一,愛滋不會挑選特定性傾向感染,而是針對「不安全性行為」,因此謠言僅針對同志是偏頗;第二,實際上愛滋藥物,國際間都已經傾向用政府給付的方式,並非只有台灣採取健保與政府預算支出,所以傳言說全世界的同志都會來台灣並不合理。

黎璿萍指出,此外,依據目前台灣的同婚專法規範,台灣公民僅能與「通過同婚的國家」之公民締結同性婚姻,目前通過同婚的國家與地區約30個,因此,並非所有跨國同志伴侶都能在台登記。傳言描述「同婚合法化後,全世界同志都能到台灣登記、取身分證」不符合目前實際狀況。

外籍人配偶在台治療愛滋病費用來源?

林冠吟表示,服藥兩年內的外籍感染者,若符合外籍配偶、泰緬專案和滯台藏族人士、在台彎醫療過程中被感染的外籍人士等條件,疾管署會補助其治療費用;沒有符合上述條件者,則要自行負擔。若有健保身份,治療2年後則費用回歸健保。

事實上,林冠吟說,根據疾管署的統計,台灣多數外籍感染者因不符疾管署給付條件,前兩年的藥費都要自費負擔,一年約需30萬;若他們符合健保給付條件,才能在滿2年後由健保支應費用。

黎璿萍說,而目前台灣跨國同婚的伴侶是否能有健保資格,這就需要回到「外籍配偶」的健保資格,且仍需要透過後續程序,如需在結婚後取得居留,並待在台灣6個月不能出境,才可申請健保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林宜慧則說,提供友善治療環境是愛滋防治重要工作,在海外的台灣人也會用到其他國家的愛滋醫療資源。舉例來說,大部分歐洲國家,如英國愛爾蘭德國等,都有提供外籍愛滋感染者醫療,甚至也不限是否與其本國人有婚姻或伴侶關係,就算去唸書、工作,都可以受醫療照顧。

目前外籍感染者藥費支應狀況為何?

查核中心向疾管署確認外籍感染者藥費支應狀況。

疾管署表示,截至2022年11月,在台灣的外籍愛滋感染者總計486人,其中服藥2年後為237人(49%),服藥2年內為249人(51%),服藥2年內具外籍配偶身份可由疾管署補助醫療費用僅31人。這31人佔疾管署支付2年內所有感染者3000多人藥費的1%以下。

爭議點三、網傳「“中裕新藥”即是生產愛滋用藥,原名“宇昌生技”,最大的股東就是蔡英文家族」,目前台灣核准愛滋病用藥為何?是否包含中裕新藥?

查核中心曾於查核報告2096查證過台灣愛滋病用藥議題,內容如下:

(一)台灣愛滋病學會秘書長暨台大感染科主治醫師林冠吟表示,目前所有愛滋用藥都是國際藥廠研發的藥物,如吉利亞、葛蘭素史克、默沙東等,並無台廠用藥。

林冠吟說,傳言所稱的台灣藥廠中裕新藥公司,該公司確實有一款愛滋治療用藥,但是針對有多重抗藥性、對第一二線藥物都無效的病人,是一款非常後線才會使用的藥物,且需要用到這種藥物的感染者也非常少。

此外,林冠吟說,該藥物目前並無取得台灣藥證,全台愛滋指定治療醫院都沒有這款藥物,台灣感染者也無法使用這款藥。

(二)查和中心另檢視愛滋病學會愛滋病藥物治療建議(最新更新時間2022/4/20),目前台灣愛滋病藥物品項並未有台灣廠商製藥,台灣愛滋病藥物的藥廠主要為吉利亞、葛蘭素史克(GSK)、美商默沙東、嬌生公司。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1/7版】

一、健保署指出,網傳「愛滋感染者費用逐年增加」、「同婚後愛滋病費用拖垮健保」描述並不正確,2019同婚至今的健保支付愛滋病費用,並沒有增加的趨勢,反而還下降。且2021年的愛滋病總費用,占比全體健保約0.5%。

二、專家指出,依據台灣的同婚專法,台灣公民僅能與「通過同婚的國家」之公民締結同性婚姻,因此,並非所有跨國同志伴侶都能在台登記。傳言描述「同婚合法化後,全世界同志都能到台灣登記、取身分證」不符合實際狀況。

三、專家指出原則上,台灣愛滋感染者開始服藥的兩年內,藥費由疾管署支應,2年後則由健保支應。至於服藥兩年內的外籍感染者,若符合外籍配偶、泰緬專案等條件,疾管署會補助費用;根據疾管署的統計,台灣多數外籍感染者因不符疾管署給付條件,前兩年的藥費都要自費負擔。

台灣跨國同婚的伴侶是否能有健保資格,則回到「外籍配偶」的健保資格,需在結婚後取得居留,並待在台灣6個月不能出境,才可申請健保。

傳言多處描述謬誤,因此,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