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5-2022/12/11】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在九合一大選告段落之後,進入選後第二周,流傳傳言類別和話題有極大轉變,有幾類主題的傳言突然減少,甚至消失,這類的傳言主題包括:一是政治話題的攻訐,二是作票傳言,三是批評和質疑疫苗和疫情的傳言,四是詐騙治安類、食安類、教育批評類等傳言,這類傳言數量在選前不管是傳言數量和傳播流通量都增加,但到這一周則回歸到「日常」。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周的傳言類型均跟生活息息相關,許多傳言都是舊謠言重傳,整理如下:

|交通類傳言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流傳最多的是「交通罰則」相關傳言,這一類傳言是善意提醒民眾要注意行車安全,可惜提供的資訊,像是交通新罰則通過而罰鍰變貴了、春安專案要實施等錯誤訊息,來達成提醒和轉傳,轉傳的民眾也確實相當多。

查核中心要提醒大家,注意行車安全,出入才能保平安,但不要用假訊息來促成大家遵守交通安全。像是民眾最愛轉傳的「春安專案」要開始實施,實際上,春安專案已改名為「加強重要節日安全維護工作」,明年實施日期為2023年1月整個月,實施期間,警方會針對酒後駕車、闖紅燈、嚴重超速(40公里以上)等重大交通違規來加強取締,並不限於國道。

|小心寒流預告是否為即時訊息

查核中心近期發布一則查核報告,是民眾大量轉傳一則「5日會有寒流」的傳言,經過查證,發現這是2021年的過時訊息,卻在天氣突然降溫的時候,民眾相互轉傳,因為傳言沒有押上具體的2021年,大家都誤解為是當周資訊。

假訊息的類型之一,就是過時資訊,查核中心過去發布的報告中,有不少過時資訊仍在社群、網路轉傳像是狗狗領養資訊、飯店促銷資訊、停水公告、物資捐贈公告等,這類生活傳言很容易造成民眾轉傳,而有生活的不便或者特定機構的困擾,比如,狗狗領養資訊一再流傳,就造成傳言提到的機構單位詢問和闢謠電話接不完。

查核中心要提醒,針對生活類傳言,民眾如果在手機裡收到相關傳言,要養成隨手查證習慣,到這類訊息的出處或相關網頁去查證看看,比如,寒流訊息可以到氣象局的官網查詢,停水公告可以到自來水公司官網查詢。

|謝票影像挪自其他不相關的活動

查核中心在近期發布兩則查核報告,均是把其他人的影片或照片,挪用來稱為是嘉義市議員當選人「顏色不分藍綠支持性專區顏色田慎節」的謝票活動。實際查核之後,都是其他人或其他演出。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網傳稱洗車秀影片:嘉市新科議員謝票?

【❌】照片:這是嘉市新科議員謝票?

【⚠】網傳:今晚春安開始,每天重大違規取締?

【❌】網傳:本月20日起,紅燈右轉罰、闖紅燈裁罰變更?

【⚠】圖卡:機車超越停止線宣導期已過?

【❌】網傳:中國/台灣整頓LINE,群組手機號都被控?

【❌】網傳:XBB變種冠狀病毒致命,死亡率比Delta高?

【❌】網傳:本週寒流特報,本週降到10℃以下?

【⚠】網傳:預防腦中風一定要戴帽子?

【❌】網傳新聞:黑心嫩薑不要吃,難怪台灣洗腎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