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4-2022/11/20】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選舉前夕候選人的政治議題攻防也加快,網路傳言攻擊力道也增加,近期一周的傳言趨勢如下:

|掌握投票防疫學 投票免焦慮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周有一波傳言是關於選務防疫,要大家帶一次性手套去投票,理由是圈選筆可能很毒,另外也有傳言錯誤指稱戴手套去投票會違法。查核中心採訪感染科和醫學專家,專家指出,投開票所並沒有比其他公共場所染疫風險大,只要保持清潔雙手、保持社交距離和戴口罩等基本防疫動作,就能達到科學防疫,民眾不要過度焦慮。

|搞懂18歲公民權公民複決案 不被誤導

近期一周有多則傳言都關於「18歲公民權」的公民複決投票,查核中心觀測到,這些傳言往往誤解「憲法修訂」的公民複決投票,而誤把公民複決投票當作是一般性的公民投票。查核中心除了發布查核報告,也發布解釋性文章,幫大家補課。


此次的「18歲公民權」投票,是立院通過憲法130條修正案,將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下修到18歲,依據憲法規定,有效同意票必須過半數才能通過,也就是965萬票。傳言往往誤解為一般性公投。


若通過公民複決,年滿18歲可以參加選舉投票、罷免、創制、參加公民投票,賦予18歲公民有選舉和被選舉權,但仍必須修改配套法律,調整各級民意代表的被選舉年齡。若修憲案通過,將增加18-19歲選舉人數約41萬1,221人。

|選前的投票規定流言多 善用查證資源

查核中心提醒大家,在選舉前,關於投票規定、投票行為準則的傳言會大增,像是幾點去投開票所比較好、穿什麼衣服、戴什麼口罩好或不好等等,只要傳言會引發你的焦慮、生氣和憤怒,就是可疑傳言。查核中心建議,大家要善用闢謠資源,可以把傳言轉給查小喵LINE機器人,查核團隊會啟動機制,幫大家找查一查。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網傳:公投不投或投廢票,等於是同意?
【🟦】網傳:18歲公民權公投,領票數不過不會過?
【🟦】網傳:優先找有經驗的選務人員為了作票?
【❌】網傳:投完票就關門,整理1個多小時才開票?
【❌】網傳:戴手套投票違法,會成為廢票?
【🟦】網傳:圈票筆很髒,投票請戴一次性手套?
【❌】網傳:這次投票下午4點馬上封票櫃?
【❌】網傳:林萬億向蔡英文簡報年金改革內容?
【❌】網傳:蚵仔加磷酸鹽,難怪斗六多人中風?
【🟦】照片:總統府、凱道掛他國國旗是叛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