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釐清】網傳「投開票所工作人員推薦對象資格有貓膩?!為什麼年滿18歲的大專院校學生及社會人士都可以擔任投開票所工作人員?為什麼要特別註明參加過選舉投開票所工作人員者優先擔任,合理揣測這就是他們的xx部隊」?

【事實釐清】網傳「投開票所工作人員推薦對象資格有貓膩?!為什麼年滿18歲的大專院校學生及社會人士都可以擔任投開票所工作人員?為什麼要特別註明參加過選舉投開票所工作人員者優先擔任,合理揣測這就是他們的xx部隊」?

事實查核報告#2036
網傳「投開票所工作人員推薦對象資格有貓膩?!為什麼年滿18歲的大專院校學生及社會人士都可以擔任投開票所工作人員?為什麼要特別註明參加過選舉投開票所工作人員者優先擔任,合理揣測這就是他們的xx部隊」?
發布日期/2022年11月16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11/16版】

一、中選會表示,依據現行規定,今年的九合一選舉,年滿18歲、但未滿20歲的大專院校學生尚不符合擔任遴派監察員的資格。

二、地方選委會和專家表示,有經驗的選務人員對選務作業流程較為嫺熟、應變能力高且不易出錯,也可以引領新加入工作人員並傳承相關經驗,因此各地選委會遴選工作人員,會以有選務經驗者為優先,但並非強制條件。

背景

通訊軟體及社群平台11月11日起流傳訊息指稱:

「#投開票所工作人員推薦對象資格有貓膩?!(略)管理員、監察員、警察機關調派之整衛人員,年滿18歲以上可擔任?為什麼18歲即可?只要行為能力、身心健康、態度親切即可,就不就是大專院校學生及社會人士都行了(我不由自主會覺得民進黨員及那票網軍都來擔任耶,不是嗎?)為什麼?看第三點就知道 ✅️ #第三點很重要,為什麼要特別註明凡參加109年辦理之相關選舉(如:第15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0届立法委員舉、高雄市第3屆市長罷免案、高雄市第3届市長補選等)投開票所工作人員者優先擔任。為什麼要特別但書,強調這些人優先擔任?合理揣測因為這就他們的xx部隊,不是嗎?(略)」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圖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提及的規定出處為何?是否合用於2022年九合一大選?

以傳言圖卡內的標題「110年全國性公民投票投開票所工作人員遴薦作業及應行注意事項」作為關鍵字搜尋,可查到圖卡出處為高雄市選委會110年遴選選務人員的注意事項,並非今(111)年的規定。

爭議點二、網傳提及「年滿18歲就可以擔任所有選務工作」,是否屬實?

檢視2021年高雄公投投開票所工作人員遴選文件,其規定指出,年滿18歲以上,有完全行為能力、身心健康和態度親切有責任,可擔任管理員、監察員、警察機關調派之警衛等工作。

查核中心採訪中央選舉委員會,中選會說明,投、開票所的「管理員」、「監察員」、「警察機關調派之警衛人員及協勤民力」,都須年滿18歲,但依「投票所開票所監察員推薦及服務規則」第9條第2項規定,遴派的「監察員」若為大專院校學生身分,則必須為成年,也就是須年滿20歲。

此外,「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59條第5項第3款,也明定「大專校院成年學生」才能成為監察員遴派對象。

中選會表示,鑒於民法將成年年齡自20歲下修為18歲之新規定,於明(112)年1月1日施行,因此今年的選舉,滿18歲的未成年大專院校學生尚不符合投開票所的監察員遴派資格。

綜合以上,依據規定,今年的九合一選舉中,年滿18歲以上、,有完全行為能力、身心健康和態度親切有責任,可擔任管理員、監察員、警察機關調派之警衛等工作;但遴派的監察員若為大專院校學生,仍必須年滿20歲。

爭議點三、傳言稱「為什麼要特別註明參加過選舉投開票所工作人員者優先擔任,合理揣測這就是他們的xx部隊」,現實狀況為何?考量為何?

(一)搜尋傳言圖卡文字,可查到傳言圖卡引用的是高雄市選委會「110年全國性公民投票投開票所工作人員遴薦作業及應行注意事項」擷圖。

高雄市選委會表示,距離2021公投最近的三次選舉,分別為2020年辦理的第15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0届立法委員舉、高雄市第3屆市長罷免案、高雄市第3届市長補選,如果有曾參與過這三次選舉經驗者,對2022年的選務工作會是很大的幫助。

高雄市選委會表示,選務不容出錯,曾參與者對選務作業流程較為嫺熟、應變能力高且不易出錯,也可以引領新加入工作人員及時了解各項作業,傳承相關經驗,因此各區公所遴選工作人員,會以有選務經驗者為優先,但並非強制條件。

對於作票傳言,高雄市選委會則表示,投開票所的主任管理員須為現任公教人員,管理員須半數以上為現任公教人員,其他則是來自各界的社會人士,不可能全都是藍營或綠營的團隊,傳言內容是不清楚投開票現場狀況者所做出的臆測。

(二)台北市選委會表示,報名擔任選務人員首先要具備中華民國國籍、年滿18歲,至於其他的遴選標準都是廣泛性的條件,非必要條件;以台北市為例,會希望選務人員品德優良、身心健康、態度親切有責任感、有意願為選舉事務貢獻心力,且有經驗者優先。

台北市選委會表示,有選務工作經驗的人當然會比較清楚投開票流程,但無經驗者也可以報名,地方選委會都會進行講習培訓。

(三)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蘇彥圖表示,選務人員可以幫助選舉過程更順暢,而有經驗的選務人員不需要從頭培訓起,工作也可快速上手,是國家的重要資產,因此各地選委會優先找有經驗的選務人員是合理的。

傳言質疑選務人員是某陣營的網軍、作票部隊,蘇彥圖表示,台灣的選務非常公開透明,投、開票都有標準作業流程,要作票其實很難。

蘇彥圖指出,不只是台灣,美國也有類似的傳言,目的是透過抹黑來讓選務人員心灰意冷,也讓大眾對選務人員產生不信任感,並為日後不承認選舉結果來鋪陳。

蘇彥圖表示,民眾對選舉舞弊有警覺是健康的,但如果已經過度放大、渲染或不實臆測,就會增加選舉行政的困擾,也是破壞民主、反民主的行為。

(四)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研究員蔡佳泓表示,優先遴選過去的管理員,這可能是地方選委會的偏好。

針對作票臆測,蔡佳泓指出,依據現行規定,管理員半數以上必須是現任公教人員,這些公教人員沒必要為任何政黨、候選人舞弊而冒被判刑或者撤職的風險。

綜合以上,有經驗的選務人員對選務作業流程較為嫺熟、應變能力高且不易出錯,也可以引領新加入工作人員並傳承相關經驗,因此各地選委會遴選工作人員,會以有選務經驗者為優先,但並非強制條件。

而現任公教人員以外的管理員為來自各界的社會人士,不可能全為某一陣營團隊,再加上台灣選務公開透明,要作票其實很困難,傳言目的是為了讓大眾對選務人員產生不信任感。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11/16版】

一、中選會表示,依據現行規定,今年的九合一選舉,年滿18歲、但未滿20歲的大專院校學生尚不符合擔任遴派監察員的資格。

二、地方選委會和專家表示,有經驗的選務人員對選務作業流程較為嫺熟、應變能力高且不易出錯,也可以引領新加入工作人員並傳承相關經驗,因此各地選委會遴選工作人員,會以有選務經驗者為優先,但並非強制條件。

補充資料

投開票所工作人員年齡規範為何?為何從20歲下修為18歲?

中選會於108年4月16日第528次委員會議決議:「投票所、開票所管理員、監察員、警察機關調派之警衛人員及協勤民力,不論係政府機關、公立學校、人民團體、政黨、候選人推薦或警察機關調派者,均應以年滿18歲以上者始可擔任。」

修正起因是,為因應107年1月3日公民投票法修正公布後,年滿18歲即有公民投票權,選務人力增加,且透過青年公民參與選務工作,培養對於公共事務的認知與熱忱,是政治社會化的重要過程,因此將年齡限制由20歲調降為18歲,以鼓勵大專院校學生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