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知識】監票、開票與計票篇

【查知識】監票、開票與計票篇

每到大選前後,就會有各式各樣的選舉傳言,雖然傳言的熱度反映了大家對公共事務的關心,但也有些傳言是出自對選務細節的陌生。

因此,查核中心從過往有關選舉、選務的查核報告中,彙整出大家關心的問題,讓我們一起充實選務知識,防禦不實傳言。

Q、什麼是監察員?監察員有幾位?如何推派?

依據《選舉罷免法》規定,每一投開票所至少應置監察員二人,投開票所監察員由候選人或政黨平均推薦,若超過推薦名額時,以抽籤決定。投開票所監察員不得全屬同一政黨推薦。

若監察員有不足額時,由各縣市選舉委員會遴派地方公正人士、各機關團體學校人員與大專校院成年學生補足。

Q、除了現場監票,一般民眾還可以如何確認選票數字?

民眾可以上中選會網站,自行核對中選會網站公布的數字是否與投票所門口張貼的報告表一致。

Q、台灣的投開票與計票系統,是人工計票?還是電腦自動計票?

台灣選務並不是電腦自動計票,而是採取各投開票所人工計票、公告,再登錄到中選會系統。

「登錄開票結果」是由各鄉鎮市的公務人員執行,且會由2位登錄人員輸入計票系統,2人必須輸入一致,且受監督。

Q、計票系統有什麼機制來維護安全性呢?

計票系統是內部封閉網路,不是對外公開的網站,只有計票專用之受監控個人電腦才能進系統登錄票數。

計票系統上線前會經過資安檢測,包括原始碼檢測、滲透測試、弱點掃描等,並進行3次全國性模擬演練。

資料彙整: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選務查知識總覽:

【查知識】選務人員篇
【查知識】投票通知單篇
【查知識】選票與投票篇
【查知識】監票、開票與計票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