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知識】選務人員篇

每到大選前後,就會有各式各樣的選舉傳言,雖然傳言的熱度反映了大家對公共事務的關心,但也有些傳言是出自對選務細節的陌生。

因此,查核中心從過往有關選舉、選務的查核報告中,彙整出大家關心的問題,讓我們一起充實選務知識,防禦不實傳言。

Q、投票日當天,投開票所現場人力配置如何?會有幾位選務人員、監票人員與警務人力呢?

地方選委會執行投開票所業務時,每個投開票所會有1位主任管理員、1位主任監察員、最少8位管理員、2位以上監察員以及警衛人員。

主任管理員與主任監察員是由現任公教人員擔任,他們主掌投開票所內的大小事務,以及清點、運送選票等工作。監察員則是年滿18歲至72歲的社會公正人士均可擔任,政黨與候選人可推薦監察員,再平均分配各政黨推薦的監察員到各投開票所。

依據《選舉罷免法》規定,投開票所監察員由候選人或政黨平均推薦,若超過推薦名額時,以抽籤決定。投開票所監察員不得全屬同一政黨推薦。若監察員有不足額時,由各縣市選舉委員會遴派地方公正人士、各機關團體學校人員與大專校院成年學生補足。

投開票所至少8位管理員是為了讓開票時分為2組,根據規定,1/2以上的管理員為現任公教人員,其餘則是由退休公教人員或是有經驗的工作人員來擔任。警衛人員則是由各縣市警察局派警察到各投開票所協助。

Q、選務人員需要帶計數器來監督投開票嗎? 

選務人員不會特別攜帶計數器。

選票已在投票前一日,由主任管理員與主任監察員,在各選務中心清點選票。選務中心也就是各公所,在選舉期間,各公所都會被徵用作為選務中心。

清點完的選票會被密封,由選務中心保管一夜,投票日當天一早,主任管理員會與主任監察員一同前往選務中心取出密封好的選票,帶到各投開票所,並交由發送選票的管理員。管理員拿到密封的選票後,當場拆封、點算,確認無誤後,準備投票。

資料彙整: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整理

選務查知識總覽:

【查知識】選務人員篇
【查知識】投票通知單篇
【查知識】選票與投票篇
【查知識】監票、開票與計票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