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知識】選票與投票篇

每到大選前後,就會有各式各樣的選舉傳言,雖然傳言的熱度反映了大家對公共事務的關心,但也有些傳言是出自對選務細節的陌生。

因此,查核中心從過往有關選舉、選務的查核報告中,彙整出大家關心的問題,讓我們一起充實選務知識,防禦不實傳言。

Q、中選會可能在印製選票上動手腳嗎?

選票並不是中選會印製,而是地方選委會印製。

選票印製過程有嚴密的監印機制,地方選務委員會成員會在印製選票的當天,進駐印刷公司全程監印,印刷公司內會設置錄影機全程錄影,並會有警察駐守在內外,直到印務完成。

選票全數印刷結束,所有選票會被裝箱,由警車護送,運送往地方選務機關。選務機關隨後再進行選票的初點和複點程序,確認選票沒有瑕疵。在此監印流程下, 選票印製造假的可能性低。

Q、選票可能鍍膜或透過特輸印刷上蠟,讓蓋章的墨水乾不了嗎?

查核中心在227號查核報告中訪問從事印刷工作多年的印刷廠業務王登富,以參與印製選票的中南部地方印刷公司。

他們表示,選票發生「鍍膜或透過特輸印刷上蠟,讓蓋章的墨水乾不了」的可能性並不大,因為選票若上蠟或加膜,即使是透明的蠟或膜,仍可透過肉眼辨識出紙張不同;而在技術上可能性也不大,因為選票是使用70磅的印刷紙,上蠟或加膜的技術門檻高,不確定國內是否國內的印刷公司有這樣的技術。

Q、投票前,地方選委會如何點交空白選票給投開票所?

投票前一日,投票所主任管理員、主任監察員、公所人員與警察,會一同確認投票所的選票數量與選舉人名冊人數,確認完畢後,再貼上封條。確認選票的地點為全台各地公所,各地公所在選舉期間會被中選會納為選務作業中心。

投票當日,選票與選舉人名冊才會被送到投開票所。為了嚴防選票外流,在投開票所不會進行「點票」,而是主任管理員與主任監察人員將封條打開後,把選票「一次點交」給發票管理者。其他選務人員並無權要求在投開票所現場「點票」。

Q、選務如何避免民眾重複領票、重複投票?

投票是憑身分證,而不是憑投票通知單領票,且領票時,投票所查驗身分證管理員會在投票所入口處確認身份並核對投票名冊,避免民眾重複領票。

Q、投票過程中,一般民眾可以監票嗎?

基於投票秘密原則,投票期間不開放一般民眾監票。

每一投開票所依規定得設置監察員,由政黨及候選人推薦,監察員工作之一就是監督投票過程。

資料彙整: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選務查知識總覽:

【查知識】選務人員篇
【查知識】投票通知單篇
【查知識】選票與投票篇
【查知識】監票、開票與計票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