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媒體素養】台灣融入式教學與草根行動、美國微課程支持樂齡族辨識真偽

【銀髮族媒體素養】台灣融入式教學與草根行動、美國微課程支持樂齡族辨識真偽

記者何蕙安、陳慧敏/奧斯陸報導

6月24日,在挪威奧斯陸城市大學的教室裡,來自土耳其、南非、蒙古、約旦、波蘭、挪威、伊朗、菲律賓的30多名查核記者們聚精會神的盯著投影幕,時而拿起手機拍攝。還有其他的參與者透過網路加入這場分享會。大家的目的只有一個:想了解怎麼向銀髮族推廣媒體素養。

在對抗不實訊息的戰爭中,各國查核組織逐漸認識到,查核傳言的速度遠遠趕不上傳言的速度,唯有人們具備媒體素養技能與批判性思考,對於可疑資訊保持警戒,才能更有效的應對龐雜的資訊流。

在為期四天的全球事實高峰會(Global Fact 9)上,這是唯一一場針對年長民眾的課程。

來自台灣與美國查核組織的代表介紹了他們如何接觸年長的民眾——儘管方式截然不同。在推廣媒體素養的世界裡,針對長者的策略與研究還相對較少——大家都在探索,大家都很好奇。

在台灣,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與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合作,要在全台近100所社區大學導入媒體素養融入式教學;公民團體「假新聞清潔劑」孜孜不倦上山下海,走進人群來破解常見的錯誤資訊;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也與擅長教導銀髮族手機操作的老師們合作,探索如何更細緻的引導樂齡族學習查核工具。

在隔了一個太平洋的北美州,從青少年、大學生媒體素養起家的組織《MediaWise》也在新冠疫情爆發之際,探索如何協助年長公民分辨真假疫情資訊。2021年底,《MediaWise》一口氣在巴西、西班牙、法國與土耳其等四國發布了WhatsApp簡訊短課程,目前已經有超過1.8萬的用戶訂閱。

「真是不可思議,雖然我們來自不同的國家與文化,但在推廣年長者媒體素養的經驗與挑戰,我們卻是如此的相似。」來自波蘭的查核組織《DEMAGOG》的媒體素養項目經理Patryk Zakrzewski説。


圖1: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受邀至全球事實查核高峰會(Global Fact 9)分享台灣組織推動銀髮族媒體素養的經驗與挑戰。圖為查核中心國際事務經理何蕙安。/陳慧敏攝影

【美國】請知名記者拍影片、推出WhatsApp微課程

《MediaWise》總監馬歇戴文(Alex Mahadevan)的父親是印度人,也有很多家人在印度。許多他工作上接觸到的錯誤資訊,也常常在他的WhatsApp印度家族群組裡流傳與轉傳;他的岳母也是重度手機使用族,幾乎無時無刻都捧著手機看影片。

「全世界都有老齡化的問題,年長者是一個正在快速成長的族群,也是美國社會的一大部分。」從自己身邊長輩的社群媒體使用行為,馬歇戴文愈發感到銀髮族媒體素養教育的重要性——尤其是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還有同年底的美國總統大選,錯誤資訊的威脅極為真實。

在《MediaWise》的最新項目中,他們與巴西、西班牙、法國與土耳其等四國的查核組織合作,推出了WhatsApp的微課程。在十天的課程中,用戶將每天收到一則WhatsApp簡訊與短影片,內容是解釋一個媒體素養或查核的秘訣,包括如何反搜圖片、或是看到會激發強烈情緒的簡訊時應該如何消化與應對。


圖2:《MediaWise》總監馬歇戴文(Alex Mahadevan)介紹該組織推動WhatsApp微課程/擷自直播影片

「短片是由我們合作的代言人來拍攝。我們找了在當地民眾信任度較高的名人或是知名記者,由他們來吸引用戶的注意力,跟講解媒體素養心法與技巧,來建立信任。」馬歇戴文解釋,每天的簡訊與影片都很簡短,文字最多不超過5段,而且用了很多表情符號。

在看完影片後,用戶之後又會收到一個問題,例如「你有沒有反搜過圖片?」或是要求用戶以剛學到的反搜技巧反搜某個圖片,藉此來測試與統計他們的能力與學習的效果,並且刺激與用戶的互動。

「我們希望讓用戶有能力自己查核,而且協助他們建立可信資訊來源,增加對事實查核與媒體的信任。」馬歇戴爾解釋。

【美國】號召全球查核組織 將微課程擴張到其他國家與語言

項目上線六個月,馬歇戴爾在奧斯陸公布目前的亮眼數據,包括有超過1.8萬人報名課程,當中有超過30%的用戶完成課程,影片的瀏覽數累積超過100萬次。

最大的挑戰還是如何宣傳與吸引銀髮族報名課程。「我們要以用戶的立場去思考,他們會在哪裡看到這些課程?他們為什麼要加入這個課程?」馬歇戴文説,除了與當地的市場行銷公司合作,也與科技公司Meta與Google News Initiative溝通爭取到免費的廣告,其中在Facebook上的廣告效果顯著。

馬歇戴爾希望這個課程可以繼續擴張到其他國家,但合作夥伴將是關鍵。需要了解當地情況的夥伴協助挑選代言大使、建立影片。

而且不只限於WhatsApp,在不同的國家,根據不同的使用習慣,也可以探索不同的社群軟體與形式,甚至是透過電子郵件或簡訊。

【台灣】社區大學嘗試將媒體素養融入教學現場

在台灣,關於銀髮族媒體素養教育的大型實驗也正在上演中。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教育總監黃兆徽與國際事務經理何蕙安組成的三人代表團,把台灣公民組織與團體的努力與經驗帶到了奧斯陸的國際舞台上。

2021年底,由Google.org贊助、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領頭的「台灣媒體素養計畫」正式上線,該計畫的主要目標之一是聯手台灣事實查核生態系的公民組織與夥伴們,一齊提升銀髮族在內的數位弱勢族群的媒體素養教育。

其中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與「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全促會)合作,將媒體素養融入各學科的教學計畫,可能是最有影響力的項目之一。全台灣有近百所社區大學,吸引許多對終身學習、公民議題、與社區認同與有興趣的成人。

「目前已經有超過50位老師自願加入試點計劃,科目沒有界限,涵蓋人文、電腦與資訊、健康、公民等學科。」何蕙安表示,透過事前培訓、教案設計與經驗交流工作坊,種子教師們絞盡腦汁將媒體素養「融入」他們的課程,強化原本的教學目標。

當中產生了不少精彩教案。以「大人的繪本時光」一課為例,授課老師選擇了關於傳言的繪本《你聽說了嗎》,利用故事設定的情境,引導學生繪圖與討論假訊息隱含的問題。在「植迷不物」的課程中,老師分享了一些新奇植物的圖片,透過遊戲讓學生判斷照片的真偽;在揭曉正確植物知識的同時,也分享一些瘋傳假新聞的特質。

「這些老師們觀察,透過情境引導,將媒體素養與假訊息議題的內容連結到學生們個人的經驗,是作為強大且有效的。」何蕙安指出,教學設計上,老師們傾向不要直接告訴學生個別訊息的真偽,而是帶動學生對於資訊來源、內容的敏感度,建立具備查證能力與獨立思辨的能力。


圖3:新莊社區大學老師楊偉苹在「大人的繪本時光」的課程中,選擇了關於傳言的繪本《你聽說了嗎》,利用故事設定的情境,引導學生繪圖與討論假訊息隱含的問題。圖左是老師朗讀繪本中一段描述新住民長相內容、學生各自畫下的作品——結果顯示,儘管每個人聽到的內容完全相同,但投射出的想像其實未定一樣/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提供

 


圖4: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介紹台灣社區大學如何推動媒體素養融入式教學的經驗與挑戰,吸引各國事實查核組織的注意。/黃兆徽攝影

【台灣】假新聞清潔劑的草根式街頭行動

在台灣另一個角落,公民團體「假新聞清潔劑」(假清)也進行一場又一場的街頭行動。他們到社區中心、傳統市場、寺廟、公園、登山口等人潮聚集的地方,手舉著海報,向來往的民眾宣導媒體素養、破解熱傳的假消息。

「街頭行動是假新聞清潔劑的主要核心,他們相信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打破同溫層,與不同的人對話。」何蕙安解釋,假清特別針對銀髮族,高達70%的參與者是60歲以上的民眾;他們選擇的話題圍繞著健康類與反詐騙等中老年人最為關心的議題。

為了吸引這些民眾的注意力與提高互動,假清團隊也舉辦街頭問答,透過贈送小禮物的方式鼓勵參與、或加入查核組織的查核機器人。他們耐心的陪民眾聊天,對於民眾誤信偏方、詐騙、買了昂貴的藥物,他們展現展現同理心,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來建立信任。

【台灣】銀髮族需要細膩的教學

對於如何與銀髮族互動,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還有一個有趣的實驗與收穫想與各國查核組織分享。查核中心與教導銀髪族手機操作的十多位老師合作,透過這些與樂齡學生交手經驗豐富的老師,將查核工具與心法融入到他們的課程中。

以如何使用Google Lens反搜圖片、找資訊為例,在四堂課程中,手機班老師循序漸進,先從生活中常遭遇的進口零食、飲料開始,教導學生利用Google Lens讀取產品上的外文資訊;接著練習反搜花卉、建築的照片;在學生熟悉相關操作後,進階至反搜經典電影的場景資訊,最終動手查證可疑影片的真偽。

過程中也有許多「小撇步」要注意:銀髮族的手指操作不太靈活,對於擷圖、放大特定物件等手勢操作時有困難,需要一一指導;操作步驟拆解上盡可能清楚、最好搭配圖示;每個人的手機品牌、型號都不一樣,要注意操作上的差異;紙本教材方便做筆記、回家複習;教室不要太暗、影片不要太長,才不會太「催眠」。

這些秘訣,現在也被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用於他們的工作坊之中。

對此,馬歇戴文感同身受。他表示,這些問題他過去教導銀髮學生的時候通通遇過,包括學生聽課聽一聽就睡著了,或者是花了好幾個小時在教學生怎麼開啟網頁上的頁籤。

「如果我能夠早一點聽你們(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課就好了。」他笑說。


圖5: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與「英雄會」手機班老師聯手教導銀髮族學生使用查證工具的合作項目,也是此次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團隊在奧斯陸全球事實查核峰會簡報的重點之一。/陳慧敏攝影

推薦閱讀

〈【阿公阿嬤動起來】樂齡族學查核 辯識假訊息能力UP!〉2020.12.18

〈【阿公阿嬤一起來】英雄班老師學習事實查核工具 探索樂齡科技教學〉2020.12.31

〈【阿公阿嬤一起來】手機班老師李子強運用創意 手把手帶著樂齡族動手玩查證〉2021.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