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查消息來源:查核教學文】千架私人飛機飛WEF2022年會? 查核中心四步驟破解傳言

【追查消息來源:查核教學文】千架私人飛機飛WEF2022年會? 查核中心四步驟破解傳言

記者陳培煌/報導

氣候變遷、碳足跡一直以來都是環保人士關注焦點議題,每年在瑞士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也搭上此風潮。查核中心近期收到一則傳言圖卡稱「1500架私人飛機載著“魔鬼精英”們參加瑞士達沃斯WEF2022年會,來商討“氣候變遷”、減少韭菜們的“碳足跡”? 天大的笑話! ! !」

該傳言圖卡還附上推特網址,點入連結顯示一排飛機停在跑道照片,圖片有英文字:”A record 1,500 private jets have arrived at the World Economic Forum in Switzerland to discuss what they can do about your carbon footprint”,中譯「創紀錄的1500架私人飛機已經抵達瑞士的世界經濟論壇,討論他們可以為碳足跡做些什麼」。

檢視傳言圖卡,查核中心帶你抽絲剝繭,一層層往上追查消息的來源,確認消息出處的可信度。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截圖

 

步驟一、透過關鍵字檢索網路

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圖片上的文字訊息”A record 1,500 private jets have arrived at the World Economic Forum in Switzerland to discuss what they can do about your carbon footprint”,

經檢索網路,該文字是出自於英國媒體《衛報》2019年1月22日標題〈領導人抵達達沃斯參加氣候會談,私人飛機航班創紀錄 〉報導,內容引述專家預測,在2019年1月22日至25日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將會有多達1500架私人航班進出。

也就是說,傳言文字的出處是2019年的《衛報》報導,並不是近期新聞報導。

步驟二、透過圖片反搜

查核中心以網傳出現的圖片,透過圖片反搜網站「Yandex」,找到美國媒體網站《INSIDER》2020年1月20日報導,標題〈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關注氣候危機,億萬富翁與各國領導人依舊搭乘私人飛機與會〉。

檢視報導引用的照片與網傳圖片完全相同,其圖說「客機停在迪本多夫的瑞士空軍基地,供前往2016年1月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的賓客使用」,照片來源為《路透社》理魏格曼(Arnd Wiegmann)。

步驟三、比對網傳圖片

查核中心檢視《路透社》圖庫,以關鍵字「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搭配年份檢索,找到在2016年1月21日照片,與網傳圖片完全相同,拍攝記者為理魏格曼。根據《路透社》圖片圖說顯示,「2016年1月21日,客機停在瑞士迪本多夫的瑞士空軍基地,該機場用於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年會與會者的抵達和離境」。


圖2:比對網傳圖片為2016年新聞照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步驟四、善用開源資料與工具

為了再次確認《路透社》拍攝時間、地點等資訊,查核中心利用開源資料與工具(OSINT)網站介紹可以檢視原檔照片的後設資料(Metadata)工具「VerEXIF」網頁,檢視《路透社》原檔照片的相關資訊。結果顯示該照片拍攝者是《路透社》記者理魏格曼,拍攝時間是2016年1月21日,地點在瑞士迪本多夫。因此,可以確認網傳照片來自《路透社》拍攝2016年1月間在瑞士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會議,並非傳言所稱在2022年會議。

 


圖3:後設資料網站檢視照片內容/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網傳「1500架私人飛機飛WEF2022年會」,經過上面的追查過程,透過關鍵字檢索網路、圖片反搜、比對圖片以及善用OSINT網站工具,就可以知道這是挪用2016年舊照片。

 

小結

傳言圖卡截圖英國《衛報》,文字容易讓人誤解為近期事件,實際上,卻是2019年的報導文字,搭配上2016年的新聞照片,拆解消息來源之後,可以得知此傳言圖卡的資訊並不是2022年的最新近況,在解讀時,務必要留意時間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