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6/6-2022/6/12】闢謠TOP10

【2022/6/6-2022/6/12】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有三類傳言,包括疫情與疫苗相關的不實訊息、生活類的傳言。另外,查核中心也關注到,選舉期間的不實訊息攻擊類型已從上周起開始出現,值得共同關注與留意。

|選戰不實訊息悄悄開打

查核中心在最近一周觀測到,有一波跟選舉作票相關的舊傳言,重新被流傳在LINE群組,同時,也有多則傳言都是跟教科書、教材相關的假訊息。其中,有關重新流傳的選務作票傳言,查核中心均以發布過查核報告。

近期流傳的教育類假訊息,是挪用一位大學通識課程老師的教學影片,這位老師念了台灣作家林宜澐的〈午後〉段落,這一段落是主角蘭春姨在結尾一段的罵人語言,是善良市民隱忍惡徒欺負後的反撲,激昂的語言,表現出主角情緒由弱轉強終至爆發的勇氣,但傳言卻錯誤指稱為「政府編出來的教材」,也企圖引發網友對教育的憤怒。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有假意外訊息,是挪用其他事件影片,卻錯誤指稱「南橫公路坍方」。

查核中心在去年底公投前夕也觀測到,除了跟公投議題和選務相關的假訊息,有一類抨擊性平教育、攻擊教科書內容、假災難意外、假食安的傳言,營造社會不安的感覺,查核中心在上一周也觀測到相似的謠言攻擊手法。

|反疫苗攻擊持續不斷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周跟疫情相關的傳言,包括快篩、疫苗、紓困詐騙等。其中,針對疫苗的假訊息,有一則是宣傳「《Nature》發布研究,證實流感效果比新冠疫苗好」,查核中心委請學者解讀這篇發佈在《Nature》期刊的文章,這篇新聞報導引述一篇針對3萬名卡達醫護所進行研究,此研究為未經過同儕審查的預印本,尚未完成學術嚴謹審查流程。此研究取樣時間並未有新冠疫苗,也未提及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的比較。

另外一則傳言是指稱「莫德納公司宣布要銷毀3000萬劑」,傳言亦攻擊疫苗安全性。查核中心經過查核,可知莫德納疫苗近期供多於求,主要是先進國家疫苗接種已飽和,又有一定比例者不接種疫苗,疫苗過期就得銷毀;但低收入國家也面臨基礎設施、冷鏈不足而較難處理冷鏈和儲存條件較嚴苛的mRNA疫苗。

|詐騙貼圖不時流傳 民眾要學會辨別

查核中心觀測到,「LINE貼圖詐騙」訊息是最長紅不墜的詐騙類型,幾乎每個節慶都會有詐騙集團透過「分享就贈送貼圖的方式」,來騙取民眾轉分享。查核中心在查核報告要教民眾一個重要的心法,LINE公司無法得知民眾轉分享的訊息,也因此,傳言號稱「轉分享給其他三個群組就贈送貼圖」,從技術上就無法達到,因此,民眾只要看到這類訊息都可以直接判斷為詐騙訊息。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院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網傳:台灣真的沒救了,這是現在線上教學的內容?

【❌】影片:南橫公路崩塌現況?

【❌】網傳:紅色蛋殼的雞蛋是在飼料添加色素?

【🟦】影片:恐怖的詐騙技術,填了個資後人生就被偷走?

【❌】網傳:七夕情人節貼圖限時免費下載?

【⚠】網傳:不要在室內、衣服噴酒精,有靜電會爆炸?

【❌】網傳:又被騙了?流感疫苗可防止90%重症?

【❌】影片:️莫德納宣佈銷毀千萬劑疫苗,不安全沒人要?

【❌】網傳:2022年6月4號開始申請疫情看護紓困金?

【🟦】影片:台灣廠商早已生產快篩劑,但政府不准內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