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快訊/南橫公路崩塌」?

【錯誤】網傳影片「快訊/南橫公路崩塌」?

事實查核報告#1726
網傳影片「快訊/南橫公路崩塌」?
發布日期/2022年6月9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6/9版】

一、傳言影片來自影音平台TikTok某一用戶在2022年6月發布的內容。

二、經查,網傳影片是2017年6月中橫土石流畫面,不是發生在南橫公路。

三、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甲仙工務段指出,因梅雨因素,南橫公路近期不時都有持續性落石,部分路段、特定時段並未開放,民眾可以上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網站查詢路段最新狀況。

網傳影片挪用2017年中橫土石流舊影片,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本篇查核報告僅就傳言影片進行查核。

背景

社群平台6月7日流傳一則訊息搭配影片,文字內容稱「快訊/南橫公路崩塌!」

影片長度10秒,內容是土石流導致路面無法通行的畫面。該影片內嵌字幕顯示「南橫公路坍崩(表情符號)」。

網傳影片也在通訊軟體流傳。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截圖


圖2: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截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影片來源為何?

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出現影音平台TikTok用戶帳號,經搜尋找到其在2022年6月發布的影片,與在社群平台流傳的影片完全相同。

爭議點二、網傳影片稱「南橫公路坍崩」,是否屬實?

(一)檢視網傳影片發布者TikTok用戶的留言,有網友指稱影片是發生在5年前。查核中心以土石流等關鍵字檢索網路,時間搜尋條件設定在2017年,找到《自由時報》2017年6月2日標題〈中橫土石流交通中斷 驚險畫面直擊〉報導,內容稱「梅雨鋒面持續南下,中部山區下午雨勢加劇,南投縣仁愛鄉榮興村台8線中橫公路指標97.5公里,下午3時55分爆發嚴重土石流,下方仍在施工的道路設施瞬間遭土石吞沒,原本準備通過的駕駛人決定倒車閃避」。

該報導有附上新聞影片,標題是〈中橫土石流交通中斷 驚險畫面直擊(民眾提供)〉,經比對,該影片前10秒與網傳影片一模一樣。

(二)查核中心致電詢問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甲仙工務段,對方表示,網傳影片地點並非南橫公路。

甲仙工務段指出,因梅雨因素,南橫公路近期不時都有持續性落石,工務單位都會清理。南橫梅山口到向山固定週二與週四不開放,6月9日正常開放,早上7時到下午2時。因有持續性落石,天池到啞口路段不開放。民眾可以上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網站查詢路段最新狀況。

因此,網傳影片是2017年6月中橫土石流畫面,不是發生在南橫公路。


圖3:比對網傳影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6/9版】

一、傳言影片來自影音平台TikTok某一用戶在2022年6月發布的內容。

二、經查,網傳影片是2017年6月中橫土石流畫面,不是發生在南橫公路。

三、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甲仙工務段指出,因梅雨因素,南橫公路近期不時都有持續性落石,部分路段、特定時段並未開放,民眾可以上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
網站查詢路段最新狀況。

網傳影片挪用2017年中橫土石流舊影片,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