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4/18-2022/4/24】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隨著疫情個案數每日從1000多例上升到5000多例,民眾傳言也比前一週再增加六成。民眾傳言關注的議題,可以分為以下三類:

|如何取得快篩

查核中心觀測到,民眾傳言近期有多則傳言跟「快篩」相關的假訊息,一則是「5月1日起,可以拿健保卡,免費領快篩,可以幫家人代領」,此傳言完全錯誤,民眾若自覺有症狀,或醫師評估有風險,經過掛號和診斷,可領取公費快篩試劑,不能由家人代領。

還有一則假訊息為「4月25日起,可以用健保卡實名制買快篩」,此措施仍在官方研擬和籌備階段,預估5月才會起跑。傳言稱「4月25日起」是錯誤訊息。

另一則「實聯制如果沒有自己掃碼,而是用同行+1+2+3,若需要檢測,需自費」,民眾收到細胞簡訊提醒檢測,是自己可能跟確診者同足跡,不代表被匡列為居家隔離者,且此建議不具強制性;若自己朋友收到簡訊而通知自己,可以到社區衛生站或採檢站,仍可公費檢測。

|如何照護新冠輕症

隨著Omicron以輕症者居多,民眾傳言關注的主題之一是「輕症居家自救」,也關注輕症轉重症的症狀,查核中心針對這些熱傳的「居家自救」影片,請教其他專家,提供不同的建議。同時,查核中心發布「兒童防疫六大Q&A」,提供兒童感染新冠需即時就醫的關鍵症狀。

偏方也成為輕症居家照護的「撇步」,其中,傳言稱「喝大蒜水可以治新冠」,並沒有科學根據,這是感冒時舒緩不適症狀的食療方法之一,另外,喝茶可以抗新冠肺炎,並不是傳言所稱的研究結果,而去年印度疫情被控制下來,主因不是「吃大量維他命D」,吃維他命D是否有增強免疫力效果,並沒有科學定論。

|輕症是否有後遺症

一則「國外研究,Omicron輕症後遺症更劇烈」的舊新聞報導,引發民眾熱傳,也引燃民眾的焦慮。查核中心查核,報導提到的「國外研究」是2021年8月28日發表在《刺胳針》上的研究。此研究主要是追蹤2020年中國武漢的醫院住院患者出院後一年的後遺症情況。

查核中心透過專家協助解讀該研究,此研究結論指出,絕大多數的患者身體健康狀態恢復良好,住院期間重症者易出現後遺症,但沒有提到「輕症者後遺症更劇烈」。而且當時疫情剛起,與目前台灣Omicron疫情,民眾多數打過疫苗,時空脈絡已不同。

專家表示,新冠康復者預後後遺症,是以中度、重度患者可能出現呼吸喘、體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焦慮等症狀;無症狀或輕症者,並不會有嚴重的症狀和器官損傷,不用擔心會造成重大後遺症。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網傳連結:實聯制被調閱越多次,感染風險越高?

【❌】網傳:4/25開始用健保卡實名制買快篩試劑?

【❌】網傳:帶健保卡就可領公費快篩,還可代家人領?

【🟦】網傳:轉重症原因是缺營養?重症會呼吸困難?

【❌】網傳:國外研究稱輕症後遺症更劇烈?

【🟦】網傳影片:新冠輕症的居家自救五大招?

【❌】網傳:雙和醫院劉永慶醫師,提供防疫新觀念?

【❌】網傳:喝濃大蒜水能治新冠病毒?

【❌】網傳:喝茶能把病毒推入胃部,茶葉能殺死病毒?

【❌】網傳:人體缺維他命D3,疫情控制不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