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天大的好消息,科學研究終於發現,人體因為缺少維他命D3,才會讓疫情爆發控制不下來...連最嚴重印度經過醫療團隊改用大量吃維他命D,竟然能讓疫情控制下來」?

【錯誤】網傳「天大的好消息,科學研究終於發現,人體因為缺少維他命D3,才會讓疫情爆發控制不下來...連最嚴重印度經過醫療團隊改用大量吃維他命D,竟然能讓疫情控制下來」?

事實查核報告#1092
網傳「天大的好消息,科學研究終於發現,人體因為缺少維他命D3,才會讓疫情爆發控制不下來...連最嚴重印度經過醫療團隊改用大量吃維他命D,竟然能讓疫情控制下來」?
發布日期/2021年7月12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7/12 版】

一、公衛專家指出,從國家人口健康角度,維生素D缺乏在此次全球疫情中影響非常低,重要因素應是國家防疫政策及人民配合程度,決定該國疫情控制及受疫情影響的程度。

二、公衛專家指出,印度在2021年1月到3月期間疫情爆發,主因包括印度變種病毒株影響,以及舉辦人群聚集的宗教活動,使確診個案急劇增加。疫情爆發後,印度政府透過積極施打疫苗、嚴格封鎖等多項管制措施來控制疫情。

三、公衛專家指出,印度政府雖有提供維生素D,以改善人民全體的健康狀態,但維生素D並非唯一抗疫手段,無法直接推論「印度透過維生素D控制疫情」。

傳言稱「科學研究發現,人體缺維他命D3,讓疫情控制不下來」、「印度讓民眾吃大量維他命D,讓疫情控制下來」,科學研究尚未有足夠證據,傳言過度放大維他命D功效。因此,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維生素D與新冠疫情,是尚未有定論的科學研究主題。本報告在爭議點三,整理專家說法,供民眾參考。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指稱:

「好消息 天大好消息
请朋友 要赶快 打开 来看
科学 研究 终于 发现 人体 因为缺少 维他命D3
才会 让疫情 爆发 控制 不下来
经过 人体 实验+试验 神奇 的是 连最 严重 印度 经过 医疗 团队 改用 大量 吃维他命D
竟然 能让 疫情 控制 下来 而且 还持续 在往 下降
还有 很多 国家 情况 也是 一样
救人 一命 胜过 七级 浮屠 请朋友 赶快 打开 来看 而且 看完 后 记得 要转传」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宣稱「人體因為缺少維生素D3,才會讓疫情爆發控制不下來」,是否屬實?

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全球衛生中心主任紀駿輝指出,雖然維生素D對人體的免疫、以及對染疫後降低死亡及嚴重程度有幫助,但造成COVID-19全球大流行的因素非常多,不能單純以維生素D缺乏來解釋。

紀駿輝指出,《歐洲臨床營養雜誌》2020年1月一項關於各國維生素D缺乏的比較研究,顯示美國成人人口的維生素D缺乏比率(5.4%)低於加拿大(7.4%)及歐洲(13%)。結果疫情在全世界大流行後,美國疫情的平均人口罹患率及死亡率遠遠高於加拿大及歐洲。

紀駿輝說,另一項研究以北歐來比較,瑞典人口的維生素D缺乏比率是全歐洲最低,挪威、丹麥、芬蘭人口的維生素D缺乏遠遠高於瑞典。但瑞典的疫情是全北歐最嚴重,且遠遠高於其他北歐國家。

紀駿輝指出,美國疫情嚴重的更重要因素,是2020年疫情初期美國政府否定疫情的存在,採取極寬鬆的控制,且在2020年中,美國聯邦政府對許多防疫措施,例如公共場所戴口罩、管制群聚等,都持消極甚至反對政策,隨各州自行決定。瑞典則是歐洲唯一國家採行「透過人口大規模感染來產生群體免疫」的政策,導致大量人口染疫及死亡。

紀駿輝認為,從國家人口健康的角度,維生素D缺乏在此次全球疫情中影響非常低。重要因素應是國家防疫政策及人口配合程度,決定該國疫情是否受控以及受疫情影響的程度。

綜合以上,人體缺乏維他命D3,並不是一個社會無法控制新冠疫情的主要因素。傳言稱維生素D3為疫情失控之主因是過度推論。

爭議點二、傳言宣稱「連最嚴重印度經過醫療團隊改用大量吃維他命D,竟然能讓疫情控制下來」,是否屬實?

(一)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指出,印度在今年1月到3月間爆發大流行有幾個原因,第一是受到印度變種病毒株影響,第二是當時印度剛好有重要的宗教活動,有大量人群聚集,再加上當時印度的疫苗接種率不高,造成印度感染人數急速增加,大量的病患進而使醫療體系崩潰,造成大流行。

陳秀熙說,印度疫情之所以能控制,除了積極施打疫苗,也採取嚴格的封鎖措施,暫停大型集會活動,加上醫療能量也慢慢恢復,所以現在感染人數已經下降,死亡率也減少。

陳秀熙指出,在印度1月到3月這波大流行中,有觀察到印度醫療團隊有供應維生素D。維生素D跟人體的發炎反應有高度相關,如果太少照射陽光,缺乏維生素D,會造成免疫系統有問題,就容易生病。對印度而言,提供維生素D是提升人民整體的健康狀態,但維生素D要像疫苗一樣「可以直接應用在預防感染新冠病毒」,還需要更多科學證據才能這樣推論。

因此陳秀熙認為,雖然印度醫療人員有提供維生素D,但疫情控制仍搭配許多措施,以科學角度來說,不宜直接推論為維生素D能完全對抗新冠肺炎。要直接推論為維生素D能完全對抗新冠肺炎,科學上會比較困難。

(二)紀駿輝指出,印度疫情惡化的主因是政府和人民對疫情的鬆懈,容許大規模的宗教活動,例如1月14日到4月27日期間的 「大壺節」,重要慶祝儀式為到恆河浸洗潔淨。數千萬的印度教信徒湧入恆河地區,每天上百萬人擠入恆河,導致疫情飆漲。

紀駿輝也指出,印度疫情趨緩是因為政府在疫情嚴重後採取嚴格的封鎖措施,與維生素D無關,且印度的疫情也還沒到「控制下來」的程度。7月5日的7天滾動平均,每日新增個案仍達43,291人。

綜合以上,印度團隊雖然提供民眾維他命D,但更重要的是實施封鎖措施,尚無法直接推論為供應維他命D可控疫情。

爭議點三、關於維生素D能否預防新冠病毒,目前研究為何?

查核中心在第1061號查核報告中,採訪台灣大學生化科技系名譽教授黃青真、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中央研究院生醫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以及嘉義長庚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林靖麒。

(一)黃青真指出,目前有一些觀察性研究在探討維生素D與COVID-19的關係,2021年3月5日在《Advance in  Nutrition》發表的研究,回顧了多篇探討維生素D和COVID-19關聯的研究,其結論指出,儘管在研究方法和統計上存在差異,大多數研究指出維生素D和COVID-19重症和死亡率有關,但關於感染、住院、重症等關聯,目前證據不一致,且仍舊不足。

黃青真也表示,5月19日《美國臨床營養期刊》發表的研究指出,有服用維生素D補充劑習慣的人,感染COVID-19的危險率較低。但同一期刊也刊登另一研究,提醒前項研究有諸多限制,對此研究結果的解釋應更謹慎,對於維生素D是否能預防感染COVID-19,有待更多研究來證實。

黃青真說,這些關於維生素D與COVID-19的觀察性研究,其調查結果暗示兩者可能有關,但不意味這兩者是因果關係,可能關聯性是來自其他狀況,目前有科學界對維生素D與COVID-19兩者的因果關係,有待更多設計良好的雙盲隨機對照臨床研究來證實。

(二)施信如指出,維生素D可以增加免疫力,可能對預防新冠病毒有幫助,但維生素D本身不是特別針對新冠病毒,而且免疫力需要平衡,有時免疫力太強,也可能會造成「免疫風暴」而導致重症。從目前來看,沒有直接的證據證明補充維生素D可以預防感染新冠病毒。

(三)何美鄉指出,維生素D是對人體重要的營養素,如果維生素D缺乏,可能感染新冠病毒後重症的機率比較高,因此建議若缺乏維生素D,應適量補充,但也提醒攝取維生素D不要過量。

(四)林靖麒提供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2021年4月21日更新的COVID-19治療指引,對於「維生素D」,美國CDC指出,在預防或治療COVID-19上,沒有足夠的數據來推薦或反對使用維生素D(There are insufficient data to recommend either for or against the use of vitamin D for the prevention or treatment of COVID-19.)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7/12 版】

一、公衛專家指出,從國家人口健康角度,維生素D缺乏在此次全球疫情中影響非常低,重要因素應是國家防疫政策及人口配合程度,決定該國疫情控制程度以及受疫情影響的程度。

二、公衛專家指出,印度在2021年1月到3月期間疫情爆發,主因包括印度變種病毒株影響,以及舉辦人群聚集的宗教活動,使確診個案急劇增加。疫情爆發後,印度政府透過積極施打疫苗、嚴格封鎖等多項管制措施來控制疫情。

三、公衛專家指出,印度政府雖有提供維生素D,以改善人民全體的健康狀態,但維生素D並非唯一抗疫手段,無法直接推論「印度透過維生素D控制疫情」。

【查核聲明】維生素D與新冠疫情,是尚未有定論的科學研究主題。本報告整理專家說法,供民眾參考。

參考資料

Vitamin D deficiency 2.0: an update on the current status worldwide

INTERACTIVE MAPS ON VITAMIN D LEVEL WORLDWIDE

Asma Kazemi, Vida Mohammadi, Sahar Keshtkar Aghababaee, Mahdieh Golzarand, Cain C T Clark, Siavash Babajafari, Association of Vitamin D Status with SARS-CoV-2 Infection or COVID-19 Severity: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Advances in Nutrition, 2021;, nmab012, https://doi.org/10.1093/advances/nmab012

Scott T Weiss, Vitamin D and COVID-19: Can it be protective?,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Volume 113, Issue 5, May 2021, Pages 1079–1080, https://doi.org/10.1093/ajcn/nqab040

NIH COVID-10 Treatment Guidelines〈Vitamin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