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3/21-3/27】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近期一週的熱傳傳言,多是跟著時事發生的傳言,另一類是假的健康訊息,而烏俄戰爭的相關傳言仍有數則,但烏俄戰爭傳言比重已在烏俄戰爭滿一個月的此刻,比重減少。

|跟著新聞事件發燒的假訊息

最熱傳的一則影片,是在東方航空失事後,有一段影片,有一位先生在臨上機前告知空姐自己有急事,不上機了,傳言稱「這位就是昨天臨時有事下了飛機那位,活着逃過空難那位!何其幸運...」經過查核,上傳影片的人已自行闢謠,這一段影片拍攝於3月2日,跟3月21日墜機的東方航空並沒有關係。此外,從影片中的空姐服裝、飛機彩繪等,都可以看到是山東航空公司。

台北捷運上行電扶梯在3月11日突然煞車失靈而倒退往下,導致近30位民眾慘摔成一團,在網路上流傳一張圖卡,建議民眾可以在此危急時刻「向後轉」來自保。查核中心採訪專家,專家認為,電扶梯在意外發生時,下降速度很快,且前後可能有其他民眾,「向後轉」不僅難度較高,也很容易造成其他危險,最重要的是應手握住電扶梯把手,屈身半蹲維持重心。

台灣一批外銷美國的金針菇因驗出李斯特菌,遭美國FDA在3月18日發出召回警訊,網路傳言卻稱這批金針菇在台灣零售通路也買得到,經過查核,這一批金針菇僅銷售美國,台灣的零售通路並未販售這一批號金針菇,也沒有下架金針菇事宜。

|烏俄戰火滿月  詐騙訊息利用同情心

烏俄戰火滿一個月,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有一則運用同情心的詐騙訊息,借用一位醫師照片,卻宣稱自己是在烏克蘭台商,在網路上請求大家協助買產品,讓他可以趕快回台灣。經過查核,這是詐騙網頁。

|假的健康資訊

查核中心近期發佈多則查核都跟健康訊息有關。其中,有一則是媒體報導醫學期刊的個案,卻錯誤誇張此個案是吃了隔夜菜而發生敗血症。經過專家協助解讀此案例研究,此個案是因為感染「腦膜炎雙球菌Neisseria meningitidis」而發生嚴重敗血症,但元兇不是隔夜菜,而是有人透過飛沫或其他方式污染食物,才造成病患感染腦膜炎雙球菌而引發敗血症。

另一則是流傳在內容農場和網路傳言,稱尿液黃和泡泡尿是腎臟有毒,查核中心採訪腎臟科醫師指出,尿液黃、泡泡尿並非檢視腎臟毒素指標;尿液黃可能與身體水分不足有關,泡泡尿可能是蛋白尿,有可能是腎功能損傷,應就醫診斷。

醫師指出,多喝水有助身體代謝,但網傳以香菜、生薑煮水並無排毒神效,且因香菜含有豐富礦物質,腎功能較差者應審慎攝取,以免造成傷害。此外,中醫藥師和營養師均指出,攝取雞蛋無助身體加倍排毒。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影片:臨時下飛機逃過東航墜機?

【❌】連結:在烏台人低價賣音響?

【❌】電扶梯急倒退時向後轉能避免失衡?

【❌】台灣金針菇驗出奪命菌,零售通路有賣?

【❌】媒體報導:吃隔夜雞肉麵引發敗血症截肢?

【❌】尿液黃和多泡泡是腎毒素超標,菜根泡水喝可排毒?

【❌】木瓜是百藥王,美農業部公布為腫瘤新療法?

【⚠】3/16烏克蘭調查局逮捕走私外交官?

【❌】美國刪除駐烏克蘭大使館網頁檔案?

【❌】研究證實新冠病毒是美國公司製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