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搭乘電扶梯遇到倒退時怎麼辦?萬一碰到這種狀況,記得把身體『向後轉』,就不會失衡而一堆人跌落地面腦震盪了」?

【錯誤】網傳「搭乘電扶梯遇到倒退時怎麼辦?萬一碰到這種狀況,記得把身體『向後轉』,就不會失衡而一堆人跌落地面腦震盪了」?

事實查核報告#1583
網傳「搭乘電扶梯遇到倒退時怎麼辦?萬一碰到這種狀況,記得把身體『向後轉』,就不會失衡而一堆人跌落地面腦震盪了」?
發布日期/2022年3月22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3/22版】

一、專家建議,上行電扶梯若突然倒退,民眾自保的原則是握緊扶手,穩住重心,可以側身半蹲,若握不住扶把,可以用雙手優先保護頭部,避免摔到地板時的頭部損傷。

二、專家表示,電扶梯瞬間倒退往下時,除非是頂尖運動員,一般人難以做到「向後轉踩穩」動作,且電梯上人多,突然後轉也可能造成危險,較不建議民眾這樣做。

專家建議,若發生電扶梯突然倒退情形,應緊握扶手穩住重心。傳言建議「向後轉」可能造成其他危險,因此,為「錯誤」訊息。

圖文版(可左右滑動)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2022年3月18日開始流傳一段訊息:「轉貼 搭乘電扶梯遇到倒櫓時怎麼辦?萬一碰到這種狀況,記得把身體「向後轉」,就不會失衡而一堆人跌落地面腦震盪了。你會感覺是搭著往下樓的電梯,不致慌亂,這是我媽媽當年教我的。二十多年前,我媽媽一句話救了往下墜電扶梯上的3、40個人。」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2: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搭電扶梯遇到倒櫓時,記得把身體向後轉,就不會失衡而跌落地面」,此建議是否合理?

查核中心採訪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運動健康學系系主任洪暐、中華民國電梯協會和電扶梯維修廠商。

(一)洪暐建議,搭扶梯時,若只有一個人,而且手扶梯是緩慢倒退,確實可以身體向後轉因應,這的確可降低恐懼感,也比較不會出現跌倒後腦直接著地的狀況。但是,一般來說電扶梯突然向後倒退,都不會是緩慢的。

洪暐說,意外發生的情況,通常是扶梯上有其他人,又遇到快速墜落的突發狀況,建議應就地側身半蹲下,身體曲屈成半球狀,雙手如果能抓住扶梯握把就抓握把;如果握把抓不住,就把雙手放在頭部雙側與偏向後側處並保持屈頸收下巴的動作,減輕因為扶梯驟停、人直接摔到地板造成頭部直接撞擊的傷害。

他建議,應變原則就是固定自己位置、保持側身半蹲屈的姿勢隨著滑梯一起滑動、保護身體重要器官(後腦和內臟),有助減少傷害。

洪暐解釋,如果電扶梯是緩慢往後倒退,且手扶梯只有一個人時,傳言所述建議「身體向後轉」可降低恐懼感,也比較不會出現跌倒後腦直接著地的狀況。但是,一般來說電扶梯向後倒退都不會是緩慢進行。

若電扶梯站滿人,洪暐並不建議往後轉。他說,以日前捷運站手扶梯意外事故狀況來說,當時電扶梯上擠滿了人,且電扶梯是快速往下滑,一般來說,一堆人擠在手扶梯上不太會出現摔出電扶梯、後腦直接著地的狀況,且如果在人多擁擠處「突然轉身向後」,反而可能造成其他更大的損傷。

洪暐說,
除非是頂尖運動員,一般人要做到「遇到危機瞬間轉身」其實有危險性,因轉身動作需要腳努力往地板踩住,但扶梯瞬間往下時,腳如果很難踩住又猛然要轉身,可能會出現前十字韌帶斷裂、腳踝、膝蓋、脊椎受傷,甚至如果脊椎扭轉到一半人已經倒地,更是危險動作。

此外,洪暐說,除非手扶梯很長,造成下墜衝擊力道很大,把扶梯底端的隔板撞破或脫離,才可能產生人被捲入扶梯的風險。比較可能的傷害是旁邊的人擁擠、踩踏、撞擊所產生的立即性損傷。

(二)中華民國電梯協會表示,若民眾真的在搭乘電扶梯時遇到煞車失靈快速倒退的狀況,通常事發都非常突然,且倒退速度非常快,不太可能有時間反應要向後轉,且「向後轉」這個動作在急速倒退的情形時,反而有跌倒或受傷的風險。因此,自保的重點還是要緊握扶手、穩住重心。

電梯協會表示,當發生電扶梯倒退狀況時,民眾比較可能會因為人與人的碰撞或是踩踏受傷。

此外,民眾可能會擔心電梯倒退時,可能會撞破電扶梯隔板,有被捲入電扶梯風險,電梯協會建議,建議下墜後,回到平面的民眾也儘速遠離隔板處。但此風險不高,通常是瞬間大力撞擊,才可能意外撞破。

電梯協會強調,電扶梯會有煞車迴路系統,在電扶梯頭尾兩端都設有緊急紅色按鈕,且通常也會常態性保養、檢測。近期發生的事件是煞車系統異常情形,應屬個案,民眾不必過度擔心。建議民眾搭乘電扶梯時,都要站穩且緊握扶手。

(三)電扶梯維修廠商表示,民眾若遇到往上行的電扶梯卻突然改變方向下滑,重點應該是要握緊扶手、穩住重心。若來得及反應,應半蹲屈身,保護住頭部。

業者說,不建議民眾在此種情況將身體向後轉,因為向後轉後,就沒辦法注意原本前方的狀況,反而可能造成危險。電扶梯急速下滑時民眾能反應的時間有限,建議民眾以穩住自身,保護頭部為主。

綜合以上,民眾若遇到電扶梯突然倒退情形,重點應該是要握緊扶手,側身半蹲,穩住重心並保護頭部,避免摔到地板時的頭部損傷。「向後轉」的動作可能會造成身體其他傷害。因此,並不建議民眾這樣做。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3/22版】

一、專家建議,上行電扶梯若突然倒退,民眾自保的原則是握緊扶手,穩住重心,可以側身半蹲並保護頭部,避免摔到地板時的頭部損傷。

二、專家表示,電扶梯瞬間倒退往下時,除非是頂尖運動員,一般人難以做到「向後轉踩穩」動作,且電梯上人多,突然後轉也可能造成危險,較不建議民眾這樣做。

專家建議,若發生電扶梯突然倒退情形,應緊握扶手穩住重心。傳言建議「向後轉」可能造成其他危險,因此,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