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錯誤】網傳「3/16烏克蘭調查局逮捕了烏克蘭外交官,此人試圖走私14萬美元,8.8萬歐元,12公斤金條,13.8公斤的黃金首飾」?

【部分錯誤】網傳「3/16烏克蘭調查局逮捕了烏克蘭外交官,此人試圖走私14萬美元,8.8萬歐元,12公斤金條,13.8公斤的黃金首飾」?

事實查核報告#1586
網傳「3/16烏克蘭調查局逮捕了烏克蘭外交官,此人試圖走私14萬美元,8.8萬歐元,12公斤金條,13.8公斤的黃金首飾」?
發布日期/2022年3月23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3/22版】

傳言指稱的烏克蘭駐波蘭大使館員工走私事件,發生於2021年2月28日,烏克蘭外交與執法部門已查獲並起訴判決走私者。

傳言在2022年3月間流傳,卻未清楚交代原本事件脈絡,易誤導為近期事件,因此為「部分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查核過程,查核中心引用俄羅斯媒體,僅用以證明網傳影片出現於網路的時間點和事件。

背景

通訊群組與社群平台自2022年3月17日起流傳一則訊息,稱:

3/16 👀⚠️ 烏克蘭調查局逮捕了一名烏克蘭外交官,此人試圖走私14萬美元,8.8萬歐元,12公斤金條,13.8公斤的黃金首飾。著名記者Benny Johnson說:國會剛剛發給烏克蘭的140億美元,最終將完全是這樣的結果。

還記得花費了數萬億美元的阿富汗嗎?當塔利班來襲,美國支持的總統賈尼,在第一時間逃到了中東,帶去了數億美元。克蘭調查局逮捕了一名烏克蘭外交官,此人試圖走私14萬美元,8.8萬歐元,12公斤金條,13.8公斤的黃金首飾。著名記者Benny Johnson說:國會剛剛發給烏克蘭的140億美元,最終將完全是這樣的結果。

為什麼美國政客和戰亂頻繁的國家都喜歡戰爭?因為,戰爭就是眾多老鼠發財的機會。老百姓往往被良心正義牽引著,舉雙手讓國會支持被戰亂干擾的國家。但是,無一例外,他們的熱情都被操控了。美國過去數十年間,花費數萬億美元干預的伊拉克,也門,敘利亞,利比亞,阿富汗,這裡面有一個國家的老百姓,因為美國的支援而讓生活回到正軌了嗎?

沒有,所有的幾萬億除了進了石油商的腰包,就是軍火商的腰包。他們奪走了被入侵國的資源,他們輸出了炸彈導彈,反而奪走了更多的生命,讓這些國家更加貧窮和危險。因此,美國的民眾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再次被政客們欺騙。這些力主支援烏克蘭的政客,也是刺激俄羅斯開戰的政客。這就彷彿Covid19大流行病一樣,發明Covid19病毒的人,也是發明Covid19疫苗的人。」

傳言也有簡體字版,並有多種版本。其中一版本稱:「冷靜看世局-援助烏克蘭的錢都進了誰的口袋?」後續與前一版本相同。

其它版本包括:

「乌克兰调查局逮捕了一名乌克兰外交官,他试图走私14万美元,8.8万欧元,12公斤金条,13.8公斤的黄金首饰 這對大國村官來講,根本不是錢」

「烏克蘭調查局逮捕了一名烏克蘭外交官,此人試圖走私14萬美元,8.8萬歐元,12公斤金條,13.8公斤的黃金首飾。 著名記者Benny Johnson說:國會剛剛發給烏克蘭的140億美元,最終將完全是這樣的結果。要是讓民運們看到這麼多錢財,估計眼珠子都在地上滾了!」


圖1: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圖2: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的出處為何?

查核中心搜尋傳言提及的記者班尼.強森(Benny Johnson)推特。經檢索,班尼.強森曾在3月17日轉推一則推文並加上評論,班尼.強森的轉推內容為:「烏克蘭調查局逮捕了一名試圖走私14萬美元、6.8萬歐元、12公斤金條和13.8公斤黃金首飾的烏克蘭外交官。」原始推文來自黎巴嫩電視媒體《Al Mayadeen》記者Khaled Askef。

爭議點二、傳言稱搭配照片稱「3/16 👀⚠️ 烏克蘭調查局逮捕了一名烏克蘭外交官...為什麼美國政客和戰亂頻繁的國家都喜歡戰爭」,傳言提及的原始事件為何?是否為近期事件?

(一)查核中心以關鍵字「дипломат контрабанда」(外交官 走私)檢索,找到俄羅斯媒體《Интерфаксе》、俄羅斯官方通訊社《塔斯社》等在2021年3月1日報導。

經Google翻譯解讀,上述報導指出,烏克蘭國家調查局在2021年2月28日,查獲一輛小巴士,載有140,000 美元、67,200 歐元、11,600 波蘭幣、16 公斤黃金和 8,826 支香煙,而巴士駕駛為烏克蘭駐波蘭大使館
員工,烏克蘭外交部長Dmytro Kuleba 也在2021年3月1日,於臉書上宣布召回兩名駐波蘭大使管的員工並展開紀律調查。

查核中心再找到烏克蘭媒體《Європейська правда》於2022年1月10日報導的法院判決結果,該報導引用非營利組織《Судовий репортер》報導指出,該案的被告為烏克蘭駐波蘭大使館員工,烏克蘭法院決定對被告裁處罰款,並沒收所有走私物品,包68,835歐元、140,230美元、12,100波蘭幣,以及 327 件黃金飾品。

(二)查核中心進一步查找烏克蘭國家調查局官方粉絲專頁,找到該局在2021年3月1日的貼文,以及今年3月16日貼文。根據上述貼文,烏克蘭國家調查局於2021年2月28日在關務局查獲一輛外交車輛,波蘭大使館員工以運送外交郵件名義,濫用外交豁免權和特權進行非法運輸,走私物品為68萬歐元、超過140萬美元、總重重量13.8公斤的黃金首飾與大量香煙從烏克蘭國境運往歐盟,而法院已裁決其犯罪,並沒收走私物。

烏克蘭國安局在3月16日貼文中,同時公布8張照片,第一張照片與網傳照片內容相同。

(三)查核中心透過以圖反搜,找到印度查核組織《India today》、《News Mobile》於2022年3月發布的查核報告,查核報告均指出,烏克蘭大使館官員走私濫權案是2021年3月的舊事件,卻被誤指為近期發生,因此判定為錯誤訊息。

綜合以上,傳言指稱的事件發生於2021年2月28日,烏克蘭國家調查局於2022年3月16日公布法院裁決結果。此事件發生於烏俄戰爭爆發之前,並不是近期事件。

結論

傳言指稱的烏克蘭駐波蘭大使館員工走私事件,發生於2021年2月28日,烏克蘭外交與執法部門已查獲並起訴判決走私者。

傳言在2022年3月間流傳,卻未清楚交代原本事件脈絡,易誤導為近期事件,因此為「部分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查核過程,查核中心引用俄羅斯媒體,僅用以證明網傳影片出現於網路的時間點和事件。

參考資料

Dmytro Kuleba

Європейська правда - Контрабанда 14 кг золота украинским дипломатом в Польше: суд раскрыл детали дела

Судовий репортер - Контрабандист, якого оштрафували на 27 мільйонів із конфіскацією 14 кілограмів ювелірки і валюти, перевозив “дипломатичну пошту”

Державне бюро розслідувань - 2021/3/1

Державне бюро розслідувань  - 2022/3/16

India today - Fact Check: Old incident of diplomat’s arrest in Ukraine for smuggling revived amid ongoing war

News Mobile - Fact Check: Old Incident Revived As Diplomat Arrested In Ukraine For Smuggling Amid Ongoing Ukraine-Russia W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