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前|數位公民衝刺班】單元八、準確資訊的重要性

【公投前|數位公民衝刺班】單元八、準確資訊的重要性

公投將至,網路上的資訊讓你頭昏眼花、無所適從嗎?查核中心設計了一系列小教室,由淺入深,助你學會資訊判讀!

單元一,查小喵帶大家認識如何區別事實與觀點,以及查證資料的注意事項。
單元二,查小喵分享了查核五字訣,助你抵擋可疑訊息。
單元三,查小喵向大家介紹不實訊息常用的手法,並在單元四單元五中,以實際案例為大家解析不實訊息手法。
單元六單元七,查小喵帶大家認識科學類的不實訊息,以及科學類不實訊息的實例分析。

今天來到最後一個單元,希望來帶大家討論準確資訊的重要性。

第十堂、準確資訊的重要性

📍打破資訊不對等造成的平行世界

試想同一65元的飲料,小編A以為是50元,覺得很便宜;小編M以為是80元,覺得很貴,兩人為飲料的CP值吵得不可開交。旁觀的你會不會覺得,如果兩個人對飲料真正的價錢有所共識,會少一點爭吵?

儘管知道飲料是65元後,小編A跟小編M不見得會對飲料的CP值有所共識,但至少我們的溝通有 #事實基礎,我們不是在 #平行世界。

之所以追求準確的資訊,是為了促進理性溝通,創造更多溝通的可能性。

📍科學有它的局限,事實查核也是

飲料店的價錢會變,更何況是如汪洋大海般的科學知識。

前幾堂小教室也跟大家提到,科學是有風險與局限 的,並且科學是變動的,是一個長期辯證 過程,單一研究只是片段知識。

事實查核 只能告訴大家已知的事實基礎是什麼;對於辯證中 、還未確認的議題,查小喵只能呈現不同專家的意見,無法判斷誰對、誰錯。

每個人都有言論自由,可以自由表達不同的意見,但建立在「事實基礎 」上,溝通才有意義。

無論明天的公投結果如何,查核中心都會堅守崗位,繼續為準確資訊而努力。也邀您跟我們一起,看見真實,創造更美好的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