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前|數位公民衝刺班】單元二、防堵傳言趁虛而入,查核五字訣助你抵擋可疑訊息

【公投前|數位公民衝刺班】單元二、防堵傳言趁虛而入,查核五字訣助你抵擋可疑訊息

公投將至,網路上的資訊讓你頭昏眼花、無所適從嗎?查核中心設計了一系列小教室,由淺入深,助你學會資訊判讀!

單元一,查核中心分享了如何區別事實與觀點,以及查證資料的注意事項。單元二將透過查核五字訣,助你抵擋可疑訊息!一起看下去吧!

第四堂、利用查核五字訣,助防堵傳言趁虛而入

⚠滑手機看傳言,讓你驚訝生氣嗎?

不實訊息的特徵之一,是透過誇大、煽動情緒的文字與內容,去吸引讀者的目光,這時候,收到訊息的我們,往往也會被訊息內容引發負面情緒,而容易對資訊失去判斷能力。

查核五字訣則是要帶大家透過簡易的口訣與心法,避免自己受假訊息危害。

📍忍

收到訊息時,先忍住轉傳的衝動,尤其當我們因為訊息感到恐慌、憤怒、緊張時,更應該冷靜下來,檢視傳言內容。

📍想

想一想,這個傳言是否合理?有沒有什麼可疑之處?訊息中,哪些是事實 ,哪些是個人觀點 ?

📍查

我們也可以試著動手查資料,看看是否有相關資訊、相關報導,或是將可疑訊息傳到查核中心的LINE聊天機器人。找資料時,別忘了利用昨日分享的過濾資訊 簡單四招哦~

📍問

問問來訊的親友,是從什麼管道收到訊息的呢?有時,訊息會在轉傳的過程中被加油添醋 ,更不用說來源不明的訊息了。

我們也可以問問信任的親友,例如消息靈通的朋友或是你身邊的萬事通,跟他們討論這則訊息的合理與不合理之處。

📍戳

經過以上四步,我們可能已對訊息有個初步判斷 ,甚至已經破解不實訊息了。這時,別忘了將破解的成果分享給傳訊息給你的人,讓對方也知道正確的資訊,或跟對方進一步討論訊息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