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前|數位公民衝刺班】單元七、科學類不實訊息案例解析

【公投前|數位公民衝刺班】單元七、科學類不實訊息案例解析

公投將至,網路上的資訊讓你頭昏眼花、無所適從嗎?查核中心設計了一系列小教室,由淺入深,助你學會資訊判讀!

單元一,查小喵帶大家認識如何區別事實與觀點,以及查證資料的注意事項。
單元二,查小喵分享了查核五字訣,助你抵擋可疑訊息。
單元三,查小喵向大家介紹不實訊息常用的手法,並在單元四單元五中,以實際案例為大家解析不實訊息手法。
單元六,查小喵帶大家認識科學類的不實訊息。

如果經過單元六的介紹,你還是不清楚科學類的不實訊息從何而來,查小喵直接帶你看實例!

 第九堂、科學類不實訊息案例解析

此外,查小喵也很常遇到傳言,將科學研究 #過度延伸,例如錯把「#關聯性」解讀為「#因果關係」,或是自行擴大研究結果。

今天帶給大家七則真實發生的科學類不實訊息案例,有的是研究被 #錯誤解讀,有的是 #翻譯錯誤,也有引用 #未經同儕審查 的 #預印本 研究,做出誇大的宣稱,也有把理論錯誤套到不同的情境上,做出不實宣稱。

也有的傳言根本不知從何而來,煞有其事地稱是某某中心研究,但查核後發現,該中心根本沒有這樣的研究。

一起繼續看下去吧。

 

相關報告
📋案例1、研究證實:寵物體味可防癌?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98

相關報告
📋案例2、美研究:女友愛生氣 男友更長壽?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4134

 

相關報告
📋案例3、《自然》新研究:距今5000年前,台灣原住民可能是太平洋地區人類的東亞祖先?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403

 

相關報告
📋案例4、研究:愛生氣可能影響胸部發育?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1220

 

相關報告
📋案例5、諾貝爾獎得主提出自噬作用,可用於飢餓療法?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63

 

相關報告
📋案例6、吸菸者新冠感染率低?法擬進行尼古丁實驗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824

 

相關報告
📋案例7、根據英國統計,接種疫苗無助於降低染疫時的死亡率,相反地還提升了死亡率?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