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新聞聲明】政治人物無端指控 查核中心公開事證予以駁斥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新聞聲明】政治人物無端指控 查核中心公開事證予以駁斥

針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今(5月25)日發布貼文,就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核「教育部假網頁」等,指摘查核中心「淪為側翼」、「成為蟑螂同路人」。本中心嚴正聲明,所有查核均以事實為據,並公開所有事證,相關攻訐係屬無端指控。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是於5月24日傍晚發布編號第989號查核報告,以破解「教育部假網頁」的不實訊息。該項查核作業緣於當天下午收到多位讀者提報的假網頁連結,經檢視之後發現,此一製作精美的假網頁含有錯誤的停課訊息,恐誤導社會公眾,傷害公共利益。

查核同仁旋即採訪教育部、警政單位,及諮詢資訊安全專家來協助檢視此網頁的註冊網域、註冊者、假網頁製作手法等,並於5月24日傍晚6時發布查核報告。基於專業查核訓練,查核過程中所獲事證皆完整記錄與存檔,有關假網頁資料已於24日下午3點40分做了備份與存檔

經過數個小時的查證、編輯與校對過程,當查核報告於晚間6時刊登發布時,查核中心亦留意到該假網頁已被刪除下架。惟各國事實查核單位的主要工作係揭露不實訊息,供社會參考並與合作平台協力遏制假訊息的傳播。由於不具備調查權,以及網路追源的難度,事實查核單位並不以追查造謠者為其必要任務。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決定發布有關教育部假網頁的查核報告,是認為有必要透過詳實而嚴謹的查核報告,告知讀者有此類假網站,並藉由媒體識讀,來告知讀者如何透過網域來辨識和拆解假的教育部網頁。

針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指摘查核中心追查「還沒有上線的山寨網頁」、「上網也搜不到」的網頁,並推論查核中心為「假操作」,本中心對於此一毫無事實依據的無端指控,除深表遺憾之外,亦期盼所有政治人物應依事實問政論事,勿因個人偏見或私利損害支持台灣民主發展的公民社會機制。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是公益性的非營利組織,面對疫情嚴峻時刻的訊息查證,所有查核皆秉持獨立精神,致力採訪專家學者,比對原始文件和收集證據,以期堅守打擊疫情假訊息的崗位,守護台灣社會,不容政治人物毫無證據的抹黑和指控,抹煞查核中心的公信力與努力。

本中心從5月疫情升溫以來,陸續發布疫情政策、口罩、疫苗、變種病毒、個人防疫措施、偏方等各式各樣查核報告,而許多查核皆是透過第一線讀者的提報,來掌握流傳於LINE、Facebook等訊息平台的不實訊息。我們感謝共同維護健全資訊生態的每位訊息提供者,正是這些守備假訊息的第一線,才讓本中心得以攜手大眾,成為守護公民社會的堅實力量。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成立以來,從來沒有政治立場先行的「假操弄」,儘管曾被貼上各種顏色的政治標籤,仍堅持獨立精神進行事實查核。本中心接受社會公評,但絕不接受任何政治人物無端的抹黑和指控,更無懼任何政治人物破壞公民社會的政治操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