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語音檔「台大護理長 / 蔡壁如委員分享:多喝水保持喉嚨濕潤、洗澡要用熱水澡」?

【錯誤】網傳語音檔「台大護理長 / 蔡壁如委員分享:多喝水保持喉嚨濕潤、洗澡要用熱水澡」?

事實查核報告#985
網傳語音檔「台大護理長 / 蔡壁如委員分享:多喝水保持喉嚨濕潤、洗澡要用熱水澡」?
發布日期/2021年5月24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6/14版】

一、網傳語音檔並非蔡壁如錄製,內容也並非她推薦及分享。錄音檔是假借冠名蔡壁如。

二、語音內容提到「多喝水,胃酸可殺死病毒」,專家表示,此說法沒有科學根據,也沒有實證研究能證明「胃酸能殺死病毒」。

三、語音內容提到「洗熱水澡可殺死病毒」,專家表示,病毒在高溫環境中活性較差,但這是用於環境消毒,並不是治療人體的方針,且人體不可能長期處在高溫環境中。

四、錄音檔傳言也有假冠名為「台大護理長」的版本。

傳言為假冠名「蔡壁如分享」、「台大護理長」,建議內容有多處錯誤,因此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疫情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更新說明 2021/6/14】報告增補變形版本於背景與摘要四。
 

背景 

2021年5月23日開始,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流傳7分鐘語音檔,並搭配訊息指稱:「很重要!

一定要聽完!蔡碧如的分享,我很認真的聽了2次,覺得非常實用,給大家參考」

語音檔內容為:「這幾天確診個案很多,相信你我心情多少都有受到影響,還會覺得害怕。我將我所知還有搜集很多專家學者,他們的報告歸納為9點,提供大家參考:1. 戴口罩、勤洗少手,少到公共場所 2.常用溫水漱口,15-30分鐘喝水,保持喉嚨濕潤。因為喉嚨濕潤,如果喉嚨有冠狀病毒,將病毒吞到胃裡,胃裡胃酸會把病毒殺死。3.洗澡要用熱水澡,因為日本實驗發現,冠狀病毒不耐熱,如果用熱水洗澡,可以把病毒殺死 4. 多攝取優質帶白質的食物,像是白煮蛋、白豆腐、豆漿。多吃新鮮蔬菜水果,裡面含有很多植化素,有抗氧化作用,增加免疫抗體功能。 5.充足的睡眠,專家認為說一天要睡7小時,具體來說,睡醒的時候,眼睛不會覺得澀,就算睡飽了。6. 適當的運動,運動不要過頭,太累也不好。 7. 曬曬太陽,讓身體製造維他命D。8.每一天要適當地打開門窗,保持2個小時的通風。適時的打開,室內的病毒很快就不見了 9.要保持平穩的情緒,如果人心情不好,體內會產生大量自由基,對人的免疫抗體是有絕對殺傷力。如果以上9點你都能做到,你一定能安然度過。  」

另也流傳類似訊息:「蔡碧如分享 1. 戴口罩 勤洗手 2. 30分鐘喝一次溫水,保持喉嚨濕潤(很重要) 3. 熱水洗澡(日本實驗) 4. 攝取優質蛋白質(白煮蛋、白豆腐、豆漿)每天吃新鮮蔬菜水果 5. 充足的睡眠,睡飽 6. 適當運動30分鐘 7. 曬太陽30分鐘 8. 冷氣不要吹一整天,(每次冷氣定時2小時),每天要打開窗戶通風 9. 平穩的情緒」
 


圖1:通訊群組流傳訊息擷圖

另也流傳圖文版本。


圖2:社群平台流傳圖文

同時,也有流傳版本冠名為「台大護理長」的錄音檔,內容與冠名蔡壁如的錄音檔相同。

自2022年4月27日起,傳言版本為「有關疫情快速蔓延、請大家要特別留意、台大醫院(護理長)告訴大家、要如何 防疫、保護自己生命安全。請大家必定要把這段話聽完。」重新流傳。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稱語音檔內容是「蔡壁如分享」,是否屬實?

查核中心向蔡壁如委員辦公室主任潘翰聲求證。潘翰聲說,網路流傳的7分鐘錄音檔,並不是蔡壁如錄製及分享,她也沒有推薦錄音檔提到的「喝溫水、熱水洗澡能抗病毒」等內容。現在最重要的還是勤洗手、戴口罩,減少不必要的外出。

爭議點二、網傳語音內容提到「常用溫水漱口,15-30分鐘喝水,保持喉嚨濕潤。因為喉嚨濕潤,如果喉嚨有冠狀病毒,將病毒吞到胃裡,胃裡胃酸會把病毒殺死。」,是否屬實?

查核中心在編號第385號查核報告採訪中國醫藥大學微生物學科主任兼感染科教授盧敏吉。盧敏吉表示,新冠病毒是透過口鼻黏膜,先進入上呼吸道細胞及免疫淋巴系統,不會直接進入胃部裡面,傳言的說法沒有科學根據。

他補充,胃酸的產生通常是由食物進入胃裡而產生,喝水時胃容量增加,理論上反而會降低胃酸的成分。此外,多喝水是基本健康需求,除了特殊疾病如腎臟疾病患者要注意飲水量外,一般人以正常飲水量飲用就足夠。

振興醫院感染科醫師顏慕庸表示,沒有實證研究證明胃酸能殺死新冠病毒,而喝足夠的水是基本健康需求。

綜合以上,傳言稱「喉嚨濕潤的話,病毒會進入胃部」說法沒有科學根據,也沒有實證研究能證明「胃酸能殺死病毒」。

爭議點三、網傳語音內容提到「洗澡要用熱水澡,因為日本實驗發現,冠狀病毒不耐熱,如果用熱水洗澡,可以把病毒殺死 」,是否屬實?

查核中心在查核報告281查核報告302針對同樣議題採訪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感染醫學科醫師黃士澤。

施信如表示,「新冠病毒」確實不耐高溫。黃士澤表示,病毒的確不耐熱,活性在高溫環境下比較差,但這是用於環境消毒,並不是治療人體的方針,且人體不可能長期處在高溫環境中。

結論

一、網傳語音檔並非蔡壁如錄製,內容也並非她推薦及分享。

二、語音內容提到「多喝水,胃酸可殺死病毒」,此說法沒有科學根據,也沒有實證研究能證明「胃酸能殺死病毒」。

三、語音內容提到「洗熱水澡可殺死病毒」,病毒在高溫環境中確實活性較差,但這是用於環境消毒,並不是治療人體的方針,且人體不可能長期處在高溫環境中。

四、錄音檔傳言也有假冠名為「台大護理長」的版本。

傳言為假冠名「蔡壁如分享」、「台大護理長」,建議內容有多處錯誤,因此為「錯誤」訊息。

推薦閱讀

【謠言風向球】當錄音檔,成為假訊息的工具

參考資料

【錯誤】網傳「翁啟惠轉史丹佛醫院董事會成員對新冠病毒的建議」?

【部分錯誤】網傳「好消息!新病毒不耐高溫。冠狀病毒在56攝氏度、30分鐘就死亡了...新病毒怕酒精,醫用酒精消毒是有效的...人在家裡時,可以把暖氣和空調都開著」?

【錯誤】網傳「振興主任告知這次的武漢病毒並不耐熱在溫度26-27度的環境下就會被殺死。所以要多飲用熱水。可以轉告親朋好友們多喝熱水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