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風向球】當錄音檔,成為假訊息的工具

【謠言風向球】當錄音檔,成為假訊息的工具

疫情嚴峻,家人和親友間相互分享疫情動態,彼此提醒防疫知識與作法,直接錄音再轉傳給親友,省下打字時間,簡單又易懂。但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同時也觀測到,錄音檔猶如數位時代的「馬路消息」,成為假訊息的傳遞工具。

查核中心進行解析,「錄音檔」的假傳言可以分為兩類:

第一類是舊謠言再變形。

有一則2分2秒的錄音檔,以「花蓮慈濟醫師許瑞云」、「前國健署長邱淑媞」推薦為名,介紹「憋氣十秒可以檢測是否感染新冠肺炎,檢測自己是否肺部纖維化」的錯誤訊息。其實,查核中心2020年就曾收到這一則尚未被冠名的錄音檔,並已發布查核破解圖文;這則錄音檔近期假借冠名後,趁著大家對防疫資訊的需求,變形復活。

當中,也有一些假訊息的錄音版,是個人把閱讀到的文字傳言,朗讀出來轉為錄音檔。原本是善意想傳遞重要防疫資訊給親朋好友,卻沒察覺自己朗讀的文本是「疫情假訊息」,錄音檔意外成為「假謠言大集合」。

第二類是個人訊息被公開。

這一類的錄音檔,是個人把自己收集、觀察的疫情和防疫訊息,透過口語錄音來傳播,原意是發給封閉群組內的親朋好友。然而,一發到通訊軟體、社交平台後,自然而然地透過人際轉傳,進而轉發到不認識的群組與社群,成為公開流傳的訊息。

針對「錄音檔」的傳言類型,查核中心教大家三招辨識心法:

招式一、聽到冠名,要小心。

對於冠名的錄音檔,可以找到名人社群帳號,確認他們是否有發佈類似傳言,或是否已有闢謠資訊。

招式二、馬路消息,要打折。

對於來歷不明的錄音檔,我們並不知道錄音者的背景、來歷、專業是什麼,我們無從判斷這些訊息的可信度有多少,因此可以當作是「馬路消息」,為訊息可信度打折,不要全信。

招式三、親友來訊,要問來源。

對於親友自行朗讀錄製的訊息,可以追問親友從哪裡看來這些資訊,以判斷資訊的可信度。

 

參考報告:

 

【錯誤】網傳語音「前署長邱淑媞、許瑞云醫師提供檢測方法:閉氣十秒測肺部纖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