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4/19-2021/4/25】闢謠TOP10

多國疫情新變化 傳言反應民眾焦慮

隨著印度、泰國、日本等多個國家近期疫情有新變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察最近一週傳言,流傳最廣的是一則提及多國航班封鎖的傳言,這則傳言在馬來西亞、香港和台灣等中文世界流傳,經過查核,傳言所提到的加拿大、沙烏地阿拉伯、巴西、坦尚尼亞等國並未封鎖航運和航班。

查核中心在最近一週發布另一則疫苗相關的查核報告,傳言是起源自某位民眾在論壇上發文,猜測母親赴台中榮總就診,疑似被醫師強迫或欺騙施打了新冠肺炎疫苗。查核中心查核結果,台中榮總並未開放一般民眾自費就診,而此個案為70多歲的樂齡族,並不是公費施打疫苗對象,因此,推論此個案是被台中榮總醫師強迫或欺騙而接種疫苗,並不符合事實。

民生傳言 空汙與交通話題佔據榜首

針對近期北台灣空氣品質不佳,流傳「林口和高雄都要增加燃煤機,未來也還會再增加」的傳言,查核中心查核,林口電廠早已在2016年到2019年增加三部燃煤機,而高雄大林電廠也早在2019年有燃煤機組商轉,這兩座電廠近期都沒有增加燃煤機組,目前也沒有增設燃煤機組的規劃。

查核中心觀察到最近一週有多則生活類傳言,都是舊傳言重傳。其中,政府缺錢了,通過新的交通罰則,紅燈右轉要罰4500元的傳言,可以算得上是經典老謠言,這是錯誤資訊,交通罰則沒有翻新,針對紅燈右轉的違規,機車和小型車罰 600元、大型車罰1400元。但不管罰金是多少,查核中心都建議民眾要遵守交通規則。

另外兩則生活類是舊傳言,一則是提醒民眾加油站出現迷魂廣告名片,另一則是說回撥未接來電恐會被ISIS詐騙高額電話費,這一類提醒民眾保持警覺心的傳言,引發轉發,但實際上並沒有這樣的治安個案,傳言內的訊息也充滿錯誤,民眾不要白擔心。

查核中心也查核流傳的最划算電話費率方案,這則傳言只提醒通話費率會降低,但並沒有告知選擇傳言所推薦的方案,月費反而會提高,民眾選擇電話費方案時,有必要依據自己的需求,來計算整體的費率。

培養識讀概念 從觀察傳言脈絡做起

查核中心最近一週查核兩則跟影片相關的傳言,一則是調查局多年前的實習結訓私人影片,被稱為是招生形象影片,因此為錯誤;一則是介紹中國民法契約「訂金」、「定金」法律效力不同的影片,在台灣通訊軟體廣傳,但實際上,依據台灣民法,不管是訂金或定金都有相同的法律效力。查核中心查核的這兩則影片,都是真實拍攝的,但放在錯誤的脈絡解讀,就會變成錯誤。

參考資料

【⚠️】加拿大禁止航班的進出...坦桑尼亞全面封鎖?

【❌】普丁豪言震驚西方...白宮發言人立即喊話俄羅斯?

【❌】政府真的缺錢,本月20日開始紅燈右轉罰 5400?

【❌】抖肩舞影片:法務部調查局招生形象影片?

【❌】近期:林口、高雄大林電廠將悄悄增加800MW燃煤電廠?

【❌】台中榮總胸腔內科強迫跟欺騙施打AZ疫苗?

【⚠️】影片:定金還是訂金,寫錯了一分錢都退不回來?

【⚠️】電話費近期再次降價66%趕緊更改?

【❌】在中油加油時收下廣告名片後不醒人事?

【⚠️】未接到電話都不要回撥..接了就要付$79,000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