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新招】減緩不實訊息傳播 點讚爭議文前先了解正確資訊

【推特新招】減緩不實訊息傳播 點讚爭議文前先了解正確資訊

記者何蕙安/編譯

為了減緩不實訊息的傳播,社群平台推特(Twitter)再祭出新措施:當用戶試圖「喜歡」(點讚)爭議推文時,會跳出「提醒」視窗,建議用戶了解相關資訊後再行動。

Sky NewsMashable報導,從美國總統大選前,推特就開始在含有選務爭議內容的推文加註標籤,並推出相關限制,包括不再讓用戶「一鍵」轉推爭議推文,改鼓勵用戶以「轉推並包括評論」的形式分享。

推特本周二(24日)強調,限制直接轉推的做法讓引用不實訊息的推文數減少29%,減緩不實訊息傳播的效果顯著,因此決定將該手段近一步擴充到「喜歡」功能。

在新措施之下,當用戶試圖「喜歡」帶有爭議標籤的推文的時候,會跳出一個視窗「協助推特成為獲取可靠資訊的地方」,指引用戶獲取更多相關資訊;事實上,即使沒有點選「了解更多」,用戶仍可逕行按讚(如下圖)。


圖1:如果想要對這篇被標為爭議訊息的推文按下「喜歡」,推特會跳出提醒視窗,建議先了解相關資訊/擷自推特

值得注意的是,推特的一系列新措施並未限制推文的發布和流通,主要是增加不實訊息傳播的「阻力」,例如以彈出視窗的設計、增加評論的方式提醒用戶三思。以上述轉推功能為例,即使用戶不想加入任何評論,仍可直接發送內容空白的「引用」推文。

推特標籤政策持續升級 缺乏查核透明機制引質疑

推特今年採取許多應對不實訊息的新政策,先於2月宣布標示附有變造影像媒的推文,並在5月時將標籤策略延伸至新冠病毒相關的有害、誤導性訊息;今年8月,推特開始加註政府單位與國營媒體帳戶標示。

針對美國總統大選,推特則是在選前進一步調整公民當責政策(Civic integrity policy),將關於壓制或誤導公民參與的推文,予以標示與減少在平台上的傳播。

根據推特公布的最新數據,該平台在美國大選期間(10月27日-11月11日)共在30萬推文被加註「具有爭議與可能具誤導性」的提醒標籤,占美國大選相關推文的2%;其中有456則推文被警示訊息遮蓋,其他用戶不能轉推、回覆或按讚。 

在減緩不實訊息的手段方面,推特實施的其他作法包括:當用戶在轉推連結時,推特會建議用戶先閱讀相關連結的網頁,以確保用戶了解自己轉推的連結內容,不會光看標題就轉推,而誤分享錯誤資訊。


圖2:如果在轉推連結前沒有看過該連結內容,推特平台會跳出提醒窗口,建議用戶先閱讀連結文章/擷自推特 

推特仍面臨關於缺乏透明查核機制的質疑,推特儘管也在進行類似的爭議或誤導內容標示工作,但迄今並未公開其查核流程,外界並不知道推特是與誰合作、由誰查核、查核標準為何。

臉書「警示標籤」政策效果有限    

《華盛頓郵報》報導,臉書也在近日公布其打擊不實訊息的階段性成果,從今年3月1日到選舉日11月3日,共有1.8億則美國用戶看到的貼文被加上警示標籤,並有超過26.5萬涉及干擾選民的貼文遭移除。

不過,臉書在選舉期間祭出的標籤措施的效果受到質疑。BuzzFeed近日披露,臉書在此次美國總統大選候選人貼文加上的「提醒+引導至正確資訊」的訊息標籤只有警示功能,並不會像查核組織提報的不實訊息會被臉書演算法降低傳播度。

根據《BuzzFeed》得到的數據,美選期間政治人物貼文的警示標籤只減少8%的分享量;作為對比,2017年由事實查核組織提報而標示的不實訊息標籤減少80%的傳播。


圖3:臉書在川普關於「底特律的票數比選民數還要多」的貼文加上訊息標籤,表示選民舞弊極少發生,並引導至臉書的投票資訊中心平台/擷自臉書

參考資料

Mashable <Twitter will now warn you before you like a tweet with a fact-check label> 2020.11.24

Sky News <Twitter is warning users when they attempt to 'like' misinformation> 2020.11.24

The Washington Post <Facebook says it labeled 180 million debunked posts ahead of the election> 2020.11.19

Twitter Blog < An update on our work around the 2020 US Elections> 2020.11.12

代表圖來源:Unsplash/作者:Marten Bj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