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假訊息大爆發 社群平台急推新措施

美國假訊息大爆發 社群平台急推新措施

記者何蕙安/編譯 

從新冠病毒、種族示威、大規模野火到美國大選,美國2020年接二連三發生的重大事件引爆龐大不實訊息,讓美國查核組織面臨了最瘋狂的一年。社群媒體作為不實訊息傳播的主要平台,也在來自各界壓力下連續出招應對—倒數一個多月的美國總統大選是各平台當前最棘手的挑戰。

從幾個數字可略窺美國不實訊息與有害內容的氾濫情況:全球最大影音平台YouTube今年4月到6月在美國共下架了206萬影片,是今年第一季的2倍之多;近年來快速崛起的短影音分享平台TikTok(抖音國際版)1-6月在美國共移除了982萬支影片,比2019年下半年成長215%。

為了應對美國假訊息大爆發的情勢,Facebook(臉書)、Twitter(推特)、YouTube、TikTok等社群平台今年都已多次更新社群政策、推出應對措施,同時也加大力度掃蕩協同性虛假訊息網絡,打擊來自國內外的不實訊息活動。

查核中心整理了主要社群平台今年來的重大政策與針對美國選戰的最新動作,其中,也包括美國圖像式社群平台Pinterest的「健康謠言零容忍」策略。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假訊息大流行(Infodemic)之下,許多政策與調整不僅是於美國境內實施,也是平台採取的全球政策。


圖1:社會各界對於不實訊息氾濫的高度不滿,也在月前轉換成施加社群平台的壓力。今年6月,聯合利華等多家知名國際企業因不滿臉書處理不實訊息與仇恨言論的作法,發起「#StopHateForProfit」(停止透過仇恨賺錢)的活動,威脅將撤出臉書廣告,共計有超過1000家品牌響應,涉及約900萬美元廣告費用。擷自紐約時報

Facebook:選前一週停止選舉廣告、助400萬人登記選民

臉書創辦人兼執行長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9月初宣布「保護美國選舉」的新措施,包括移除「出門投票會感染新冠病毒」等抵制投票的不實言論,在試圖破壞選舉結果與合法性的貼文增加說明標籤,選前一周停止發布選舉廣告等。 

稍早在6月,臉書宣布發布美國史上最大的投票資訊行動,所有符合投票年齡的臉書用戶都會收到註冊選民的資訊;臉書並成立投票資訊中心,目標是協助至少美國400萬選民註冊登記,並可直接獲得美國選務中心提供的準確資訊。


圖2:臉書的選舉資訊與選民註冊的說明頁面。臉書並向所有符合投票年齡的用戶發出提醒通知,目標今年要協助400萬人登記註冊為選民。擷自臉書  

近日,臉書仿效WhatsApp作法,祭出通訊軟體Messenger的轉發限制規定,訊息只能最多轉發給五個用戶或群組。

執法部分,臉書上周兩度宣布移除分別來自中國、菲律賓俄羅斯共三個協同性造假行動網絡。其中的俄羅斯網絡被發現與2016年企圖涉及干涉美國總統大選的俄羅斯水軍—俄羅斯網路研究所(Internet Research Agency,IRA)有關連。

更早之前,臉書在4月提出對抗新冠不實訊息的措施,包括主動通知曾與有害訊息互動的網友,引導其前往WHO網站;在平台增加「取得事實」的新功能,展示第三方事實查核合作夥伴的查核文章。今年4月,臉書共在5000萬疫情相關貼文覆蓋警示標籤(根據7500則查核報告)。 

儘管如此,根據牛津大學路透新聞學研究所21日發布的研究,8105部已經被YouTube移除的不實內容影片,仍在臉書上持續流傳;且當中僅有55部、即不到1%的影片被標示警示標籤。

Twitter:美大選前一個月加強力度打擊選舉不實訊息

推特於9月10日宣布,將移除或標示視圖打擊公眾對於選舉信任度的不實訊息,包括可能影響選民參與選舉的錯誤訊息、未經證實的選舉舞弊訊息、自行宣布當選等誤導訊息。美國CNN解讀,推特此舉是在「補破網」,宣示將在選前最後兩個月加強查核川普推文。

推特於5月中引入了新的警示標籤,標示在包含爭議性、誤導性、或可能導致傷害的新冠資訊推文「下方」,用戶點選連結後,可以前往推特整理的相關資訊,或是外部的可靠資訊頁面。推特也會視推文內容的危險程度,決定是否移除,或是以警示訊息覆蓋該推文。

推特隨後在5月底首度事實查核美國總統川普有關「郵寄投票(Mail-In Ballots)會引發選舉詐欺」的推文,在其推文下方加註了「了解關於郵寄投票的事實」的標籤,引發全球關注。但整體而言,推特並未經常對川普「執法」,川普仍持續發布錯誤或有誤導性的推文。


圖3:推特今年5月26日首度在川普推文加駐「了解事實」標籤,引發全球關注。但推特之後對川普的查核力度大幅減弱。擷自川普推特 

推特一項受到讚譽的新政策是在8月宣布,為協助用戶辨識政治宣傳訊息,將在官方媒體與政府帳號加註提醒標籤,包括重要政治人物、政府發言人、外交人員與機構等,該規定率先在美國、中國、俄羅斯、法國與英國實施。

YouTube:在影片搜尋結果優先顯示選舉正確資訊

YouTube於9月24日宣布一系列提供準確選舉資訊與打擊不實訊息的新規定,包括將該改變搜尋結果,例如,當用戶輸入「郵寄投票」的關鍵字,系統將顯示美國智庫跨黨派研究中心(Bipartisan Policy Center)的報告,解釋郵寄投票,以及解析相關的不實訊息。

為了應對新冠不實訊息,YouTube在今年4月底在美國引進了事實查核新功能,當用戶搜尋涉及不實訊息的關鍵字,YouTube會在資訊面板上提供獨立查核組織發布的相關事實查核報告,協助用戶判斷影片內容的真偽。 

該事實查核功能於2019年優先在巴西與印度上線,並預計在本月擴充至英國與德國市場,目標改善當地關於極右派不實訊息與種族仇恨言論問題。


圖4:當輸入已查核過的不實訊息關鍵字,YouTube將會優先在資訊面板上推薦由獨立查核機構發布的查核報告,作為背景資料供用戶參考。擷自YouTube

TikTok:呼籲各大社群平台聯手打擊有害內容

鬧得沸沸揚揚的TikTok(抖音國際版)美國交易發展仍是撲朔迷離,但這個深受年輕族群歡迎、在中國以外的全球市場擁有近7億用戶的TikTok,也成為不實訊息的主要流傳平台之一。TikTok最新的動作是在上周呼籲九個主要社群平台簽署瞭解備忘錄,成立聯盟,共同解決包括有害內容跨平台傳播的問題。

TikTok的動作不只是凸顯不實訊息與有害內容的問題,也是反應了本月稍早發生的重大事件:一名用戶在Facebook上直播舉槍自盡影片,該影片隨後在TikTok等其他社群平台廣為流傳

8月初,TikTok發布針對美國大選不實訊息的一系列新措施,包括修改社群自律公約,重申該平台禁止深偽影片(Deepfake)在內等內容遭到竄改、誤導用戶並可能造成傷害的影片的決心;同時也擴大與美國事實查核組織的合作,在新冠病毒與氣候變遷議題的查核上,加強關於選舉相關資訊的查核。

TikTok並在其APP程式中加上新舉報功能,用戶在看到不實訊息或散布謠言的帳戶時申訴;此外,TikTok也強調已與美國國土安全部合作,交換資訊,阻擋外國勢力侵入該平台。

在TikTok上周(9月22日)發布的2020上半年透明度報告中,TikTok表示其在全球(不含中國)移除了1億454萬支影片(占總影片上傳數不到1%),其中以來自印度的影片為大宗,被下架數高達3768萬,佔總數的36%;美國以982萬影片排名第二,當中約4.2萬為不實內容,另外有32.1萬影片是涉及仇恨言論。

TikTok強調,在上億支被移除的有害影片中,96.4%的影片是由TikTok主動偵測,只有不到5%影片來自用戶申訴;且超過九成的影片在被別人觀看前就已經被移除。


圖5:2020年上半年,TikTok在各國移除影片數量的前五名,當中印度以3768萬下架數遙遙領先,美國、巴基斯坦、巴西與英國分列第二到五名。擷自TikTok報告

在該報告中,TikTok也揭露了各國政府要求該平台移除內容的情況,根據其統計,俄羅斯、印度與巴基斯坦今年上半年共使TikTok移除或限制了296、225與129個影片,排名前三名。

TikTok在8月中發布也發布了一個事實澄清網站,不過該網站純粹在釐清環繞TikTok的說法與反駁美國總統川普的指控,包括強調公司不會把美國用戶數據交給中國政府等。

Pinterest:健康不實訊息零容忍

美國醫學健康新聞網站《STAT》報導,美國圖像式社群平台Pinterest對抗新冠不實訊息的作為堪稱所有社群平台之冠,該平台對於健康類、尤其是關於疫苗的錯誤資訊,採取嚴格的「零容忍」策略,並且有專門行動小組負責執行與監控,所做所為值得臉書借鏡。

Pinterest嚴格把關疫情相關的內容,當用戶搜尋疫苗或是COVID-19等關鍵字,Pinterest的資訊面板上只會顯示世界衛生組織(WHO)、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等權威機構的資訊,不會有任何其他用戶上傳的內容;Pinterest也盡可能未雨綢繆,如在陰謀論影片Plandemic二部曲預告發布前,專門小組就已積極蒐集所有可能會連結到該影片的關鍵字,將搜尋結果刪除。

此外,Pinterest對於內容的控管政策並非靜態,而是即時且彈性地隨著權威組織的指引調整。舉例來說,當WHO、CDC等公共衛生權威組織在今年2月表示戴口罩無法預防感染新冠病毒,Pinterest立刻禁止了所有口罩廣告與相關貼文;但當政策隨後轉為鼓勵人們佩戴口罩,Pinterest又立刻開放相關貼文與廣告,包括DIY作口罩的內容。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數據、民主與政治研究所(Institute for Data, Democracy, and Politics )教授尼爾.強生(Neil Johnson)向《STAT》表示,雖然臉書也試圖向用戶提供CDC或WHO的資料,卻未有效阻擋從臉書社團與粉絲頁面撲面而來的大量錯誤訊息。

2010年10月上線的Pinterest是在美國極受歡迎的社群平台,使用者可以透過圖像和照片,來分享烹飪、美食、手工、園藝、教育等各種創意點子,宗旨之一是讓人透過該平台找尋各式靈感與啟發。Pinterest過去即以積極防堵不實疫苗訊息聞名。

參考資料

Financial Times<YouTube reverts to human moderators in fight against misinformation>2020.09.20

YouTube Community Guidelines enforcement (Apr 2020- Jun 2020)

Reuters 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Journalism, University of Oxford<COVID-RELATED MISINFORMATION ON YOUTUBE: The Spread of Misinformation Videos on Social Media and the Effectiveness of Platform Policies>

Facebook創辦人兼執行長Mark Zuckerberg9月3日宣布「保護美國選舉」新措施的貼文

Twitter<Expanding our policies to further protect the civic conversation>2020.09.10

YouTube<Authoritative voting information on YouTube>2020.09.24

TikTok<TikTok proposes global coalition to protect against harmful content>2020.09.22

TikTok Transparency Report (Jan 2020- June 2020)

STAT<How Pinterest beat back vaccine misinformation — and what Facebook could learn from its approach>2020.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