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替官媒、政府帳號加註「政治標籤」 美中俄法英先實施

推特替官媒、政府帳號加註「政治標籤」 美中俄法英先實施

記者何蕙安/編譯

全球最大社群平台之一的Twitter(推特)8月6日宣布,為了協助用戶辨識政治宣傳訊息,該平台將在官方媒體與政府帳號加註提醒標籤。

目前包括《人民日報》、《中國日報》等中國官媒、中國外交部等機構的推特帳號,都已經可以看到此一標籤。

美國史丹佛大學網路觀測計畫(Stanford Internet Observatory,簡稱SIO)研究主任芮妮.迪雷斯塔(Renee Diresta)在推特上讚揚此一新規。迪雷斯塔日前與同事研究中國官媒如何在疫情期間透過社群平台Facebook,向海外宣傳中國版的新冠病毒故事,散播含有不實訊息與陰謀論的內容,揭露了官媒的政治宣傳模式。
 
「希望這些(標籤)可以提醒用戶,在看到這些帳戶發布的故事或影片後,也去查一下其他的媒體是否有同樣報導。」迪雷斯塔在推文中寫道
 
推特近日動作頻頻。《BBC》8月6日報導,推特暫時凍結了美國總統川普競選團隊的推特帳號推文權限(@TeamTrump),理由是該帳號發布了宣稱「兒童對新冠病毒幾乎免疫」的不實訊息,而川普本人也轉推了此訊息。
 
推特祭出資訊揭露新規
 
推特在2019年8月宣布,該平台上不接受所有官媒與政治廣告,強調政治影響力應該是「贏來的」、而非「買來的」。為了應對美國總統大選,推特5月宣布公民當責政策,如今再升級資訊揭露政策,將特定政府和官方帳號進行標示,讓民眾閱讀推文時,理解這是官方立場的推文。
 
推特的聲明指出,當政府得以透過經濟資源、直接或間接政治壓力,對出版與播送的控制影響一家媒體的內容時,被歸類為「政府關聯媒體」,即日起相關帳戶將加註提示標籤,且推特的演算法也不會再其主頁時間軸、通知與搜尋時,推薦這些官媒帳戶。
 
中國的幾家官媒,包括《人民日報》、《中國日報》等,都被標註「中國政府關聯媒體」。


圖1:人民日報(People’s Daily)在推特上有約711萬的追隨者,6日起被加上了「中國政府關聯媒體」的標籤。擷自推特

 
圖2:中國日報(China Daily)在推特上有約440萬的追隨者,6日起被加上了「中國政府關聯媒體」的標籤。擷自推特


此外,不只是官媒本身的帳戶,包括其總編輯、資深主管的帳戶也會加上標籤。例如在推特上相當活躍的中國《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的推特帳號已被加上標籤。


圖3: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推特上有約43.6萬的追隨者,在這篇他批評美國衛生部長訪問台灣的推文中,也可以看到「中國政府關聯媒體」的標籤。擷取自推特。

「不像獨立媒體,這一類政府關聯媒體的新聞報導常被當作政治宣傳的手段。」推特指出,「我們相信人們有權知道一個媒體帳號是否直接或間接隸屬於政府單位。」
 
推特強調,有些媒體機構雖然受到政府資助,但具有獨立編採體系,例如英國的《BBC》或美國的《NPR》,則不會被標示。
 
標記官方帳號  首波針對五國
 
政府帳戶部分,推特指出,在大規模實施新規前,將率先試行在美國、中國、俄羅斯、法國與英國等聯合國五個常任理事國實施,所涉及的推特帳號包括五國的重要政治人物、政府發言人、外交人員與機構等。

比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的推特帳號,就被標示為「中國政府帳號」。


圖4: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推特上有約61.5萬的追隨者,其帳戶現被加上「中國政府帳戶」的標籤。擷自推特
 
而擁有8745萬追隨者的美國總統川普個人帳戶@realDonaldTrump並未被標示,僅有其官方總統帳戶@POTUS則被標示為「美國政府帳號」,後者的追隨者為3101萬。推特解釋為,現階段不會標示私人帳號。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標籤不只出現帳號的介紹欄位,也會出現在被標示帳戶的每一則貼文中,即使是推文遭到轉推,標籤也會跟著出現。
 
 
參考資料
 
Twitter < New labels for government and state-affiliated media accounts> 2020.08.06
BBC <Facebook and Twitter restrict Trump accounts over 'harmful' virus claim> 2020.08.06
Misinformation Review <Pandemics & propaganda: how Chinese state media creates and propagates CCP coronavirus narratives> 2020.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