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稱「老天爺有眼!今國際法庭投入調查台司法!國會通過廢除陳菊資格 重新調查大選做票...」?

【錯誤】網傳影片稱「老天爺有眼!今國際法庭投入調查台司法!國會通過廢除陳菊資格 重新調查大選做票...」?

事實查核報告#550
網傳影片稱「老天爺有眼!今國際法庭投入調查台司法!國會通過廢除陳菊資格 重新調查大選做票...」?
發布日期/2020年7月11日

經查:

一、此影片主持人被麥克風擋住臉部,無法辨認旁白聲音出自主持人;影片多處旁白與主持人動作明顯搭不上。影片中的影像、聲音和標題,彼此之間並不相關。

二、影片標題稱「國際法庭投入調察台司法!國會通過廢除陳菊資格 重新調查大選做票...」,並無此事件,是捏造的假訊息。

三、影片旁白提及「2020年總統選舉作票」傳言,不符合選務的實際情況。

因此,此影片為「錯誤」訊息。

背景

影音平台7月4日流傳影片,其標題稱「老天爺 有 眼!今國際法庭投入調察台司法!國會通過廢除陳菊資格 重新調查大選做票,蔡英文緊急抗議被拒絕,蔡集團要翻船了。」

截至截稿前,影片觀看人數達9萬4452人,並在社群平台、通訊軟體大量流傳。


圖1:影音平台擷圖


圖2:影音平台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的內容為何?

(一)查核中心檢視影片畫面,左半邊是男主持人以麥克風談話畫面,男主持人的背後和下方都有街景畫面,旁白為男性聲音。右半邊插入一畫面框,內容為台灣立法院、美國白宮等國內外新聞畫面。


圖3:影音畫面說明

(二)查核中心檢視影片畫面及聲音,主持人的嘴型被麥克風擋住,無法辨認旁白聲音是否是由主持人說出,但主持人的肢體動作及旁白明顯不搭,在影片約10秒處,可見主持人整理頭髮,嘴巴緊閉,但旁白未間斷。同時,旁白與新聞畫面完全無關。


圖4:影片10秒處畫面說明

(三)查核中心在主持人的背景畫面,影片1:23處看到街景有房地產公司名稱「Bất Động Sản Vuông」,使用Google地圖可找到這間公司在越南河內。


圖5:影片1分23秒處畫面比對/查核中心製圖

(四)查核中心檢視影片10分鐘的旁白內容,主軸是討論2020總統大選「作票」,而完全未解釋標題「國際法庭投入調察台司法!國會通過廢除陳菊資格 重新調查大選做票」內容。此影片的旁白內容,與其標題並不相符。

爭議點二、影片標題指稱「國際法庭投入調察台司法」,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檢視聯合國旗下的國際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縮寫為ICJ)官網上的案件表,以及荷蘭海牙常設仲裁院(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縮寫為PCA)官網上的案件表,皆未有調查台灣司法的案件。

(二)查核中心在查核報告275採訪專家關於「國際法庭」受理的範圍。專家表示,根據PCA最新的2012年仲裁規定第1.1條即清楚規定,無論當事人是國家、國家控制的實體、政府間國際組織、或私人之間,若要使用PCA作為爭議解決方式,雙方必須要「先說好」,即同意以仲裁解決爭端。實務上,PCA通常受理國家之間,或是爭議一方為國家的爭端。因而傳言所提及「國際法院投入調查台灣司法」,並不合理。

(三)查核中心檢索國內外通訊社及新聞媒體《路透社》、《法新社》、《中央社》、《聯合新聞網》、《蘋果日報》,皆無傳言所提事件。

爭議點三、標題指稱:「國會通過廢除陳菊資格 重新調查大選做票...」,是否屬實?

根據「立法院第10屆第1會期第1次臨時會第1次會議」紀錄,臨時會中表決將「提名陳菊為監察院院長以及提名監委名單等」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交付全院委員會審查,並將再依民進黨團提案,於7月14日上午進行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審查會,7月17日進行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投票。

查核中心檢視立法院議案查詢系統及台灣媒體《中央社》、《聯合新聞網》、《蘋果日報》報導,皆無「立法院重新調查大選做票」相關新聞。

「國會通過廢除陳菊資格,重新調查大選作票」為捏造訊息。


圖6:立法院議會紀錄擷圖

爭議點四、影片提及總統大選作票的多種傳言,內容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提出2020總統大選「作票證據」,所舉出的多則作票傳言,均為2020年總統大選期間就曾出現的傳言,查核中心已發布多則查核報告,查證此傳言為不實訊息,包括:選務人員不公開投票數及空白票、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安插自己人到地方選委會、新增投開票所有詭、投票人數異常等。

此類傳言所提的作票「證據」與「描述」,與總統大選投開票與計票實務情況,並不相符,可參考查核報告245查核報告258查核報告252查核報告272等。

此外,影片旁白特別提及「喊2號(韓國瑜),計票員卻劃記在蔡英文」的影片。查核中心已於2020年1月11日,發布編號264查核報告,破解此影片為刻意拍攝總統開票畫面,聲音源卻是立委票開票,有意誤導閱聽眾。

(二)影片旁白指稱「中選會早就刪除2018年縣市首長的選舉資料,以防止選民比較資料,作票會被發現」,查核中心檢視中選會選舉資料庫網站,「2018年(107年)縣市長選舉資料」並未遭刪除。


圖7:中選會資料庫擷圖

(三)影片旁白提及「用水蠟筆計票,所以可以用濕紙巾修改」、「投票箱臨時改用紙箱,設計夾層,可以藏放做票用的選票」、「電腦專家學者比對2018年和2020年選舉,發現有作票的正相關」等說法,僅為口頭說明,未提供相關證明、證據。

(四)2020年總統大選的投開票選務均為公開機制,在選務機制中,是由地方政府的地方選委會承辦,每座投開票所均設有監票人員,開票過程均開放民眾監督,各黨派也會有監票部隊。此外,2020年總統大選並無任何政黨或候選人要求重新驗票,也未有任何候選人提出「作票」疑慮。

綜合以上,影片所提及的作票傳言為不實訊息。

結論

一、此影片主持人被麥克風擋住臉部,無法辨認旁白聲音出自主持人;影片多處旁白與主持人動作明顯搭不上。影片中的影像、聲音和標題,彼此之間並不相關。

二、影片標題稱「國際法庭投入調察台司法!國會通過廢除陳菊資格 重新調查大選做票...」,並無此事件,是捏造的假訊息。

三、影片旁白提及「2020年總統選舉作票」傳言,不符合選務的實際情況。

因此,此影片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部分錯誤】網傳「投票所改變地點」、「投票不能帶手機、國外回來投票要帶台灣護照都是新的規定」?

【錯誤】網傳「宣布票數的時候可以設計每差票數幾張就會自動灌票」、「電腦工程師的朋友告訴我,是在計票系統植入後門程式,自動將兩方票數依比例增減後送出」?

【錯誤】網傳「這次投票完畢後,各投票所不清點已領票數」?

【錯誤】網傳「這次選舉投票結束後現場開票時將不公開唱票,說是直接用鏡頭攝取計票 ~~」?

【錯誤】網傳影片「票是這樣唱2號喊蔡英文得票」?

中選會選舉資料庫網站

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官網

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官網

立法院議案查詢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