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技】Google新功能:圖像搜尋引擎加入事實查核報告

【新科技】Google新功能:圖像搜尋引擎加入事實查核報告

記者何蕙安/報導

搜尋引擎Google公司在2020年全球事實查核年會(Global Fact 7)開幕日(22日)宣布,即日起將事實查核報告引進Google圖片搜尋引擎(Google Images),此舉將協助用戶了解在網路上接觸的圖片資訊,並可望加速查核記者查證影像的工作速度。

Google 新聞與資訊可信度部門主管曼薩利斯(Alexios Mantzarlis)當天介紹,該新功能原理並不複雜,但卻是Google「意識到圖片在訊息傳播中扮演的關鍵角色」後踏出的重要一步。Mantzarlis是前任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總監。

Google此舉獲得許多查核記者的好評。消息一出,《華盛頓郵報》事實查核團隊主管Glenn Kessler立即在直播線上座談留言叫好;在Twitter上,年會與談人之一的數位新聞內容機構Storyful全球策略夥伴主管克林區(David Clinch)和多位事實查核記者也表達支持。

曼薩利斯介紹,當用戶利用Google圖片引擎搜尋影像時,若相關主題的照片曾被事實查核組織查核過,則搜尋結果將顯示相關查核報告中提及、使用的影像;而查核結果則會以圖片資訊的形式呈現。

以「鯊魚在休士頓街頭游泳」的網傳消息為例,當用戶在圖片引擎搜尋「Sharks swimming in street houston」,會看到美國事實查核組織PolitiFact的報告圖片出現在搜尋結果中;點擊圖像資訊,則可以瀏覽相關的謠言內容、評定結果與前往報告的連結。


圖1:Google圖片搜尋功能將優先呈現查核報告結果。擷自Google部落格

 曼薩利斯透露,此新功能將在全球Google圖片搜尋引擎陸續上線。

以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編號第471號的查核報告《錯誤:網傳影片宣稱「德不配位!總統就職日!百姓集結總統府高喊下台...」》為例,使用Google圖片搜尋引擎搜索「總統就職日」、「抗議」等關鍵字,搜尋結果會優先出現相關查核報告結果,告知讀者最近日前關於「民眾在總統就職日抗議」的影像為錯誤。


圖2:Google圖片搜尋功能將優先呈現查核報告結果,並在圖片資訊中(圖右側)列舉與該影像相關的不實訊息內容、查核結果。擷自Google圖片搜尋引擎

Google搜尋部門團體產品經理柯漢(Harris Cohen)當日也在官方網站撰文解釋,照片、影片等影像具有讓人了解世界的強大力量,但視覺媒體的使用上也隱含著挑戰,特別是當影像的源頭、真實性與背景等有疑問的時候。

Google與美國杜克大學記者實驗室(Duke Reporters Lab)、網頁標示語言組織Schema.org等單位合作,利用ClaimReview結構化資料,來整合事實查核報告。使用ClaimRrview的查核報告會被重點在Google搜尋引擎與Google新聞中置頂顯示或加強曝光度,包括Google旗下的YouTube,也跟進使用ClaimRrview來支持正確資訊的傳播。此次Google圖片搜尋的新功能也是仰賴ClaimReview匯集的資料。

查核機構使用ClaimReview加強查核報告曝光度已有三年之久。根據2019年底的統計,約4萬篇使用ClaimReview的查核報告,每日出現在全球搜尋結果與巴西、法國、印度、英國與美國等五個國家的Google新聞頁面的次數總計高達1100萬次,相當於一年有40億次的曝光度。

美國杜克大學記者實驗室總監Bill Adair昨(23)日也在事實查核年會上透露,目前全球使用ClaimReview的事實查核報告已成長至6萬則。該機構正在研發影像查核專用的MediaReview,目前仍在測試階段,預估今年夏末可以有進一步的發布。 

在新功能推出前,Google Images的圖片反搜功能是事實查核記者在查證影像真偽時的強大工具。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已經陸續發布了「用Google地圖找尋影片中的事發地點」「假照片止於智者:手機反搜圖片教學指南」等教學文,以及使用另個圖片反搜網站TinEye的工具文「動手來查核!一秒破解讓你驚慌的新冠肺炎假照片」,歡迎讀者參考。

主圖來源:pixaba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