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文】用Google地圖找尋影片中的事發地點

【教學文】用Google地圖找尋影片中的事發地點

記者/劉芮菁 

查核工具:Google地圖

最近網路上流傳一支影片,宣稱一名「亞裔人士」因為戴口罩被美國白人刁難,雙方後來大打出手,最後影片中的「亞裔」一拳把白人擊倒,還比畫出李小龍般的功夫動作。


圖1:網傳影片擷圖

要查證這段影片,我們第一要確認影片中的畫面是不是發生在美國。

第一步:將影片擷圖反搜,試著查查這段影片是否出現在網路其他地方。


圖2:將網傳影片擷圖用Google圖片搜尋,查查有沒有任何線索。

發現:在一一檢索搜尋結果後,我們注意到有英文資訊,包括英文娛樂網站、Twitter推文,都宣稱這段影片發生在美國聖地牙哥(San Diego)。


圖3:Twitter上有人說這段影片發生在聖地牙哥。


圖4:有小型娛樂網站宣稱這段影片發生在聖地牙哥。

第二步:檢視影片細節

但是,這段影片真的發生在聖地牙哥嗎?這時,我們可以仔細地重看一次影片,辨識影片中的景物,包括招牌、路標、建築物等等,透過Google地圖去找找聖地牙哥有沒有和網傳影片相符的街景。

發現:影片00:18處有拍到「US Bank」的招牌,就是一個很好的線索。


圖5:網傳影片00:18處有拍到「US bank」字樣。


第三步:運用Google地圖,找到影片的街景

我們可以在聖地牙哥市搜尋「US bank」,一家一家去檢視「US bank」的Google街景,比對「US bank」的建築物外觀、周遭街道。對,就是一家家去點點看,查核也沒有神奇功夫,就是勤奮而已。


圖6:在聖地牙哥的範圍搜尋「US Bank」,再一一比對街景。

結果:我們發現位於聖地牙哥Market Street上的「US bank」,建築物外觀、十字路口,都和網傳影片相符。


圖7:位於聖地牙哥Market Street的「US bank」,周遭街景與網傳影片相符。

查到這邊,我們可以知道這段影片確實發生在美國聖地牙哥。雖然影片中戴口罩的到底是不是華人,還需要再進一步確認,但找到事發地點後,我們也可以順勢詢問附近店家,進一步查下去囉!